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人權再「聲」級 法務部x正聲廣播 攜手製播「人權搜查客」為兩公約人權教育發聲

Written by on 2022-03-30

自從我國於2009年正式簽屬「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下稱兩公約)以來,法務部推動兩公約人權教育的方式亦不斷推陳出新,繼去年廣受好評的線上人權影展後,今年宣導模式再「聲」級,委託正聲廣播公司製作推出「人權搜查客」Podcast原創節目,即日起民眾可以在各大Podcast平臺上收聽,隨時隨地補充有趣又實用的人權新知!

蔡部長表示,人權不是存放在象牙塔裡的寶物,而是需要社會大眾一起共同參與及實踐的日常生活態度。這次「人權搜查客」節目透過Podcast這個熱門媒介向外界「發聲」,探討包括生命權、健康權、老人權、性別平等、居住正義、原住民族文化保護等豐富的議題,甚至還帶聽眾走讀世界各國的不義遺址,認識這些空間背後所蘊含的人權意義與價值,也讓民眾瞭解到,原來人權議題就在你我身邊。

為了拉近大眾與人權的距離,「人權搜查客」創造出一個檢察官抽絲剝繭的辦案形象,要讓這位既新潮又細膩的搜查客,帶領民眾一起查找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人權觀念。節目首季製播9集,訪談人物從前副總統陳建仁、金曲獎歌手「阿爆」到知名文創工作者「萬秀洗衣店」金孫張瑞夫;內容有別於既往的教條式宣講,而是用輕鬆活潑的對談方式分享來賓的生活故事,由故事中再發掘出兩公約的人權線索。

今日媒體記者茶敘,張瑞夫亦受邀出席分享Podcast節目的魅力,以及錄製「人權搜查客」的種種趣事。張瑞夫表示,當初接到邀約時感到十分訝異,自己或阿公阿媽的經歷能與人權產生什麼聯結?在合作的過程中,才進一步了解原來法務部是推動兩公約人權保障的重要部會,而且兩公約所保障的人權還包括「老人權利」;自己努力導入新元素,用創意來經營「萬秀洗衣店」,想翻轉大家對「老店」、「老人」的刻板印象,竟與公約保障人權的精神不謀而合。張瑞夫笑稱不合作都不知道原來兩公約人權保障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了解人權非但不枯燥、嚴肅,反而十分有趣又實用,大家一定要來聽聽看!

「人權搜查客」首播一次推出3集,其餘集數則續於每週二上線,歡迎大家敞開耳朵,一起接收人權新知。若是公務人員,也能透過「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選讀,一方面收聽人權饗宴,一方面還可以得到學習時數,一舉數得喔!

收聽節目走這裡:各大平台收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