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人行空間建設分享

Written by on 2021-02-1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中區工程處道中隊 黃永興副隊長

常見道路兩側人行道做得比瀝青(柏油)路面還高,為什麼要比路面高有什麼作用嗎?除了高出路面的人行道外還有沒有其他型式的人行道呢?

在都市內道路會很多車種行駛,包括汽車、貨車、公車及機車等交通工具 在路上行駛,對於走在路側的人有壓迫及威脅性,為了保障用路人行走在路上不要被行駛車輛擦撞,讓行人有獨立專屬行走空間又兼具庇護功能,我們會以高出路面約10~15公分的實體人行道供行人走在上面,可避免車輛靠近對行人造成安全的威脅。

在都市道路設置人行道的型式可分屏障式人行道及標線型的人行道兩種。對道路寬度不寬的服務性道路或巷道大都採標線型人行道,就是劃設白色邊界的直線作邊線,中間面積再塗佈綠色,界定出行人專屬通行空間。道路較寬或交通流量較大的主要幹道則採屏障式的人行道,它可以抬高出柏油路面高度,如前面所述高出10~15公分的實體的人行道,或在原有路面區分行人通行的寬度設置緣石、欄杆或防撞桿做為與車道區隔並避免車輛衝撞達到保護行人的安全設施。

人行道穿越路口走瀝青(柏油)路面到對向時,高出路面人行道有高低差對老人或坐輪椅及行動不方便的人,要上下一個階梯不是不方便嗎?

當人行道穿越道路行穿線之路口時,原本高出路面得人行道會做成斜坡道方式跟路面齊平,斜坡道不會一下子很陡的斜坡,而是會大於1:12的緩和的坡度。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