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道路工程與交通安全之關聯

Written by on 2021-01-1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陳艾懃副研究員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
同為台灣國家婦女館學者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

道路工程和交通安全有關嗎?

交通安全通常透過宣導、執法和工程這三個方向共同努力,前面兩個(宣導和執法)大家都很熟悉,也很容易想到,例如如果有個路口常常發生車禍,我們會希望警方加強執法,或者多多宣導「馬路如虎口」,而工程方面是一直在做但是民眾比較不瞭解的。道路如果維護的好,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車禍發生,最明顯的反例像是路面上的坑洞,可能會讓車輛因為閃避而和其他人車發生碰撞。同樣的,道路如果設計的好,可以減少很多交通事故發生的風險,像是如果有完整而且連續的人行道可以讓行人走,行人就不需要冒險走在車道上。

▍yoyo報馬仔

執法牌面字落落長 專家籲改圖示

科技執法牌面文字「落落長」,專家建議改為圖示方便辨識全國各地紛祭出禁止停車、區間測速、路口淨空等科技執法,確實大幅降低違規與事故數,不過專家指出,科技執法牌面文字「落落長」,建議改為圖示方便辨識。新北交通局指出,將彙整意見與交通部討論,看是要全國一制性更改,或是新北先試辦。

科技執法牌面文字包括「前方區間測速長度8公里」、「本路段有違停偵測取締」、「區間測速偵測點」、「科技執法請依標線燈號行駛」、「科技執法保持路口淨空」,除文字多,各縣市使用的文字也不同,駕駛人都需要判讀時間。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副研究員、新北道安顧問陳艾懃指出,各縣市推行科技執法,尤其區間測速使用頻繁,道路上標示以黃底黑字居多,但多數駕駛人在駕駛車輛時,解讀文字還需多花時間,可能影響行車安全。

陳艾懃表示,目前科技執法項目多,每項都需要閱讀文字,若改為圖示就能很快判讀,尤其外國人來台駕車若不懂文字,牌面就無法產生作用,建議提報交通部,統一將文字改為圖示,方便判讀。

新北交通局長鍾鳴時指出,標誌確實盡量朝圖型化方式,目前測速照相已改為圖示,但區間測速等新的科技執法、開放路肩等,道路主管機關均以文字呈現,若改為圖示更為簡便,駕駛人能一目瞭然。

鍾鳴時表示,會研究是否有更好圖示方式呈現,並與交通部討論,看未來要全國一致性修改,或是由新北市試辦,若要改變,則需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最終由交通部決定。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