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大觀園】法務部增設22名心理處遇師 打造專業觀護團隊

Written by on 2021-01-15

▍生活法律大觀園

哇!我的角色之一,是一位臨床心理師,現在還有一個稱號(心理處遇師)
不要傻傻分不清喔新年新作為~
法務部增設22名心理處遇師 打造專業觀護團隊建構有溫度的司法保護,防止再犯!

特別來賓: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
法務部保護司

蔡總統上任以來,重視社會安全,在行政院蘇院長帶領下,政府特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面向,積極構築社會安全網絡,以最務實的態度和劍及履及的行動力來面對及解決治安與毒品等問題。法務部依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二期」所揭櫫之降低毒品新生人口、提升毒品施用者的戒癮比率及多元處遇的介入,全力打造一個無毒的家園。

蔡部長體認這些工作刻不容緩,積極貫徹行政院指示,除於109年遴聘2位臨床心理師加入戒毒工作外,為了有效加速推動政策,於今年,更引進心理師和社工師等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力,包括增設觀護心理處遇師(即心理師)22位、觀護追輔員(即社工人員)12位與更生保護會之毒品個管人員42位,期待藉由打造多元且專業的觀護團隊,以精進司法保護量能。

法務部 特向媒體介紹該觀護專業團隊,由林佳青觀護人以自身受理保護管束個案經驗,感謝部長積極爭取專業人力,以協助填補現行觀護工作在心理、社工上之缺漏,另有二位臨床心理師黃信毓、許嘉玲,分就心理師導入司法系統與原衛福部之銜接協調,及心理師就保護管束案件如何以醫療角度協助觀護人之經驗分享,再由具社工師證照之犯保士林分會林淑芬主任,以社工面向介紹社會資源協助被害人之實際案例,以驗證醫療、社政專業人力對司法保護之重要性。

蔡部長表示當個案要重新融入社會時,除了眼前接踵而至的社會適應問題外,還有自我心理、生理、家庭及人際等問題要面對,為了防止再犯,除了觀護人從旁的監督及導引外,更要加入有溫度的關懷,才能讓個案從內心受到鼓舞而有勇氣繼續往前邁進。因此,推動以個案為中心的多元處遇措施,透過專業觀護團隊,從心理治療專業到資源整合運用,心理師關注個案的生理與心理層面需求,社工師協助資源需求的評估與轉介,編織出綿密的司法保護安全網,承接住這些受保護管束個案,使其能夠順利復歸社會,以達防止再犯之目標!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