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南投縣政府-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上)

Written by on 2021-08-1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南投縣工務處 陳錫梧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南投縣工務處陳錫梧處長,分享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 10 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貴市府/縣府能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這個計畫縣府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陳處長跟我們分享。

市區道路養護管理考評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如道路、人本、無障礙、自行車道、植栽綠化,其中道路更是民眾最常使用的公共工程,也是民眾對公共工程品質最有感,對此南投縣政府針對市區道路、編號道路都有道路巡查機制與開口執行廠商可以執行反應,對於人本無障礙環境也有類似巡查機制,發現危險的地方及時通報,馬上派廠商修繕,這些都是屬於管理維護,本府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優先針對人本環境改善之案件優先排序,鼓勵鄉鎮市公所針對學校、醫院、大眾運輸等場所,進行人本環境路網規劃,從計畫提報到施工階段全面思考人本環境改善,另,本府亦有辦理人本總顧問計畫協助本府同仁針對人本環境進行督導審查機制,並邀請鄉鎮市公所相關承辦人員舉辦相關教育訓練,共同提升使環境更美好。

對於道路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縣府/市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

南投縣政府在無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之前,針對道路平整度,針對鄉縣道本府依據道路管理條例有訂定道路巡查機制,另針對市區道路有編列市區道路養護經費,但因縣府經費有限,係由各鄉鎮市公所提出需改善路段,再由本府派員現勘後進行評比,但有了可申請經費改善之下,除道路 AC 養護之外,評比項目多了綠化、管線下地等選項,不再單單進行道路刨鋪,針對管線下地部份,本府於南投八卦路上進行一示範道路,除路平改善外,針對用路人的視覺景觀進行改善,雖僅示範段,但確實還給八卦山麓一美麗天際線,後續亦積極針對其他路段後續爭取改善經費。

那請教陳處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南投縣政府為了讓身障人士或其他年長者能走出戶外且安全通行,本府早期在營建署市區道路無障礙改善計畫中,針對南投市內重要節點的串連,以標線型人行道進行一示範計畫,當然該計畫倍受民眾挑戰,雖執行成效不如預期,然在結果上人行道通行安全議題漸漸被民眾可接受並討論,今針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比以往相關計畫更有深度及廣度,對於本府執行亦是種挑戰,以南投市營北路人行道路口改善為例,為了改好改滿,時常就需要土木科、交通科及警政單位進行協調,這反光鏡、監視桿、號誌桿位置哪裡得宜,哪裡不會妨礙,幾乎吹毛求疵,有時還會牽涉建管科、城鄉科等單位,但同仁知道無障礙設施、人本環境本身就是一種細節的工作,工作難度低但影響層面大,以我為例只要本著同理心,大概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