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8-0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縣建設處 郭良江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嘉義縣建設處郭良江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本縣的亮點計畫在推動時,因為居民的不了解以及各自的需求,曾經遇到過許多來自地方的反彈聲音。但我們除了在規劃階段開了數十場民眾說明會,在施工中也不斷廣納各地的意見並做折衝,以達到最好的計畫成果。另外,本案因為涉及單位眾多,也召開過許多場跨局處整合會議、營運管理研商會議等,使各單位與局處可以順利的互相合作。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尤其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一直是本府及本縣鄉鎮市公所極力爭取的中央補助計畫,也因本縣執行力佳,加上內政部及交通部的鼎力支持,四年來已獲得補助經費在全國各縣市中名列前茅,對本縣的道路及人行環境品質大大提升,也獲得縣民的一致好評。路要平、燈要亮、水溝要通,是民眾生活的基本建設需求。尤其是路平,民眾每天特別有感,亦直接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故使道路無坑洞、降低事故、增加行車安全及舒適感,為道路養護最重要的工作。

嘉義縣共 357 村里,已改善 342 村里主要聯絡道路,包含路面、排水溝、標誌標線等改善,提升了嘉義縣整體道路品質。針對民眾行走的人行環境類,本府針對市區道路人行道進行通盤檢討,以較集中都市之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為優先考量,以達串連行政區、交通重要場站及觀光據點、附屬停車空間、醫療院所等為主要目的。

另外在學校機關周邊的通學步道,也是本縣在人行空間建設上的重點區域,規劃安全上下學接送通學環境為考量並串聯學校與聚落,讓師生有一個安全舒適的上下學通學環境,更讓家長安心。未來將持續針對縣治地區的整體串聯再加強,也因應嘉義縣山、海、平原之各鄉鎮不同的生活型態進行各項指標工程改善,持續為嘉義縣整體市區道路努力,屆時希望無論在人行或非人行改善上,涉及到改善路段的民眾或店家能夠予以支持。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提升道路品質計劃活動「馬路好行」的評比,我想知道彰化縣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以上所提的竹崎鄉與中埔鄉亮點我們嘉義縣都有提報馬路好行的評比,並在 2 月 22號出席營建署的亮點案件初評會議並通過審查,於 5 月 14 號接受複評的實地評比。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