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yoyo live show與民(您)有約直播節目 疫情異動預告

Written by on 2021-05-21

▍yoyo live show疫情異動預告

目前因應嚴峻疫情,本月份yoyo live show直播將暫延期至6月辦理。

▍各單位疫情服務調整

法務部

防疫警戒升級,法務部暨所屬全面三級防範;查辦違反防疫,檢調行政執行機關提高力道!

一般案件及業務均暫停辦理;急要案件(如:檢察官指揮之通緝犯、現行犯逮捕、緝毒案件)及業務,移由另區代理、(3)廉政機關非有必要,暫緩案件約詢。若因急要,應陳報主(官)管、檢察官同意。(4)所屬訓練及研習中心或機構,均改採線上上課等。

嚴防監所收容人群聚感染風險,採取(1)擴大運用科技設備維繫親情支持,增加使用電話接見專線、遠距視訊及行動接見設備。(2)暫停辦理收容人與眷屬同住、面對面接見或懇親、自主監外作業及外役監收容人之返家探視等,改請家屬利用行動接見。(3)暫停辦理收容人家庭日活動、才藝班、讀書會、宗教、演講等與外界人士接觸之教化處遇活動。

台灣高檢署

臺灣高等檢察署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日趨嚴峻並安定民心,自110年5月19日起成立「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督導小組」,由蕭方舟、何嘉仁、陳淑雲三位檢察官擔任小組成員,蕭方舟檢察官擔任執行秘書。臺灣臺北、士林、新北、桃園、臺中、彰化、臺南、高雄、橋頭、屏東等一級地方檢察署同時成立「疫情期間查緝假訊息犯罪專責小組」,從嚴從速查緝散播有關疫情假訊息之刑事案件,以遏止假訊息擴散,造成民眾恐慌及社會不安。

台北地檢

有關臺北地檢署訴訟輔導、政風陳情等業務,建議民眾儘量以電話詢問、書狀遞送等方式為之,避免民眾群聚及跨區人員流動。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為保障被害人及其家屬、各地分會志工、員工健康,15日強調對被害人保護權益不受影響,並作出因應服務處置措施如下:被害人關懷訪視以電話或通訊軟體進行為原則被害人之權益保障事項處理不受影響犯保協會對於被害人或其家屬之需求,經評估必須及時處理,包含涉及法定期間、權益保障或維持生計事項,例如法律訴訟之進行、假扣押聲請、經濟補助等,犯保協會均會依程序進行服務,被害人之權益不受影響 。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一、更生人關懷訪視以電話或通訊軟體進行為原則。

二、更生人之協助保護事項處理不受影響 更生人或其家屬之需求,經評估必須及時處理,包含協助就業、物資發放、經濟補助或維持生計等事項,臺更保均會依程序進行服務,必要時得連結相關資源,更生人之協助不受影響。

營建署

國家公園防疫升級 全台山屋全面關閉內政部營建署為了減少群聚,全台國家公園山屋全面關閉,並加強室內遊憩據點的防疫管制規定。

交通部觀光局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交通部觀光局調整國家風景區、旅客服務中心、觀光遊樂業景點的防疫措施,部分大型活動停辦或延期。國家風景區在即日起至5月28日止,國家風景區的遊客中心、賣店全面關閉,152處開放型景點,將在出入口處放置公告請遊客勿前往,機動派員至景點勸離遊客,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同步也會公告宣導。

觀光遊樂業部分,觀光局指出,全國25家觀光遊樂園區,自即日起至5月28日關閉暫停營業,請業者將公告暫停營業時間於進出口及相關網站。

針對國際機場旅客服務中心,觀光局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入境大廳設置的旅客服務中心,考量仍有配合防疫服務旅客之需要,將維持營運並加強防疫措施,而松山機場(國際線)、臺中、臺南及高雄機場等旅客服務中心(含服務處)自即日起停止現場服務,改以電話提供服務。

觀光局說,目前取消的大型活動包含,秀姑巒溪泛舟鐵人三項、關山小鎮自行車漫旅、觀音觀鷹市集活動、世界自行車日騎遊環台活動、南庄花卉節亮點活動-乾花香氛蠟燭手作、迴遊阿罩霧假日觀光巴士(5月22日開始停駛)、愛玩中彰小鎮旅展市集、金山蹦火節活動、來Bike!去屏東走走、世界自行車日響應活動、愛護馬祖 從我做起-馬祖人自主淨灘活動。

