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話題】銀髮族學習不間斷,果陀展開青銀線上對談

Written by on 2021-07-02

▍傳承一甲子的人生故事-果陀劇場活化歷史推廣長者故事班

疫情影響大眾生活,防疫不停學不僅適用於在學族群,退休後仍投入學習的長者同樣透過科技展開學習新體驗!由果陀劇場開設之長者故事班,4月起由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主辦,透過戲劇發覺與整理長者生命故事,並用口述方式傳遞給年輕一代的孩子們。不畏疫情影響,本次將實體課程轉換至線上辦理,連線兩端年齡差距甚至超過一甲子,透過跨世代交流讓祖孫從科技到心靈都更加貼近。7月9日果陀劇場亦將免費開辦「青銀對談」線上示範場,讓民眾體驗外,更有機會成為帶領人分享故事。

克服3C障礙,感受創新學習力

因應疫情三級警戒規範,原定樂齡族群與國小學童實體口述生命故事的課程受到影響,平均年齡60至70歲銀髮長輩克服障礙嘗試線上遠距教學。從不願使用手機到主動與親友視訊,學習創新科技打破世代隔閡。

資深帶領人亦是專案總監蔡櫻茹受訪表示:「因為疫情衝擊,視訊教學不只對長者是新的體驗,對許多孩童與家長們也是新的學習。雖然首堂線上課程需要花一些時間解決長者在視訊上遇到的問題,但也有許多學員主動爬文、詢問,並開心分享道因此跟孫子有更多的話題,就像重新年輕了一遍。」

線上傳遞兒時確幸,原來玉米也可以做成玩偶!

日前首度在線上進行的《祖孫牽手 ‧ 完美城鄉:新莊長者故事班》,由新莊昌平國小師生與爺爺奶奶同步連線,現年 64 歲的小英奶奶分享兒時童玩。她說:「小時候家裡很窮買不起玩具,所以我自己用玉米鬚做成了娃娃,每天幫娃娃編頭髮,做各式各樣的造型,我今天示範編辦子給大家看!」小朋友看到紛紛表示驚奇,直說好厲害從來沒想過,也想試試看。

另一位 70 歲的阿興古爺爺則分享了相親趣事,雖然已和太太相互扶持走過四十幾個年頭,但說到兩人初次碰面的回憶時,仍舊感受得到當初年少時的悸動,深刻描述兩人一見鍾情的時刻,引發線上討論區留言滿滿互動熱烈。

透過長輩分享自身生命故事,孩子們一窺舊時代生活縮影、從長輩身上汲取知識養分;而長輩們也透過孩子們的反應,學習與新世代相處之道,打破原有的世代隔閡,讓活化歷史的精神不斷傳承。

7月9日青銀對談線上示範場, 活化歷史尋找「帶領人」 串連新舊世代

疫情使民眾無法相聚傳遞情感,但拜科技所賜,仍舊能將情感透過故事傳遞在每個閱聽眾心中。專案總監蔡櫻茹以資深帶領人身份表示:「在聽故事的過程當中,有需多是孩子們無法體會與理解的部分,但也因著他們不知道的這段生命歷程,更能引發學童的好奇心。我也鼓勵他們聽完故事後,回家主動跟家人分享,也藉此產生更多的交流與互動。這就是活化歷史的價值,拉近跨世代的距離。」

活動資訊

【青銀對談:生命故事中的異曲同工之妙】

活動時間:7/9(五)下午1400-1530

活動主持人:活化歷史專案總監 蔡櫻茹老師

活動地點:線上視訊進行(將於報名後個別聯繫通知)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參加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6adr6M

【藝樹跨世代.祖孫好林居:樹林長者故事班】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 果陀劇場、樹林藝文中心

活動日期: 7/27-9/14 每週二 14:00-16:00 (共8堂)

活動對象:優先錄取年滿60歲以上的長者

活動地點:線上視訊進行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 https://reurl.cc/NrloAm 

或電洽果陀劇場 張先生 02-8772-1867 分機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