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鵬灣帆船生活節,濱灣碼頭GO好玩!

Written by on 2021-05-11

▍yoyo告示牌
鵬灣帆船生活節,濱灣碼頭GO好玩!
跟著yoyo尋找大鵬灣療癒系新秘境
來鵬村濕地找『造物手』一起享受寧靜吧!

特別來賓:
大鵬灣管理處 陳煜川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秘境新景點「鵬村濕地」打造療癒系裝置藝術「造物手」。鵬村濕地位於屏東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過去為軍事營區使用地,長年未受人為干擾,整體園區保有原始、靜暱的自然景觀。鵬管處除了規劃水岸環境景觀與停車場以便遊客拜訪,特邀獲國際設計獎的有村藝術團隊藝術家陳昱良,打造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為整體環境點綴出如時間停止般的寧靜感。

高達6公尺的「造物手」裝置藝術位於鵬村濕地的深水池旁,串連藍天、紅樹林及水面倒影,映成一幅魔幻的畫面。藝術家為突顯環境的自然和神秘感,以施工較困難的水中大型作品進行設置,設計概念以大地孕母作為發想,半抽象的人形裝置駐足水中,宛如巨人正在打造大地萬物與生命。為了讓作品融入環境,僅使用水泥砂漿作為主要材料,以雕塑工法進行製作,呈現原始和樸素的風貌。作品身上的浮雕圖案以神話故事傳達大鵬灣沿海的地景變遷與各殖民時期的地方歷史故事,希望透過作品與環境形塑的氛圍,提供一處好好放空、感受寧靜與自我療癒紓壓的秘境。

鵬管處處長陳煜川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4小時短暫戶外旅遊儼然成為民眾的新旅遊方式。鵬管處轄區內有五座人工濕地,分佈於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周邊,民眾可騎乘自行車迎風前行,探訪各濕地風情,體驗悠活的單車旅遊。對於開車族來說,鵬村濕地位於台17線上,距離3號國道林邊交流道僅2公里路程,民眾可規劃半日遊行程,前往濕地、濱灣碼頭、鵬灣跨海大橋賞夕陽、吹海風。

鵬村濕地將於4月1日開放,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5時至晚上8時,歡迎民眾到鵬村濕地走走。

作品介紹網頁連結連結網址:https://reurl.cc/OXkzNy

▍Yoyo報馬仔

關於 「造物手」的故事

「造物手」靈感來自屏東地區過去的原住民族群進行發想,其中馬卡道族是屬母系社會,所以選擇「大地孕母」作為創作方向並設定傳說故事來延伸設計。「造物手」半具象的人形裝置如同駐足水中的巨人,正用雙手打造萬物,左手邊從水裡生長而出的莖芽即象徵萬物,身形前後兩面設計不同,一者俯瞰地而一者仰望天,身體有一扇孕育之門,所有萬靈生命從門而出,右手邊即是從門跳躍而出的調皮生物-人類,也是故事開端的主角。

為了融合環境的視覺氛圍和創作設定的情節,選擇素顏細緻又帶有粗曠色澤的水泥砂漿作為主材料,透過雕塑和浮雕工法的手感溫度,以樸質的視覺形體置於湖光雲影中,串連著溼地的水、綠、藍天融洽相處,冀望提供觀看群眾放鬆心靈、暫緩步調、享受寧靜的環境,同時透過作品喚起地方記憶,作為譜述在地故事的歌者,並創造與觀視者更內心層面的共鳴。

「造物手」設置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鵬村溼地,若藝術作為旅行拜訪地方的媒介,除了站在觀光立場是扮演一種行銷角色之外,回到作品本身,希望藉由「造物手」襯托出溼地環境的美和靜,提供一種非日常感的身心體驗。如果療癒心靈和享受寧靜是旅行的一部分,那就來鵬村溼地找造物手吧!

大鵬灣帆船生活節,濱灣碼頭GO好玩!

2021大鵬灣帆船生活節,在濱灣公園全新登場,以美麗的海灣特色為發想,延續去年度Wonderland(仙境)的印象,延伸出今年Wonderful Life-美好的生活主題概念。今年結合更多元展演藝術,從日出到日落後,皆精彩連連,快選擇預定民宿,加碼東港海鮮美食饗宴,好好犒賞自己吧!

