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12-1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開南大學國際物流與運輸管理學系 洪境聰副教授
社團法人中華鋪面工程學會 洪境聰常務理事

貴單位執行「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計畫多年,常見 的缺失項目有那些呢?

依這幾年考評結果可發現「政策作為」方面在法令制定已經逐漸完善也有相 關管養制度,但對於推動行人安全、提升人行道普及率與適宜性、停車格規劃仍 需加強。 「實際作為」在道路養護與無障礙環境建置各縣市均有成效,惟對於人行環境無 障礙的細緻度仍應有所加強,時常看到人行道上有斜坡道但坡度太陡的問題。在 交通工程缺失項目相對比較多且多元,仍期待跨局處的整合以改善此情形。

洪副教授持續協助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全國的「市區道路養護暨人行環境無 障礙考評計畫」,你認為要如何提升呢?

市區道路包含多樣設施如道路、分隔道、人行道與公共設施等,在其上也有 不同類型的使用者,當然也有不同的需求,例如道路駕駛需要順暢平坦的道路使 用空間,行人需要安全舒適的人行空間,故從設計開始就必須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與法令限制,從「整體空間」進行規劃,包括降低不同使用者動線上的衝突點(例 如行人穿越線、左轉專用道等),給予合理的工程輔助(無障礙斜坡、交通標誌指 引),當空間建置完成後,也需要相關單位對於周遭商家、用路人給予相關的法 制教育與執法,如此才能讓市區道路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