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新北市政府- 亮點計畫(上集)

Written by on 2021-06-2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黃春田副處長,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 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請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本計畫主要期望將淡水區中正路上,「海關碼頭」至「漁人碼頭」間約2.6公里長的路段,藉由人行自行車道網打通、無障礙空間改善等方式,使區段內各觀光重點整合串聯。主要原因在於過去遊客造訪淡水景點集中於『老街、海關碼頭、紅毛城』及『漁人碼頭』等兩端,本計畫可以讓兩端路段間各景點整合於一日遊更為方便,除了亮點計畫內本身即同時改造、活化了海關碼頭、紅毛城、漁人碼頭、滬尾漁港周遭環境,也可以吸引民眾前往過去較少遊歷的點位,如砲台遺址、燈塔等。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亮點計畫本身內容整合了6項環境與景觀改善的子計畫外,其中的台2乙人行自行車道改善工程具有串聯各個子計畫的功能;而此項串聯工程中創造了三大廊帶(沐古觀夕、鐵馬迎風、悠遊漁躍),打造了五大地景(水鳥車亭、六心花園、廟埕聚薈、綠色隧道、碼頭棧道)。其中「六心花園」地景能與位在旁側剛開幕的『滬尾藝文園區』相輔互利、創造商機;另『綠色廊道』間的自行車道預先規劃,日後可與『淡江大橋』上的自行車道串接,來往於淡水、八里之間。

請教黃副處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

最鄰近本案中正路亮點計畫,位於淡水區淡金路及濱海路上,有近兩年完工的輕軌綠山線沿線人行瓶頸打通工程第1標~第5標,起自淡金路與坪頂路口附近、終至新市鎮內濱海義山路口附近,除提供民眾搭乘輕軌的安全通道外,也可藉由藍海線開通至漁人碼頭站與本亮點計畫串聯;另每年市府及公所都有提報中央單位營建署的道路品質提升計畫,改造各轄區狀況不好的道路或學校周邊環境、提升道路品質。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