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超前布局 看見疫後觀光新契機

Written by on 2021-01-20

▍yoyo告示牌
「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登場 超前布局

觀光主流化 看見疫後觀光新契機

特別來賓:
行政院張景森政委
交通部林佳龍部長
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
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

交通部觀光局面對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全球性產業經濟重大影響,如何凝聚觀光相關產業及「民間共識」,並能以「台灣防疫及振興旅遊成果」,以有效協助業者轉型,除於109年10月23日、12月18日邀集產學界等,就疫後台灣觀光未來轉型進行溝通,確定疫後觀光產業之「市場結構」、「旅客需求」、「產業服務」及「觀光品牌」四大改變,並從數據、媒體、危機入市業者及國際友人角度來看見不一樣的台灣蛻變,並於110年1月18日至19日辦理「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廣邀部會首長、觀光產業、學界、國際友人、觀光聯盟業者等以「超前蛻變 駕馭未來」為主題,透過趨勢分析專家、各部會、KOL及轉型成功業者參與讓議題發酵,鼓勵觀光產業及早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優勢,以台灣獨特且強健的觀光實力,翻轉2020年逆境,以觀光重新駕馭未來持續運用國旅動能帶動區域發展與創造觀光效益,借力使力,創造台灣人挺台灣的優質觀光旅遊產品。

為期兩天的「疫後觀光轉型論壇」,首日起手式,是由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等7位部會首長,進行圓桌會議討論,各部會盤點各自既有的觀光資源開發創新遊程,並以「觀光主流化」透過在地產業化引導穩定的客源深入地方,讓在地的經濟活化,帶動各地區發展,達到觀光立國目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臺灣觀光正面臨轉型的課題,政府更積極以政策引導產業轉型,如何凝聚與觀光相關之不同產業、跨部會及跨單位的想法,達成共識,是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課題。今日很高興邀請到與觀光息息相關的部會首長,落實了「Taiwan Tourism 2030台灣觀光政策白皮書」的政策目標「觀光立國」,政府各部門施政已將觀光列為重心,為觀光服務,跨部會整合的戰略,向觀光看齊、為觀光服務,一起拚觀光,將觀光主流化推展到全國,共同提升整體觀光旅遊環境友善度,打造台灣觀光的品牌。

除了圓桌會議外,另有5場座談會及1場新創遊程展示:

1.首場座談為「從數據看疫後市場結構改變及因應」,藉由VISA、財團法人資 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Line台灣電子商務部旅遊服務,探討如何利用大數據觀察,從消費者角度提出各種跨領域旅遊服務需求,如觀光結合生活產業,玩出新花樣,用相關數位數據來看怎麼復甦觀光旅遊業。

2.「從媒體看疫後旅客需求改變及因應:精緻深度旅遊」,請來薰衣草森林、GQ全媒體、微笑台灣、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等,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大型活動帶動在地產業,怎麼樣包裝文化,變成熱賣旅遊商品,讓在地文化加值,帶動觀光業回流。

3.「從危機入市看產業服務改變及因應:化危機為轉機」,藉由老爺集團,雄獅旅遊、晶華酒店、亞果遊艇集團、AsiaYo等,分享疫情下的成功轉型案例,化危機為轉機。

4.「從國際友人看觀光品牌改變及因應:在地驕傲,世界知道」,邀請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旅遊Youtuber圖佳、新媒體電視平台、新亞旅行社及台灣入境旅行協會等,分享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品牌,為疫情穩定後開放國門吸引日韓旅客來臺做好超前部署。

5.「看見不一樣的台灣」,藉由台灣潛水、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本質旅行、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等,分享臺灣在地供應商轉型成功案例。

6.此外,為展現台灣多元的旅遊特色,進行「新創遊程展示 發掘台灣潛力」,邀請13組創新遊程展示,包含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客家委員會、8個觀光聯盟、2個觀光主題年優質遊程。場外同步進行2天的 B2B布展交流,包括部會、觀光聯盟及旅行社展示推廣總共有20個攤位,媒合觀光業者,串接民間與政府部門的旅遊資源,豐富遊程規劃的內涵。

臺灣因防疫得宜,成為全世界防疫的領頭羊,顯示臺灣防疫成績在國際上表現突出,儼然成為一個國家品牌。此時,正是趁勢體檢觀光產業結構、找出區域觀光DNA及開發深度精緻旅遊,藉以轉型成長的時機,交通部觀光局推動防疫旅遊、安心旅遊到深度旅遊,逐漸往創新活動、創新遊程的方式進行盤點與推廣,讓旅客有感,並透過政策性的方式引導轉型,引導各部會的觀光資源挹注與整合,搭配主題旅遊年深化國旅的整備與多元發展,俟未來疫情穩定趨緩,可立即投入國際市場,加速產業復甦,同時以台灣品牌做為最佳的國際行銷,爭取國際來臺市場復甦及成長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從「防疫大國」成為「觀光大國」。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