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眺龜山島近看一線天-宜蘭絕美海景公園踏青趣

Written by on 2021-09-22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東北角FUN縱一夏-一起遠眺龜山島近看一線天-宜蘭絕美海景公園踏青趣

特別來賓:東北角管理處林佳鋒主任

請問東北角俗稱一線天的景點在哪裡,是否可以和聽眾朋友分享一下?

東北角海岸奇特鮮明的岩石景觀,在最北端是南雅奇岩的黃色砂岩結構,最南在北關海潮公園的石林浪濤中進入尾聲,海浪中屹立不搖的單面山,展現整齊優美的單斜脊地形,豆腐岩棋佈切割於斜背山上,陽光下散發黝黑的光采。北關的海岸地形以豆腐巖和單面山著稱,此地巨石林立、嶙峋險要蔚為奇觀,一面傾斜、一面陡峻的單面山,形勢蒼勁有力,要到北關的觀海亭之前,要先穿過俗稱一線天的美景,再遠眺龜山島,近觀驚濤拍岸,氣象萬千。

請問北關海潮公園的單面山和豆腐岩是怎麼形成的?

單面山 :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砂岩和頁岩相間的沉積岩層,因造山運動推擠而隆起傾斜。傾斜的岩層受海浪侵蝕,下層地層較軟受侵蝕而凹陷;上層地層質地較硬,不易被侵蝕。當下層軟岩被淘空後,上方的硬岩失去支撐崩落而形成。

豆腐岩 :岩石受到壓力推擠,形成大致互相垂直的格子狀裂縫,稱為「節理」;而隨著海水沿著節理裂縫不斷的侵蝕外割,逐漸切出溝紋,形成排列得整齊有明顯格子狀的豆腐岩。

請問北關海潮公園除了地質景觀有什麼文化特色?

根據記載北關是1795-1820年間宜蘭通判「高大鏞」所闢建,當時城垛、坎馬道、石級、營房俱備,關隘並有派兵駐防,在日據時代因開闢道路而被拆除並沒有留下任何遺跡。因此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形容北關海潮澎湃壯闊的景致。

請問北關海潮公園要怎麼前往?

龜山火車站下車,再往大溪方向步行約1.5公里(約20分鐘)。
國光客運1737→北關站下車。
國光客運1740→北關站下車。
國光客運1811或1812→北關站下車。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