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線上開賣囉!

Written by on 2021-12-18

▍yoyo即時報報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線上開賣囉!
五倍振興券滿千送百即日開跑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我們花東縱谷在部落文化與部落深度旅行紮實耕耘已經三年多了,花東縱谷推出以原住民生活風格為主的「縱谷原遊會」品牌也已成為花東旅遊熱門關鍵字!請問秘書能不能跟聽眾朋友們分享一下「縱谷原遊會」今年的年度主題呢?

縱管處自2018年推出部落觀光品牌《縱谷原遊會-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在去年完成了商標註冊,將部落的生活、傳統化作一道道佳餚,成為餐桌上最耀眼的展品,並透過「一餐一日一策展」,帶著旅人走入5個部落的生活場景。

包含位於花蓮織羅部落的「稻田腳印餐桌」、馬遠部落的「森林杵音餐桌」、太巴塱部落的「紅糯米田野餐桌」,以及台東永康部落的「獵人野食餐桌」、崁頂部落「小米鞦韆餐桌」等,將滋養部落的各種養分,轉換為飽含誠摯心意的料理。
縱管處特別於今年(110)底與臺東縣海端鄉的崁頂部落蓋亞那工坊合作,於12月9日(四)起連續三周推出夢幻級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限定版,在月光下細細品嘗每一道料理,並深入其中體驗部落的生活日常等。

再請問秘書,能不能幫我們介紹一下今年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限定版有哪些內容呢?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限定版有別以往,今年以夜間氛圍為賣點,在月色與火把的溫暖與山林的清冷中,帶出部落飲食文化的另一面貌,也截取了婦女勞作與部落狩獵的片刻,讓大家得以體驗部落的生活日常。

餐食現場打造了打鹿岸,也就是部落山上的簡易獵寮,以山棕葉鋪成席子,搭上石砌桌子,讓大家可以席地而坐,食器裝飾皆從山上向自然取材,包括用石板、原木盤及葉盤等,部落傳承的祖先智慧與對友善環境的意識,隨處可見。

活動下午開始,先是進行食材採集,一起協助預備讓獵人帶上山的食材及物料,認識婦女日常的勞動。接著來到打鹿岸,跟著崁頂部落的畫曆上菜,享用部落精心準備的餐食。這階段的重頭戲是上演「微劇場」,獵人會象徵式地帶著獵物凱旋歸來,耳邊響起報信歌,婦女上前迎接獵物,接著一起享用豐盛餐食。每個人不僅僅是觀看者,也是參與者,參與在部落微劇場的情境裡。

接著依序上桌的,是從包括釀酒祭、疏伐祭、狩獵祭、收穫季及進倉季等畫曆故事延伸而來的料理,民眾不僅可認識崁頂部落的飲食文化脈絡,還有跟著工坊的ibu一起回憶隨著母親到山林裡採集的經驗,重新找回關於布農族食用樹木的芯的傳統飲食習慣。過往林班時期的cinpula,加入布農旱稻、關山在地紅糯米、米穀粉等食材所創造出的新口感,也可以在餐食最後品嚐到。

想必聽眾朋友們一定已經聽得相當期待了!請問書,這次「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限定版有哪些場次呢?聽眾朋友們如果想參加,該如何報名呢?

今年崁頂部落圍繞著「現場採集+微劇場演繹+野地餐食+部落日常」的「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限定版,僅3梯次的限量名額,各梯次的日期分別是12/9、12/16及12/23(星期四),活動時間為下午1點至晚間7點30分,活動費用為每人3,600元,費用包含文化分享與導覽、布農泡菜製作、小米體驗、餐食費用、樂舞展演、伴手禮、活動保險等。

每一年的主題活動,都獲得廣大迴響,建議想參加的朋友馬上上網報名,讓2021年的年尾,有機會體驗一場不同以往—「回歸山林,火光月色」的餐食旅行!
2021 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報名網站
縱谷原遊會下粉絲專頁

yo yo報馬仔

活動日期 110年12/9(四)、12/16(四)、12/23(四)
活動地點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部落(近關山火車站)
上限人數:20人
遊程時間:6小時
集合時間:13:00
回程時間:19:30
集合/回程地點 崁頂部落巨蛋(將於行前通知時提供詳細集合地點)
13:00 部落集合
13:30 從山林來的布農 -以家族為核心-認識畫曆
15:00 和獵人相會前的準備 -採集野菜-小米脫穀脫粒體驗
-老味道泡菜製作-燃起竹火把
17:30 月光下的小米鞦韆餐桌 -布農新年節
微劇場演出-分享豐收的餐食
19:30 賦歸
適合年齡 不限
活動費用 $3600元/人。
0-4歲(含4歲)免費,但不提供餐點、伴手禮、體驗及保險。5歲以上(含5歲)全額。
費用包含文化分享與導覽、布農泡菜製作、小米體驗、餐食費用、樂舞展演、伴手禮、活動保險
注意事項:

  1. 活動將於夜晚戶外進行,請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並建議可穿著長袖或攜帶防蚊噴霧避免蚊蟲叮咬以及保暖。
  2. 戶外用餐,食材備料不易,本餐桌活動不提供素食餐飲,敬請見諒。
  3. 部分活動將提供含酒精類飲品,如有不適飲酒者,請自行斟酌飲用。
  4. 若遇天候不佳或不可抗拒之因素,本公司保有取消或變更行程的權利。並於前2天的20:00於粉絲專頁公佈活動是否取消及後續處理方法。
  5. 行程所載明之時間僅供參考,因路況行程順序或時間將視實際情況調整。
  6. 請於規定時間內準時集合,行程中如旅客因個人因素私自脫隊或集合不到,本公司不予退費。
  7. 遊客填寫報名表時,請務必填寫真實中文姓名及身分證,以便保險。
  8. 參加者請攜帶個人身份證、健保卡等證件。
  9. 未盡事項,請參考「行前通知書」(活動7天前由「縱谷原遊會」官方email信箱發出)。
  10. 因活動地點於部落內,請於活動期間品嚐餐食外皆需全程配戴口罩。
    退費規則
    活動前31天 退費80%
    活動前21~30天 退費50%
    活動前3~20天 退費30%
    活動前1~2天 不予以退費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