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新港鄉談前瞻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09-2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港鄉公所建設課賴青建課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2.0 為新一期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依然包含人行與非人行部分,非人行主著重在改善道路平坦度及使用的安全性,提供人民舒適、安全的行車動線及鋪面,確保道路的品質及使用年限,人行的部分依然著重在行人使用的考量,建構完善的人行系統,提供安全舒適的人行廊道,明確人車空間,落實人本觀念及無障礙環境。 2.0 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全面提升都市生態及友善安全的生活品質,與前期不同,在既有的原訂策略裡增加智慧交通設施建置、完善停車規劃,公有土地活化及整合等新增項目,對於鄉下基礎建設的提升有了很多選擇。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本鄉今年度獲得營建署補助辦理「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管線地下化工程」及「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通學人行步道改善計畫」等 2 件工程,除了原有就需求的路面整修、刨鋪外,重要的是針對鄉內重要道路嘗試共通管線整合與建置計畫來做改善,主要整合台電、中華電信、有線電視等管線單位統一下地管理,並且有效提升本鄉道路景觀減少天空纜線綿延密布,以及整合街道設施、通學步道、共桿、及標誌標線重新改善等。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管線下地工程最明顯的部分,路面有顯著的更新、街面無天空纜線遍佈、地面型桿柱減少,整理街面市容提升。讓進入新港的遊客或香客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更舒服的道路服務品質。那在管線下地執行的過程,因需要於道路兩側進行開挖,難免會影響道路周遭居民,需充分與民眾進行溝通說明,對於道路通行也會有一段不便的時程,但有前期成功的案例,我們可以讓民眾忍受不便之餘,期待工程完工後的效益。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