濱灣公園美麗的海灣登場

白天活動搭配帆船賽百帆啟航畫面震撼演出,接續推出划獨木舟探訪紅樹林濕地、搭乘重型帆船等必玩體驗;另餐宴遊艇結合在地元素,可在船上品嚐泰武山原鄉咖啡及世界第一的屏東巧克力,伴著徐徐微風,欣賞潟湖上悠遊的帆船、遊艇,更不容錯過。

夜晚黃昏的濱灣公園,帆船桅杆襯著夕陽,金黃湖面波光粼粼,是攝影愛好者追逐的畫面,此刻也是旅人逛市集、賞夕陽的絕佳選擇。入夜後,特安排靈魂金曲排灣歌姬阿爆現場開唱,搭配藝術裝置、璀璨燈飾,為即將到來的夏天揭開序幕。

【2021大鵬灣帆船生活節】
★活動時間:2021年4月30日至5月9日
★活動地點:大鵬灣濱灣碼頭(屏東縣東港鎮鵬灣大道五段50號)
★活動網站:https://activity.dbnsa.gov.tw/DbnsaBoat2021/
★交通資訊:《大眾運輸》:台灣好行高鐵左營站2號出口→轉乘台灣好行9127D大鵬灣琉球線→濱灣碼頭站《自行開車》:
A.國道3號→林邊交流道末端→大鵬灣濱灣碼頭
B.東部遊客可經台9線往楓港方向→銜接台1線往枋寮→轉台17線經林邊到大鵬灣濱灣碼頭

Wonderful Life美好的生活

今年的「大鵬灣帆船生活節」傳達民眾嚮往海灣生活美好的感受,每個人都是主宰自己生活的king,可以選擇不同喜好,品味生活的美好。開啟「大鵬灣帆船生活節」的序幕,接續推出生活節限定的小旅行,從農村遊玩到漁村,結合當地元素DIY,以及悠然的油魚子下午茶行程,更有體驗駕駛帆船,精彩活動,不容錯過。

海灣的夕陽中,特別安排LifeStyle生活瑜珈及ZUMBA活動身體,展現時尚有力的大型有氧舞蹈教室,傍晚的時光聆聽溫暖人心的情歌天后-梁文音現場演唱,趕緊預定民宿、排好行程,啟程去鵬灣吧!

yoyo趴趴走~~兩天一夜遊程推薦

【東源部落+水上草原.墾丁風情二日遊】
★第一天:東源部落森林遊樂區→車城福安宮→墾丁大街→夜宿墾丁
★第二天:鵝鑾鼻燈塔→海生館→福灣莊園巧克力→東隆宮、華僑市場→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山川琉璃吊橋.林邊故事鄉二日遊】
★第一天: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山川琉璃吊橋→原民風味午餐→禮納里遊客中心→萬金教堂→華僑市場→夜宿大鵬灣
★第二天:林邊故事鄉慢遊體驗→福灣巧克力莊園→東隆宮→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一日遊輕旅行推薦

★路線A: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萬巒豬腳風味午餐→林邊大小港灣.熱帶漁林體驗→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路線B:佳冬蕭家古厝→林邊317故事鄉光采濕地漫遊體驗→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路線C: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屏東勝利星村文創園區→萬鑾彩繪吊橋→萬巒老街自理午餐→萬金天主教堂→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2021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路線D: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潮州日式歷史文化園區→潮州美食圓環→世界NO.1福灣巧克力莊園→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2021大鵬灣濱灣碼頭帆船生活節活動→賦歸

關於 陳昱良x有村藝術 ~~藝術家的故事

因為台灣是一座年輕的島嶼,我們每一次的創造,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文化味道。陳昱良於2005年在臺灣南部鄉村發跡,從參與土溝社區實踐「社區營造和空間藝術改造」的歷程,並共同發起「整個農村就是一座美術館」的概念,開啟並累積地方策展和藝術創作的經驗。

於2010年開始招集各領域設計師和藝術家進駐南部其他鄉村地區,溝通在地居民與工匠組成團隊,共同實踐「藝術進入地方」的各種可能性。當藝術作為一種尋找「地方自我認同」或「地方美感」的手法和過程,專業者(包含設計師和藝術家)應該帶著融入、關心與瞭解地方的心境,導入各自的「知識、經驗、思想、情感、創意」為基底,並融合田野訊息和地方元素,扮演為地方說故事的角色,而產出物(可能是作品或行動)作為地方生活、文化、歷史、記憶的再詮釋,也是一種讓人與土地重新相遇、認識與學習的媒介。如此的信念深植於陳昱良作為一位藝術家或策畫者的內心,也是走向更多元發展的基調。

「NewLocal Art Studiou有村藝術」為了實驗藝術在當代更廣義且跨領域結合設計的可能性,持續以台灣南部地區作為實踐場域,跨足執行鄉鎮規劃、社區營造、公共空間改造、地方藝術季、公共藝術、主題活動策畫、平面設計等各類型計畫,團隊成員包含景觀、建築、空間、視覺設計師及各類型藝術家,也是陳昱良個人創作工作室。

▍相關連結

大鵬灣帆船生活節網頁
勇闖大鵬灣幸福小琉球粉絲專頁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