【觀光局】原鄉部落行-台東崁頂部落

Written by on 2020-07-28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花東縱谷原鄉部落行-台東崁頂部落

盛夏的饗宴!一起Kaianad崁頂,向大地學習的盛宴
即日起開放報名!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由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本年度唯一一場以部落傳統工藝為主題的部落學習工作營,台東崁頂部落「一起Kaianad崁頂」,限額30名,現正熱烈招募志工中,預定8月14、15、16、17日在臺東海端鄉崁頂部落,邀請來自各地、有志一同、嚮往部落生活的朋友,跟著Kaiana蓋亞那工作坊一起動起來、向土地學習,攜手打造屬於你我的夏日動人片刻。

縱管處處長郭振陵表示,縱管處近年來推動部落觀光深獲好評,除了餐桌上之部落旅行漸趨成熟外,部落學習工作營更是感動參與的所有志工,透過四天三夜的工作體驗,讓志工深入部落學習部落的文化、技藝、生活態度,對部落產生更多的認同感,將部落旅遊提升至另一層次,未來,這些志工將成為花東縱谷推動部落觀光最忠實的夥伴,這場次的學習工作營,選定有著深厚文化底蘊與典藏工藝技法的Kaiana蓋亞那工作坊,四天三夜的活動將帶領志工製作布農竹編與天幕植物染,一起打造最chill的小米田園餐桌;郭振陵說蓋亞那工作坊保留有最完整的小米文化體驗與故事,志工可以用雙眼捕捉布農文化的美麗,用不同視角閱讀崁頂部落。

布米不迷,重新刻畫小米的故事
臺東縣海端鄉崁頂部落,居民大多以布農族為主,布農族的主食為小米,但約在1979年左右,族人們食用小米的習慣已被稻米取代,加上能負責小米種植的人力銳減。漸漸地,金黃色的小米身影逐漸消逝在崁頂部落的田園裡。蓋亞那工作坊的胡天國(天國爸)心想「有小米的地方,才有布農族的文化」,布農族的歲時祭儀,是依著小米生長的時序為主,小米的消逝也代表傳統祭儀也會逐漸沒落。蓋亞那工作坊開始著手復耕小米的計畫,許下把小米祭典找回來的宏願,天國爸為創作名為「布米不迷」的木雕,為此警惕布農族的小米不能迷失。

未提供相片說明。

無塑餐桌,傳統食材創新運用
小米復耕有成,為了將小米更能被大眾熟知與應用,天國爸的女兒ibu廚藝精湛,設計出布農小米套餐,以月桃葉盛裝、金黃黏稠的小米營養滿點,可以搭配獨特調味的布農泡菜、火烤鹽味豬肉、酥炸紅藜葉天婦羅,各種食材互相輝映不搶風采。擺盤的視覺上也是ibu的強項,志工可以學習到蓋亞那的擺盤美學,運用山林花叢間的植物,信手捻來將自然色彩收在盤中,取之於大地、一切響應無塑、環保、愛地球的原則。

學藤編、當獵人,體驗山林的野地食房
這次的學習工作營,志工不只可以從食物認識崁頂,蓋亞那工作坊更將傳統布農技藝:藤編,安排給志工用「手」感受布農族的生活日常。由部落人教授簡單易上手的藤編技法,逐步完成最部落、最原味的獵人便當盒;用「腳」跟著布農獵人的腳步,循著獵徑走進布農山林,學著用獵人的眼睛觀察動物路徑、認識野生植物,在山裡和獵人一起享受野炊的樂趣。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開啟大地染坊,編起布農式圍籬,最chill的小米田園餐桌
布農族傳統植物染及傳統竹編,也是這次工作營的亮點之一。取自山野間的薑黃與馬藍(俗稱大青)做染材,大地之色渲染的布料,將會使用在小米田園餐桌作為點綴的天幕。從竹林間取下的竹子一片一片的剖下,上上下下的交織,作為餐桌周邊的圍籬牆。邀請您一起與蓋亞那工作坊聯合打造崁頂部落山腳下,最時尚、最chill的用餐空間。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條紋和文字

報名及更多詳情可參考活動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活動臉書粉絲專頁
活動介紹&報名網站
縱管處官網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975-513117 林雅婷 小姐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