大型活動延期部分,包含,「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延期到6月8日後開幕﹔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開幕場次及月光海音樂首場,延至7月22日﹔「過山古道尋寶趣」及「蟹蟹你的愛」,延至6月9日﹔觀音觀鷹樂活行腳系列-綠竹筍季推廣活動、南庄花卉節亮點活動-花月夕照花卉餐桌、山騎旅-二林水深度農遊單車行、參山騎旅-獅頭山小鎮騎旅、2021屏東觀光圈經典小鎮藝術嘉年華活動、北寮-赤嶼淨灘減塑活動,將再行公告日期。另外,澎湖自行車領騎服務活動從3月1日到6月30日,5月19至28日暫停。

出遊旅費退費機制

國旅5/28前出團可「全額退費」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目前全台疫情警戒考量國民旅遊以跨區域旅遊活動為主,為減少跨區域間的非必要活動,公告旅客「國內旅遊參團解約退費處理原則」,出團期間須為即日起至5月28日前。原則上是請旅行業與旅客協議延後,不過,若是旅客仍取消行程、解除契約,業者應依據「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4點(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第 13 條)規定,也就是說,旅行社應提出已代繳之行政規費或已支付之必要費用的單據,經核實後予以扣除,並將餘款退還旅客。

旅宿業取消訂房「依天數比例退款」而對於全台旅宿業取消訂房,觀光局則採取「按比例退款」。觀光局說明,旅宿業取消訂房適用「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第5點規定之「14日比例退款」、「3日比例退款」、「1年內保留已付金額作為日後消費折抵使用」等方式處理。旅客若於訂房後要求變更住宿日期、住宿天數、房型、房間數量,應依據「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第6點規定辦理。

YOYO診療室

疫情增溫,「不要出去玩、宅在家」的防疫工作已是現在式光是盯著螢幕染疫人數的上升,心情難免緊張不安,即使有人不斷提醒「不要驚慌!冷靜、冷靜,再冷靜」。不過慌亂常是不由自主,為了安心、安神,除了做好基本防護措施外,在家做做伸展安心操,可以將身心調整至平衡狀態,不再讓緊張情緒忽上忽下。

建議父母首要之務便是讓生活作息規律,如常進行各項活動因為在疫情發生後,家暴案件越來越多,防疫期間,民眾更是減少外出,家人間容易起衝突,此時是很好的機會去練習家庭溝通與協商,比如家人間訂下規則,吵架後各自進房,避免衝突擴大;約定好輪流使用某個獨立房間,可不受干擾地辦公、念書;也可以每天花一點時間進行小型的家庭會議,處理家人間的不愉快。

就學習來看,線上教學的成效的確比不上面對面教學,為避免釀成家庭衝突、影響親子關係,胡延薇分享幾點注意事項,讓父母參考:

1. 降低標準:家長需先認知,是疫情影響才導致必須遠距教學,而並非學生的問題,國內線上教學風氣及系統也尚未成熟,師生都在摸索當中,切勿對學習給予過多的期待。目標也應訂層次,否則家長會很挫折,學生也會。

2. 與老師聯繫:雖改線上教學,但老師並未停班,家長可以先問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況,也要掌握孩子各科的表現與專長,若老師提到孩子需要被鼓勵,也應問清楚如何鼓勵,總之問清楚一點、細項一點,都有助於幫助孩子學習。

3. 分工合作:父母找出各自擅長的科目,若有其他家庭成員,也可以一起輔導,把自己當作家教輔導的腳色即可,家長不是老師,勿給自己過多壓力。

建議家長接納這樣的生活型態,拿捏之間的平衡,不要過度給孩子壓力,可以按表操課,恢復秩序感,但同時將標準放低,避免衝突,以維護親子關係為優先。

在家視訊上班上課,記得下半身還是要穿褲子,才不會不小心站起來,出現尷尬的畫面。視訊的時候也要留意,身旁有沒有還沒化妝的人,不小心入鏡。

打電動、追劇、滑手機以外,還可以學做料理、看看書、運動、和家人聊聊或者和遠方的長輩視訊。

如何在疫情下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健康,勿聽信及散佈未經證實的謠言,減少收聽、收看讓人感到焦慮不舒服的新聞,只需關注值得信賴的官方訊息,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管家官方LINE等來源。

若民眾心理、情緒上出現急性壓力反應,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可撥打全國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