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空中尋找!馬祖獨一無二美食小吃

Written by on 2021-07-15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宅在家一起做防疫!!來點不一樣!肚子餓了!!
想念的馬祖美食一起空中尋找馬祖獨一無二美食小吃!!!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馬祖四面環海環境,並因靠近大陸福州,馬祖的飲食文化,與歷史上先民的移入有很深的關係。許多飲食習慣別具一格與台灣大不同;旅遊最有趣的,不外遍嚐在地美食,其中不容錯過馬祖風味美食,有那些呢?為聽眾到馬祖,走過不錯過,今天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方處長來與各位聽眾聊聊。

到馬祖一定要吃的風味美食,有哪些呢?能跟聽眾朋友說說嗎?

馬祖四面環海環境,並因靠近大陸福州,如堯堯說的,馬祖的飲食文化,與歷史上先民的移入有很深的關係。馬祖先民多來自福建的連江與長樂,地域上慣稱閩東,因為臨海,多以捕魚為生所以飲食上習慣,口味偏鹹,料理方式也比較單純。更因四面環海,漁民善於釀酒祛寒,製酒後的酒糟成為容易取得的食材,所以說到馬祖風味餐,老酒與紅糟是一定要出場的主角。以老酒及紅糟做出的風味美食,不受時令影響,是來馬祖旅遊一定要嚐的。

馬祖老酒與紅糟做出的美食?處長能說說嗎??

讓我先跟各位聽眾介紹馬祖老酒,及以他為材料做出的代表美食-老酒麵線。馬祖老酒是釀造酒的一種,主要以糯米浸泡,經過蒸煮、落醰,再加入紅麴發酵,前後需30天就可出酒。過去馬祖人幾乎家家戶戶釀造老酒,漁民更會在出海捕魚前用來溫熱身體,有補身的功效。 另外,當地女人也會以老酒坐月子,其舒筋活血的功效,非米酒可比,養顏活血好氣色。老酒因為是紅糟釀的,所以有特別的香氣,

老酒麵線作法簡單!

(一)先用一般蔬菜油起油鍋煎兩顆蛋,半熟即可。
(二)蛋取出後再把剩下的油再加上1匙麻油繼續爆香薑絲,等薑絲微焦後,放入豬軟肉、木耳、香菇、高麗菜、金針花(看個人喜好隨意加)快炒一下。
(三)等水滾後,蔬菜和豬肉熟度夠後再加入馬祖細白麵線,約2-3分鐘麵線熟了,就可加入半熟煎蛋,再淋上2大匙老酒,就大功告成。

加蛋及麵線以老酒佐以料理,酒香四溢的老酒麵線,養顏美容第一推薦,老酒麵線為馬祖在地家常美食,各家釀出的老酒味道亦多有不同,因之每家餐館的老酒麵線,風味各異,歡迎各位聽眾若到馬祖,可來趟老酒麵線品嚐之旅,留點時間,有機會多吃幾家,品嚐其中不同風味。

養顏美容,那是一定要嚐嚐,除了這道老酒麵線風味餐,接下來是否可聊聊另一個材料主角紅糟?

當然,紅糟,就是馬祖人用糯米加釀造老酒用來發酵的紅色菌種,在老酒製造的最後階段,將發酵完成的衍生物,經過篩濾出酒後剩下的渣滓就是紅糟(即酒糟),老酒用來發酵的菌種紅麴,本草綱目記載:「消食活血、健脾燥胃」的功能,紅糟因是紅麴釀老酒發酵成,含酒量在20%左右,馬祖人將之拿來入菜調製如紅糟肉、紅糟鰻、紅糟雞、紅糟蛋及紅糟香腸等等,健康美味,其中的紅糟炒飯是一道簡單易學好吃必推的風味美食:

1. 先將碎肉先灑點鹽巴入味,再加入紅糟伴勻入味幾分鐘。
2. 將蔥切成細細蔥末,將蛋汁打均勻加入鹽巴調味。
3. 先將蛋炒熟起鍋備用。
4. 再用油將紅糟肉炒熟,再放入白飯拌勻,再加入炒蛋跟蔥末再拌勻,一道香噴噴的紅糟炒飯就完成了。

做法簡單,聽眾朋友宅在家,可到馬祖特產店,買罐馬祖紅糟自己動手炒一盤。防疫期間,做道健康美食,享受馬祖風味特餐,極力推薦。

馬祖美食,除上面2大主角,處長是否能在講講其他一定要嚐嚐的風味美食?

沒問題,馬祖因氣候不利耕作,居民以捕魚為生,所以飲食習慣上多用海鮮、貽貝、黃魚、淡菜,佛手等為主要食材,或將捕獲的魚類做成能延長保存的食品如魚丸、魚麵。

魚麵是馬祖當地一種特色風味麵條,以鰻魚或者馬加魚為主要原料,攪碎後和粉揉成麵糰、烤乾、切成麵條狀再曬乾包裝。其料理可製作乾炒、也可做湯麵,亦可直接炸來吃!早期馬祖居民大多以漁業維生,賢慧的婦女將漁獲製成魚丸和魚麵,不僅延長保存期限,又可品嚐多樣風味。魚麵或炒或煮風味皆佳,吃起來有濃濃的魚肉鮮味,口味獨具,在馬祖特產店能買到。

另外還有馬祖黃金地瓜餃、繼光餅都是馬祖獨一無二的特色美食,繼光餅又簡稱為光餅,相傳明嘉靖年間,戚繼光率軍進駐福清平定倭患。為了襲擊敵軍,及時殲滅倭寇,軍中常常不舉火燒飯,而由戚家軍士兵自製北方燒餅當作乾糧。這種燒餅便是福清光餅的原型。後來,兵士們發現燒餅雖可充饑,但多食易上火,不易消化,常發生便秘。

聰明智慧的福清人便在麵團中加進食鹽增加口味,加進鹹可助消化,拍上芝麻可潤胃腸,可去燥火。這種改良了的烤餅成了戚家軍士兵喜愛的乾糧,為戚家軍全殲牛田據點的倭寇立一大功。

人們為了紀念戚繼光平倭的業績,便把這種烤餅稱之為繼光餅。外型和吃法有點像Bagel,口感紮實,可單吃或夾配料食用,或是將光餅放入麵湯中,也十分美味。繼光餅由於是每天限量製作,因此須事先預訂,手工製作不加防腐劑。

馬祖黃金地瓜餃主要也就是用地瓜熬成泥,然後加上太白粉,揉成麵糰。馬祖早期的水很少,都是種植一些旱地農作物,地瓜就是馬祖當地常見的作物,因一般的吃法吃久了有點乏味,因此逐漸衍生出黃金地瓜餃這樣的特殊料理,可做成鹹點或甜食,內餡從花生、肉末、香蔥等等變化皆有,外型則會因不同店家的習慣,三角形、水餃、橢圓狀都有,蒸、炸、煮等不同料理方式也各有大批擁護者,來到馬祖一定要試試看這特別的美食,找找你最喜愛哪一種口味的地瓜餃!

聽處長介紹這些的馬祖在地美食,堯堯真覺得意猶未盡,除剛剛的介紹,相信還有許多,因時間關係,希望下次能再與方處長聊聊其他一定要嚐嚐的風味美食。

謝謝堯堯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向聽眾介紹馬祖美食,防疫期間宅在家,各位聽眾不妨試試自己動手做道馬祖紅糟炒飯吃吃,下次空中見。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