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22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2-02-24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2/22(二)13:30-14:00

主題
人民關心的問題~酒駕緩起訴處分命接受戒癮治療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社區矯治科潘連坤科長
法務部保護司社區矯治科孫惠琪調部辦事觀護人
法務部保護司社區矯治科黃信毓臨床心理師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鍾曉亞主任檢察官

目前法務部對於酒駕案件的司法處遇政策?

(孫觀護人)法務部為貫徹政府「酒駕零容忍」政策,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採取以下四項處遇措施,全力遏阻酒駕致人死傷的憾事再度發生。

1.重懲酒駕犯行:檢察官依法從速從重追訴,量刑過輕依法提起上訴,具體求處重刑
2.依法嚴審假釋:矯正署對於酒駕受刑人,安排接受具體有效戒除酒癮處遇,成效不佳者,依法嚴審不准假釋
3.強力執行裁罰:行政執行署啓動「強力執行滯欠酒駕罰鍰專案」,迅速查封、扣押欠繳者財產,必要時限制出境,向法院聲請拘提、管收
4.幫助戒除酒癮:酒駕被告經醫院評估適合戒癮治療時,由檢察官依法審酌是否給予緩起訴處分,命被告完成戒癮治療及遵守預防再犯之必要命令。

臺北地檢署在推動以緩起訴處分命被告接受戒癮治療及多元處遇有一段時間,請主任檢察官談談北檢對於這個方案的規劃與執行?

(鍾主任檢察官)松德院區從104年計畫建置試行階段,105計畫正式執行,每年年終均會至地檢署向檢察長報告治療成效。戒癮治療之實施對象:
(一)因酒駕觸犯公共危險罪,且係五年內第二次、第三次再犯或五年後三犯者。
(二)有酒癮或酗酒傾向者。
(三)其年齡、身分或經濟情形以緩起訴為適當,但僅施以法治暨生命教育課程仍不足者。
(四)坦承酒駕過錯、了解戒酒治療內容並同意自費參加戒酒治療。
(五)能定期於規定時間到場接受治療及輔導者。
(六)另案(將)發監執行、另案於緩刑期間、另案有累犯及五年內四犯酒駕公共危險罪者,均不適用本計畫。

酒駕得被告有各式各樣,心理師如何看酒駕的行為?

(黃心理師)喝酒不違法、開車不違法,但兩件事情加在一起就是違法行為無庸置疑,但心理師比較在意為甚麼會有酒駕行為的原因。過往常常有些經手過的個案會說喝一點燒酒雞、薑母鴨就超標,有些個案說只是移個車就被抓,各種千奇百怪的原因都有。如果個案沒有成癮,我們就會根據個案的生活情形、人際應對或是情緒管理設計不同的方案。有些個案可能要練習人際拒絕的技巧,有些個案要訂定一定遵守的規則,像是喝酒不碰車,有些個案要練習找替代方案,像是出門前確定要喝酒就搭車出門。

酒駕肇事事件頻傳,如何把醫療與司法的結合?

(鍾主任檢察官)酒癮、毒癮和家暴案件一樣,都不是單一司法可以解決。研究顯示酒駕再犯(二犯以上)者7~9成的人有酒精使用障礙症,且大多數酒精使用障礙症的人多可以維持高功能生活狀態,但酒精對自己的傷害已經悄悄上身,儘早檢視自己飲酒狀態及增加酒精相關知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的資料顯示參與本方案者在治療結束後一年再度違規率5.6%,相對於交裁所初犯或再犯者之再違規率18%。透過醫療介入除了改善其飲酒及情緒問題,亦可提升生活品質。

對於酒癮者的戒癮治療方向?

(黃心理師)不管是甚麼東西的成癮者,都會有幾個簡單的標準,想戒戒不掉,越用量越多,知有害還用,影響到生活。如果已經到酒精成癮的階段,可能還是先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用藥物輔助,也有一些人會喝酒喝到影響記憶力,像是Korsakoff’s syndrome,就是臨床上常看到酒精影響到記憶的一群人,這時候醫師也會補充一些維他命,來改善記憶力。至於戒癮醫療就像前面提到的根據個案的生活情形、人際應對或是情緒管理設計不同的方案。但深度可能更深一點,探討喝酒的原因,戒除的困難,提升戒酒的動機,具體可執行的方案,希望大家都能夠適量飲酒,酒後不開車。

對於酒駕的案件檢察署的處遇還有哪些呢?

(孫觀護人)
(一)地檢署會採取酒癮多元處遇的策略來協助有需要的人戒除酒癮,首先是藉由醫療評估來瞭解戒癮的需要,若:
1.評估成癮者:會囑託指定醫院協助執行並要求個案至該醫院接受戒癮治療。
2.評估未成癮者:會要求個案履行生命教育、法治教育或義務勞務等處遇。
(二)尤其針對體驗生命教育的部分,地檢署一直有規畫個案至殯儀館、盲人重建院等機構執行勞務。

對於北檢推動酒癮戒癮治療有一段時間,與大家分享團隊的執行經驗?

(鍾主任檢察官)
1.105-110執行概況:本署轉介627人,開案成功570人。429人完成、86人未完成、55人治療中。
2.每週飲酒天數:由2.4日下降至1.1日。
3.每日飲酒量:由4.2單位下降至2.7單位。
4.完成治療者再違規率:完成半年期治療者,再犯率:7.6%,若未完成治療者再犯率:15.2%,完成一年期治療者,再犯率3.7%,若未完成治療者再犯率:26.8%。5.酒駕醫療介入計畫結束治療個案滿意度調查分析,非常滿意+滿意之比例高達80%。

▍直播內容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