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中市談亮點計畫

Written by on 2021-04-0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中市都發局 黃文彬局長

台中市政府-亮點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 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 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台中市都發局黃文彬局長,請黃局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我知道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 標(亮點)有哪一些?請局長跟我們分享。

當美學注入城市公共空間,怎麼兼顧美觀與實用性?綠空鐵道計畫,因應鐵路高架,提出橋下空間、舊鐵道保留及周邊環境空間之再發展計畫,成為台灣第一個保留鐵道的亮點改善工程。於都市空間縫合與保留城市歷史紋理之立基下,串聯臺中市中、西、東、南區歷史文化資產、都市環境之縫合計畫,並以綠色鐵道規劃,串聯北側干城、帝國製糖廠及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整合臺中火車站周邊地區之都市環境、土地利用、產業活動、都市意象及建築景觀風貌,做為城中城地區再生的觸動平臺。前瞻基礎建設的亮點計畫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考量計畫選定位置及最需要改善的部分,包含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希望能以兼具民情及高效率的方式帶動地方產業活化。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綠空鐵道,是全台第一個保留鐵道的優美景觀工程,結合周邊綠川的美景,描繪出城市休閒廊帶,形成繁榮都市中一抹難得幽靜的綠意。為了達成資源整合並串連周邊空間,綠空鐵道富含多項設施,只為照顧地方的每位居民,也努力讓每個來訪的旅客都感受到:

(1) 利用橋下的帶狀空間創造安全區域,打造市區安全暢行之人行、自行車網絡。

(2) 廣植灌木、喬木及綠地,以綠帶空間做為鄰里休憩活動據。

(3) 連貫潭、雅、神等自行車道以及周邊的公園綠地,形成猶如臺中之心的環狀空間系統。

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綠空鐵道,就像是我們都發局建立的城市品牌。周邊有台鐵園區、帝國製糖廠、湧泉公園及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這些工程完成後可串聯臺中市東區、中區至南區,從建國市場一直到中興大學,整個人行及自行車道,提供全區段無障礙的人行空間。台中很特別,人口數 280 萬人,人數跟大阪差不多,而在人口那麼密集的城市裡,卻有很多河川。讓我們談談綠川,綠川更是特別了,河道旁有非常多歷史建物和古蹟,我比喻她們就像珍珠,而柳川和綠川就像銀線;我們可以看見,綠川的整治,彷彿用銀線把她們串成珍珠項鍊,讓民眾可以在台中舊城區散步。

帝國糖廠也很值得一提,「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是 1912 年由帝國製糖株式會社於臺中廳建廠、1993 年關廠,2019 年以舊原貌修復,才有了現在開放讓民眾參觀的景點,建築物周邊就是所謂的湧泉公園,現在整個園區儼然成為了民眾散心、休閒的好去處。我認為每一處風景都很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這些光景將成為哪一個人、在哪一個年紀、哪一個心境中擁有的獨特回憶,所以從來、從來都不可以馬虎。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對民眾而言,他們不在乎你是都發局、水利局、或建設局;對他來說,我們就是「政府」,所以會提出很多疑慮。所以,都發局透過跨局處會議提出不同專業的施作考量與策略,也透過舉辦多場民眾協調說明會,透過不斷的溝通與調整方案,盡力將每個民眾的想法與內心的聲音,放在心裡。

一、 計畫之初面臨困境:由於工程區域位處台鐵局百年鐵道土堤上方,地方民眾覺得舊鐵路阻隔鐵路二側發展,故當鐵路高架化計畫執行,地方居民希望可將土堤剷平地下道填平,縫合二側都市景觀,因此當初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要保留舊鐵道土堤時,遭遇地方居民極力反對,經多方努力才得以成功執行。

二、 施工過程的陣痛期:綠空鐵道施工過程中因有封路過程,造成用路人不便,但妥善讓民眾知道我們是進行道路、人行道、閒置空地再利用等工作後,均能暫時忍受不便。如今開放使用後,綠空南段自 109 年底,已然成為地方居民日常與休憩的選擇,在清晨、黃昏時段,都可以看到附近居民到綠空上健走、運動、享受生活。感謝中央及地方、政府與民意共同努力,讓綠空不僅得到人民的讚賞,也屢屢獲得國內外眾多獎項肯定,目前已獲 11 座大獎。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為使市民有更佳的人行環境空間,臺中市政府團隊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的改善經費,也讓各位聽眾知道好消息,109 年 9 月底營建署已核定臺中市共計 18 案計畫,總經費高達 4 億 8503 萬餘元的補助計畫,由中央補助 80%,市政府出資 20%,市府出資約 9700 萬元。

一、 延續先前已改善完成之路段:例如北區忠明路爭取計畫經費 5000 萬,原本是西區由台灣大道改善到西屯路,本次將由西屯路接續改善至中清路。

二、 配合本市注重學童安全之路段:秉持照顧學童的理念,協助神岡區神岡國小、社口國小等學區周邊人行道改善。

三、 具有人行環境,推動人本計畫案件:

1. 烏日高鐵站區外先擇東側道路的改善,也是臺中的門面,計畫經費 1120 萬。
2. 新社區興社街,改善緊鄰公所旁的復盛公園旁人行道,復盛公園的人行道廣植櫻花,可預期改善後將成為民眾冬季賞花打卡的亮點。

四、推動燙平計畫專案︰

1. 平地︰神岡區中山路、后里民生路、大雅神林南路,海線鎮南路。
2. 偏鄉︰和平區民生巷與介壽巷都會擇損壞較嚴重路段改善。

都發局也將配合中央補助時程於未來 6 年期爭取 1.8 億城鄉風貌競爭型補助,今年也已經獲得約 3550 萬的補助款。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臺中市「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參加營建署舉辦的「馬路好行」評比,本工程分成兩部分,分別為都發局主辦的「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以及建設局主辦的「人本道路改善工程」共同參賽。我們提出結合在地人文與鐵道、綠川流域的交織,在綠空鐵道軸線裡,訴說屬於臺中人的故事,只為使綠空鐵道成為:

⚫ 常民生活的休憩場域
⚫ 文化歷史據點的串接
⚫ 產業發展脈絡的重現
⚫ 地區商業發展的拓展
⚫ 生態保育與環保寶地

目前好消息是:我們已經在今年 2 月 20 日通過「馬路好行」初選階段,正在積極準備第二階段複賽。期盼這樣的故事,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為台中再添一座尊榮獎項。

訪談結尾: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台中市都發局黃文彬局長,謝謝黃局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