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仙蒂瑞拉的華麗邀約 仙履蘭熱閙上市

Written by on 2022-03-08

Paphiopedilum(拉丁文,指拖鞋蘭,中文意涵是「女神之足」,源起童話故事仙履奇緣中灰姑娘在舞會上所穿的美麗玻璃鞋,傳說是女神來到人間時所遺留的鞋子。拖鞋蘭的花形奇特,花朵唇瓣特化成袋狀,又稱Lady’s Slipper Orchid,國內業者為彰顯其傳奇、趣味又高貴的氣質,另賦予「仙履蘭」的美名。

農糧署表示,時值春暖花開季節,也是仙履蘭花期,不論是單花摩帝型(Maudiae Type)、標準型(俗稱肉餅Complex Type)或多花型,可接續開花至母親節,賞花期間長,產品多元,不論當盆花、組合盆栽或切花,提供消費者居家美化、商場布置或佳節餽贈之多樣化選擇。

新奇花卉融入生活,彰顯尊爵品味

農糧署說明,拖鞋蘭之原產地分布廣闊,造成各品種間之花型、花色變化多樣,有單花、多花,顏色上從清純的淡色系到富華麗感的五彩色系都有,令人感到新奇與讚嘆,再加上其花期長的特性,除可採盆花或組合盆進行販售、送禮及佈置,也可以切花的形式做成插花或胸花方式呈現獨特姿態,深受愛花人士喜愛,為你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花卉,彰顯不凡品味。

農糧署表示,為引領國人進入仙履蘭奇幻世界,體驗我國仙履蘭產業軟實力,繽紛多樣的仙履蘭將於3月26日至4月5日於臺南市後壁區烏樹林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蘭花奇幻世界」為主題之臺灣國際蘭展展出,歡迎大家一起來賞花。

遵循國際規範,積極拓展外銷

農糧署強調,拖鞋蘭於1989年列為華盛頓公約(CITES)瀕臨絕種植物之一,禁止國際間商業性貿易行為,惟有經人工繁殖栽培之拖鞋蘭才能進行商業交易。農委會為兼顧物種保育、生物資源合理利用及產業發展,於1999年訂定「人工培植拖鞋蘭證明文件申請須知」,並取得CITES秘書處認可,開始核發拖鞋蘭人工培植拖鞋蘭証明文件,正式開啟臺灣人工培植拖鞋蘭的種苗產業外銷管道。經農委會輔導登記有案之拖鞋蘭人工培植場共計20家,登記人工培植之種苗約2百多萬株,每年約有2百餘件申請人工培植證明文件,臺灣仙履蘭輸銷日本、美國、香港及加拿大等32個國家華麗綻放。

2022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奇幻世界」
展覽時間:111年3月26日—111年4月5日
展覽地點: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臺南市後壁區烏樹林325號)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