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金山挖寶!北海岸尋美食!

Written by on 2021-08-0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北海岸尋美食一起金山挖寶趣!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邱于庭課長

新北金山三寶,可以介紹一下嗎?

提到北海岸金山,大家會想到金山老街的廟口鴨肉、金山老街,但其實金山有三寶,「地瓜、芋頭、筊白筍」。其中又以地瓜最廣為熟知,地瓜更為「新北的健康三寶」。

所生長的土壤因為是北海岸的火山地質,屬半砂質黏土的農田土壤,土質鬆軟且排水良好。因靠海的金山風多、雨多,受陽明山系清泉灌溉,所以所以種出的地瓜質地特別細膩,口感也非常好,特別的香甜好吃。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長纖維等各種營養素,其健康價值對人體就像寶藏一樣豐富。

金山區種植甘藷栽培歷史甚久,從日本時代開始,就開始種植,但一直缺乏經濟規模,直到民國六十九年,金山區開始輔導農戶種植新品種的台農66號,也就是俗稱的紅心甘藷,歷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和改良,才逐漸贏得消費者的肯定,甚至更成功的打開了外銷的通路,為金山紅心甘薯的美名,再寫下一頁傳奇。66號品種,紅皮紅肉,口感綿密,煮湯久煮不爛;而另一個57號品種白皮黃肉,口感鬆軟,適合拿來烤地瓜,各有特色皆深受民眾喜愛。

甘藷又名蕃薯或地瓜,在早期的台灣社會,扮演著兩種不同的角色,既是貧窮人家日常最廉價的主食,又是有錢人家養豬的飼料,到了戰後的七○年代前後,甘藷甚至連送人都沒人要,進入八○年代以後,甘藷開始分成食葉及食塊根兩大類,食葉甘藷成為人們餐桌上的甘藷葉,食塊根的甘藷,開始有了不同的料理方法,不僅可以蒸、煮、烤、炸以及蜜餞,還可以製成藷條、薯片、甘藷煎餅等食用法,慢慢地,營養價值高的甘藷,由於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A、B1、B2及C與礦物質中的鐵、鈣…等,而成了頗受消費大眾肯定的養生食品。

每年暑假都會舉辦「金山甘藷節」活動,行銷宣傳金山甘藷農特產,能為聽眾說明嗎?

為行銷宣傳金山特色農特產品-甘藷,每年暑假由金山區公所主辦,北觀處協辦的「金山甘藷節」皆吸引許多遊客參加活動,往年活動有控窯、農夫市集、甘藷王競賽…等,尤其是控窯活動,讓遊客可以親自體驗傳統土窯悶煮甘藷的方式,控窯是一種古老的烹飪方式,將食物和炭火埋在土中燘熟,民眾在空曠的農地上,用土塊堆疊一座小塔,中間透空燒放柴火,把土塊燒的焦紅後,將食物放進去,再把土堆搗毀夯實,悶熟食物破窯取用,控窯需花費2-3小時,過程甘藷味飄香,讓人垂涎三尺。

此外活動為讓民眾更加認識甘藷,邀請在地農友以金山在地栽種之甘藷,參加甘藷王評選比賽,以重量、甜度及造型等3組分別競賽,透過競賽來提升甘藷栽培技術及銷售價格,進而推廣與行銷金山在地農特產品,更能讓民眾瞭解農民的辛苦,及照顧甘藷的耐心、用心的耕作態度,做好田間管理才能種出「尚健康」、「尚養生」的天然食材。

今年度「金山甘藷節」活動是否照常,能視疫情狀況調整,相關訊息尚待金山區公所公告,各位聽眾朋友可以隨時關注金山區公所公所官網及粉絲團。

來北海岸聽說還有許多美食及伴手禮是由地瓜製成的,可以推薦一下嗎?

來到金山一定要收穫滿滿的回家,北觀處自2017年起為提升轄區美食伴手禮品質,辦理「輔導在地產業、美食餐飲、伴手禮行銷計畫」,有輔導金山老街店家,優化地瓜相關伴手禮,如薯童謠冰冰涼涼「冰烤地瓜」的保冷袋,阿嬤ㄟ等路長相貌似鳳梨酥但裡面內心是金山在地地瓜的「甘藷酥」外,另外還有其他適合在家配著電視的切片烘烤的「薯片」,都是讓人停不下手的美食。

疫情期間應注意那些事情,有什麼要提醒民眾的嗎?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仍是二級警戒中,北觀處轄區內相關景點開放時也有所調整,轄內各廠商業者也配合調整營業時間或停止營業,後續將視疫情狀況滾動式調整,相關資訊請參考北觀處官網粉絲團請大家配合室內室外全程戴上口罩,若非必要不要外出,全民齊心防疫、勤洗手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喔!!

YOYO愛美食~愛料理

🍠氣炸鍋地瓜條料理🍠

57號地瓜、66號地瓜的差別在哪裡?

57號黃地瓜~口感Q軟產期為秋季~口感綿密、鬆軟,南部人偏愛此品種。適合料理:蒸、煮、炸或烤,以及用來製作糕餅點心。黃色地瓜也是常見的種類,β-胡蘿蔔素的含量不如紅色地瓜,但是肉質鬆軟、Q彈,除了適合蒸、烤,還很適合油炸或水煮,更是製作糕餅、提煉澱粉的好選擇。不過,黃色地瓜的盛產期是秋天,想要品嘗當季的美味,還得再等一等。

66號紅地瓜~類胡蘿蔔素「皇后」盛產期為春夏~口感細軟,甜度高、胡蘿蔔素含量高、水分含量也高,中、北部人偏愛紅肉地瓜。適合料理:煮、蒸、烤和食品加工。

紅肉地瓜的特點是糖含量較高,甜度大。因為糖分高,烤紅地瓜口感就較甜;因為澱粉沒那麼多,烤紅薯的口感就不那麼乾,質地也比較柔軟。也因為含糖高,使得烤出來的甘薯香氣濃郁,散發著迷人的焦香氣。

台農73號
外皮和果肉都呈現鮮豔紫色的台農73號,又叫芋仔番薯,富含花青素和膳食纖維,多用來食品加工、添色用,口感、風味不若以上品種佳,較有咬勁。適合料理:磨成泥,製成煎餅、地瓜泥,常用來當作食品加工原料。

品種有這些!因不斷改良品種的關係,從早期做為飼料及加工用的台農10、31號,到現在最常見的就是台農57號(黃皮黃肉)、台農66號(紅皮紅肉),另外還有台農62、64號(黃皮紅肉)、桃園1號(紅皮橙黃肉)、桃園3號(橙黃皮橙黃肉)、台農73號(紫皮紫肉)等,這些都是以吃塊根為主,葉子不好吃。至於市面上常吃的地瓜葉,則是以台農71號為主。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