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和平島公園煥然一新 北觀管理處榮獲民間與公共建設金擘獎

Written by on 2021-12-22

▍yoyo即時報報
和平島公園煥然一新北觀管理處榮獲民間與公共建設金擘獎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陳美秀處長

是甚麼樣的契機讓處長想參與這次的金擘獎呢?

話說從102年11屆 野柳OT 106年15屆 福隆旅館(BOT) 110年19屆 和平島OT突破大家對「海也BOT.山也BOT」刻板印象,其實有很多失敗案例,但是也有好的案例,每一個案例中最需要是鼓勵基層同仁士氣!和平島公園並於105年6月1日起由本處正式接手管理。還記得剛開始接管的時候,老舊過氣的園區設施、雜亂無章的環境景觀,仍然歷歷在目,一切都是百廢待興的狀態,改變園區風貌也成為本處接管初期所需解決的重要課題。自104年起,本處陸續投入新台幣1.68億元整修經費,並積極與海巡署、基隆市政府與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等機關單位協調改善事宜,就是為了要讓和平島公園煥然一新,也是在那時候著手進行促參的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希望能夠找到適合的民間機構來經營。

後來我離開北觀,就任東北角管理處處長,直到110年初再次回到北觀,發現和平島公園在北觀與民間機構的合作經營下,一改過去傳統的形象,蛻變為優質新潮的景點,宛如見證自己,讓我非常感動,因此才萌生了報名金擘獎,向大家分享這從無到有過程的念頭。

處長剛剛提到和平島公園的蛻變,那這麼多年過去了,處長認為和平島公園有硬體環境?

  1. 首先,園區環境的改變,104年,從軟體→合理性→分為⊙公共利益⊙業者利潤,綜合性公共價值,105年完成沙灘區景觀改善工程,以原階梯式構造為基地,蛻變為海洋伸展台,創造基隆最受歡迎的沙灘海水游泳池及無障礙旅遊動線;106年將原封閉閒置營舍空間活化利用,保留營區原有風貌,改善周邊環境,改造為聯合辦公室,並利用其居高臨下的特點,設置雷達站景觀咖啡,位於公園制高點,擁有270度無敵海景的戶外廣場及室內雅座;107年將仿西班牙聖薩爾瓦多城的遊客中心設計施作外牆特殊清洗,還原建築色彩,更加融入地景,同時也改善遊客中心的室內空間,提供遊客一個更加舒適的休息空間。
  2. 另外,園區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也有極大的轉變,遊客來到這裡不再只是戲水,我們引進了精緻餐飲、智慧觀光、其中,環境教育等多元化服務做得最到位,以深度漫遊取代以前過路性質的行程。

請問處長,您認為這次得獎最大的關鍵是甚麼呢?(人)

  1. 本案促參不知不覺也即將邁入第5個年頭,今日能獲獎,除了感謝北觀處歷年來同仁的堅持,還必須感謝1. 基隆市政府、2. 台船公司及3. 宏岳國際有限公司多年來的協助。這一路走來,北觀處與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除挹注經費改善園區設施,並協助排除土地、法律面等履約障礙,為和平島地質公園注入新的活力,與國際接軌。
  2. 和平島公園過去經歷基隆市政府委託其他民間機構經營,由本處接管後再次促參,「目的是為了能夠找回最原始的和平島公園」,一個能讓基隆市民感到驕傲的和平島公園。今日的獲獎是管理處與民間機構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我們將不以此為滿足,未來會繼續秉持著「保育為主、教育學術研究次之、商業兼顧」的經營理念,朝「國際永續旅遊島」的目標努力。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