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全國最高地景藝術節在梨山

Written by on 2021-03-09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 參山走春趣~尋找新亮點全國最高地景藝術節在梨山梨山地景藝術節~臺灣最高山城的地景藝術饗宴活動開跑嚕!

特別來賓:
參山管理處 游家麗課長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次於梨山地區舉辦「梨山地景藝術節」,以「山間遊蹤」為主題,將一望無際的藍天搭配壯闊山林景觀,以藝術創作為媒介,與在地的梨山地景、居民對話,將在地的泰雅部落的文化與故事融入於作品中,重新梳理與探索台灣最美、最高的山城。梨山地景藝術節於3月13日正式展開,並一路持續至5月31日。

本次活動最大特色是什麼?

以台8線為經,台7甲線為緯,將整個大梨山地區作為主要藝術作品設置及遊程規劃場域,以「山間遊蹤」為主題辦理首屆梨山地景藝術節,邀請4位藝術家,以各自不同地區及視角詮釋梨山的文化與美學,為梨山設計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同時也與梨山國中小的學生合作,以梨山在地記憶為核心進行在地共創,並將作品放置在梨山部落、松茂部落、新佳陽部落與環山部落中,並透過和在地部落的體驗觀光結合,規劃2條期間限定的藝術主題體驗遊程讓民眾報名,透過一系列的導覽解說及遊程體驗,提供民眾另一種深入當地的旅行方式。

活動內容說明

1. 活動展期自110年3月13日-5月31日止
2. 開幕活動:110年3月13日下午2點30分至5點30分於梨山賓館前廣場舉辦開幕儀式,現場有原民歌舞表演、藝術家創作分享及部落市集擺攤等活動。
3. 以《山間遊蹤》為主題,邀請林春節、詹韋儒、成若涵、陳普4位臺灣創作藝術家,融合在地梨山特色及部落文化創作4件藝術作品,分別設置於梨山文物陳列館、櫻緣丘、梨山觀景台及楓之谷。
4. 並且與梨山國中小的學生合作,以梨山在地記憶為核心進行在地共創,並將作品放置在梨山部落、松茂部落、新佳陽部落與環山部落中。

作品介紹

魚‧筌滿滿:(藝術家:林春節/設置地點:梨山文物陳列館)以「櫻花鉤吻鮭逆流而上進入魚筌」為概念,將魚筌的型態,比喻成時光廊道,讓參與者從由大至小的廊道中,參觀櫻花鉤吻鮭與泰雅環保生態的策展故事。 部落的水精靈(藝術家:詹韋儒/設置地點:櫻緣丘)以「苦花魚洄游」為概念,象徵青年返鄉,並以梨山美麗的藍天象徵乾淨的水源,在天空漫遊的苦花魚,比喻著在梨山部落合歡溪裡的魚群,同時也作為該部落的符號象徵。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刻下,海拔1956(藝術家:成若涵/設置地點:梨山觀景台)以紙雕形式轉換金屬,結合泰雅弓箭編長老技藝,織成一片延綿山景。藝術家帶著梨山國中小的孩子們共創,刻下自己的生活,作品結合泰雅弓箭編及長老技藝以及小朋友的繪畫,像是小朋友平常與父母農忙的樣子、織布的畫面、家中所種植水果與農田的樣貌、爺爺打獵回來的戰利品,以及日常所見的梨山地貌等呈現於作品上。

可能是水體的圖像

文化青苔(藝術家:陳普/設置地點:楓之谷)民國49年中部橫貫公路通車後,來自遠方的榮民也落地在由他們親手鑿開堅硬大理石的山頭,在中橫深處的松茂部落,可以吃到眷村的臘肉、喝著泰雅的小米酒,文化如同蜿蜒溪谷邊的岩石青苔展出獨特的樣貌。藝術家以最基本的木質角材一片片構築象徵松茂岩壁的藝術裝置,代表了山頭上特殊的文化及建設是由眾人集合點滴之力共同創建。裝置的結構及造型模擬了松茂岩壁的六角形節理構造,並向上延伸與後方的山景互相融合。

可能是大自然和樹的圖像

活動展期有哪些吸睛亮點?

定點導覽:民眾可至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梨山遊客中心及梨山文物陳列館洽詢定點導覽時間,由專人解說深入瞭解作品意涵。

期間限定遊程:2條期間限定的藝術主題遊程讓民眾報名參加,透過融入當地部落及觀光景點的地景藝術創作與體驗。

活動資訊可以在那裡得知?

可上臉書查詢【參山國家風景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rimnt/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