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東北角藝文修身體驗趣 感受歷史人文的溫度

Written by on 2021-05-1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大東北角藝文修身體驗趣從心出發!感受歷史人文的溫度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本次以藝文修身為主軸的遊程有哪些特點呢?

有鑒於肺炎疫情、太魯閣號重大傷亡,台灣普遍人心惶惶,東北角管理處期望藉由推廣心靈之旅重振人心,在本次推出極具藝術人文色彩的「生活儀式」,聆賞海天之間擊鼓為舞的生活曲目,還走訪活生生的礦業遺跡九份老街,讓在地人親身訴說自己祖先的故事;並搭配民間信仰難得一見的向文、武神求膽,靈鷲山無生道場的禪修體驗,讓國內外旅客能體驗尋味台灣多元宗教並存的社會樣貌。

可能是 1 人、坐著、正在演奏樂器、站立和戶外的圖像

在這次遊程中實際走訪哪些耐人尋味的景點呢?

第一站,我們前往平溪線的終點站,因礦業繁榮過的聚落菁桐。

菁桐是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以放天燈、洗煤場碳廠咖啡、桐花、螢火蟲聞名,因小巧偏遠,至今還留有許多日式風格的建築地景,閒置空間菁桐站鐵道宿舍改造成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展示了平溪地區煤礦的分布、開採條件、舊照片,二樓精緻的石底大煤礦剖面圖透過立體模型充分顯現礦坑內部的坑道、挖掘狀態、通風方式,讓現代人也能同理礦工們的工作方式,周邊甚至有造景祈願竹筒融合老街整體的日式風格。來到菁桐逛一逛,入口處的地標「菁桐電子天燈館」可讓遊客預約施放客製化的LED天燈,祈福之時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而座落在路旁低矮的日式木造火車站就是最好的打卡點,另一旁曾有「菁桐坑銀座」之稱的老街內則擺放著舊時代的郵筒、古董電話,販售懷舊風格的手信與古早味零食,如:天燈、手繪明信片、錢包、彈珠汽水,而由豬網油包覆剩菜剩肉做成的平民美食,老是因名不副實被網友們鬧上新聞,讓名產「雞捲」的名聲不脛而走。

隔著一條鐵路與老街相望,是被留下的降煤櫃和入選百大歷史建築的選洗煤場,還有一條向上延伸的階梯通往平溪線規模產量最大的礦坑口臺陽公司「石底大斜坑」,又名「菁桐煤礦紀念公園」。隨著煤礦業沒落,被遺忘的石底大斜坑遺跡滿佈爬藤植物,在雜草叢生之中益顯荒涼,反倒為此地帶來尋找廢墟的文青旅客,時序進入4月底5月初還有滿坑滿谷的螢火蟲等著你去發掘喔!

2.結束了在菁桐的探索後,我們來到馥蘭朵宜蘭里山,一個致力推動「里山Satoyama」倡議的休閒農場。馥蘭朵宜蘭里山原身北關農場,至今還展示著原螃蟹博物館所留下的螃蟹與螃蟹標本們,並在一旁提供自助飲料區供旅客休憩,除去原本的陳設,馥蘭朵更著重打造人與自然友善互動的場域,在維護園區自然生態的條件下設置天然造景「里山步道」,讓昆蟲、鳥類及其他野生動物都能和人一樣在此地安生立命。順著里山步道而上是宜蘭馥蘭朵最引人入勝的場景—能遠眺龜山島的咖啡觀景台,從這裡望出去,整片天空連同太平洋、龜山島都是一片不同色系的藍,界線分明景深不一,宛若水彩畫一般,開闊的視野讓人一掃陰霾,不禁興起一股充實自我的正向動力。「生活儀式展演」恰好在此時揭開序幕,破虛空、即靜音、聽心、棋不語、山海繞等結合鼓、舞的表演以視聽饗宴傳達出人與自然共生的生命態度,沉澱下因日常瑣事浮躁的心。

