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3/24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2-03-25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3/24(四)13:00-13:30

主題
測謊的心靈對話

受訪者
林故廷主任秘書
警察大學刑事系、警政研究所碩士畢業的林主秘,也同時具有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博士學位,憑刑事鑑識與測謊專長,獲陽明大學傑出校友表揚,可說是文武兼備的學霸。
  
林主秘曾前往美國取得專業測謊證照,一手建立國內警界的測謊系統,堪稱警界測謊首席,國內多起受矚目大案,包括319槍擊案、南迴鐵路搞軌案、新北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廣大興漁船喋血案等多件國內重大社會矚目案件,都親自操刀測謊,運用測謊科學協助釐清疑點、還原真相。
  
不僅鑑識專業,主秘擔任分局長期間也深受基層同仁敬重,親自到學校做反毒宣導,邀請少年法院法官直接到校園與老師、學生座談,面對基層同仁也以教導代替責罵,深受基層敬重。累積30年的警界經歷,林主秘仍然對工作熱情不減,以從警的使命感,繼續為臺灣的治安打拼。

何謂測謊?原理是什麼?

測謊鑑定,依據實務判決所下之定義,係依一般人若下意識刻意隱瞞事實真相時,會產生微妙之心理變化,由科學儀器(測謊機)紀錄受測者對各個質問所產生細微之生理變化,加以分析受測者是否下意識刻意隱瞞事實真相,並判定其供述是否真實。

測謊是怎麼測的呢?

測謊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前半段是測謊員與受測者的問答,問答前測謊員會先將測量心跳、血壓等生理反應的測謊儀器置於受測者身上,並以設計好的題目詢問受測者,當受測者回答問題時,測謊儀器會記錄受測者情緒變化時的生理反應。後半段則為判讀,經過專業訓練的判讀人員會將測謊員的提問及受測者回答時的生理反應做比對,再判定受測者哪些供述有「說謊可能」。簡單來說,測謊就是透過測謊儀器記錄受測者的生理反應,再用來判斷受測者講的話是否真實的偵查技術。相較於美國制度,測謊人員由辦案人員兼任,我國測謊流程操作是由鑑識人員擔任,不僅專業度更高,結果也更具客觀性。

測謊實務案例分享

新北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
南迴鐵路搞軌案

有關測謊的修法方向與人權保障

行政院在110年7月底通過司法院函送的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160條之1,其中明定「測謊」不得作為認定犯罪事實存否的證據。行政院目前對此項修正草案於條文說明欄加註意見:「關於測謊鑑定之證據能力,建議由實務發展為宜,並輔以鑑定制度之充實,不宜在刑事訴訟法中訂定測謊結果無證據能力之規定。」為保障人權,測謊需經當事人同意,但測謊可否作為證據的議題,還是應透過最高法院大法庭制度來解決。

測謊不能取代所有的過程,而是一個輔具,當沒有其他證據時,測謊就是作為證據的連結,依附於證據之上。「凡事沒有絕對」,嚴謹的測謊技術,配合證物蒐集、嫌犯或相關證人的陳述等,才能在案件偵辦過程中,用更科學的方式去減少錯誤的發生。

▍直播內容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