3.能修身養性的不只藝文活動,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頭城段的大里天公廟座落在草嶺山上,自清朝起就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見證宜蘭在地人文發展的歷程,從天公廟樓臺向下望去,能盡收蘭陽八景之一的「大里觀潮」,晴時碧海藍天相輝映,落雨則見多少樓台煙雨中、霧漫迷濛,尤其當東北季風到訪時節,沿岸波濤洶湧、壯麗非凡,氣勢更為莊嚴磅礴。而金碧輝煌的廟宇內收藏各式珍貴古文物,欣賞之餘嘗點漁村美食,還可體驗一回「向天空借膽」,向文神借文膽長智慧、向武神借武膽助事業,祈求經營的公司、事業、學業都能蒸蒸日上。

4.參拜過民間信仰後,靈鷲山無生道場展現的三乘合一佛教文化即將帶遊客進入另一個宗教領域。雪山山脈首座山峰荖蘭山上能鳥瞰東北角海岸綜覽三貂角鼻頭角,孑然獨立一隅,環境清靜幽深極適合修行者沉潛,自山腳起修行就已開始,步行上無生道場的路蜿蜒陡峭,等爬到刻著佛教意象浮雕的入口石柱「天眼門」後早已氣喘吁吁,此時,望著正對面的十二因緣圖省思如何超脫輪迴,或懷抱世界和平的祈願敲響懸掛彩旗的和平鐘,不覺山上空氣清新,視野遼闊。

離入口處不遠,身長12公尺的多羅觀音像遺然聳立,慈悲為懷地注視著芸芸眾生,而繞轉觀音身後的觀音心咒經綸,每轉一次就多一次功德,走上一旁的坡道,還可在狀如鳥喙的鷲首石上打卡,身後270度的高空環景全都是你獨一無二的拍攝佈景。初至靈鷲山無生道場不妨同師姐們參加一場「平安禪」,調整呼吸、找回自己的本心,重新面對下一個挑戰。

5.福隆海水浴場金黃色沙灘旁,地中海式的白色城堡福容大飯店福隆貝悅大飯店是每年沙雕藝術季、國際海洋音樂祭的舉辦地,擁有全台唯一、源自枋腳斷層地底的「氯化物碳酸氫鹽泉」,並獲得了日本溫泉協會認證與新北市政府溫泉標章,除了溫泉,福隆貝悅為滿足來此住房的旅人,提供有海景、和風、禪風、風呂、豪華、villa、自行車友善等多元特色的客房,且裝設室內游泳池、多功能戲水池、兒童遊戲室、健身中心、KTV、VR體驗館、SPA充實整個晚上,更有教練引領海邊必玩的遊憩活動SUP立式划槳和河畔獨木舟,讓福隆之遊不必留下遺憾,若只是行車經過,試著來福隆貝悅品嘗福粵樓主廚特製的創意中式料理,每一道菜都好吃到快把舌頭吞下去!

6.談到九份,許多人心中那條掛滿紅燈籠的石階路、電影《悲情城市》拍攝場景跟茶樓畫面躍然浮現腦海,但這次要帶各位走訪更深度的九份,以往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墓仔埔成為今天進入九份的入口,當地導遊領著遊客經過這片風水寶地,並口述著這些先人追逐淘金夢的故事,串連保存多種礦石與礦工生財工具的博物館淘金解說,再將遊客帶至「五番坑道紀念公園」巡禮,拉近現代人與採礦先民們的心理距離。

往今天九份老街門口向下走,即是日治時期的輕便軌道路,迥異於老街攤販林立的一派熱鬧景象,輕便路的居民多是八零年代藝術村計畫留下的藝術家,他們所經營的陶藝、木藝、石藝、染藝等手作坊是體驗在地生活的方式之一,而茶坊更可謂九份不得不訪的行程,走累了,邊分享故事邊品味九份茶藝師泡出的茶,釋放身心靈的疲憊。

7.最後一站我們來到深澳岬角象鼻岩景觀區,一個近期熱門的奇岩怪石打卡點。深澳一帶典型的軟硬岩交錯岩層不斷受到風化、海蝕力量沖刷,構成豆腐岩、單面山及此地最為詭譎壯闊的海蝕拱門景觀,無論是拍攝相片、影片或空拍,雲海急浪翻騰拍擊象鼻岩的驚悚畫面均讓人不禁對自然之力心存敬畏。來到此地,冒險精神昂揚的旅客得以越過凹凸不平的蕈狀岩進入象鼻岩觀景區,或在停車場附近的咖啡廳、小攤販買點小食休息,享受海風吹拂的難得寧靜。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