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起訴處分處分金幫助高關懷學童-社區生活推動緣由及成功案例分享

Written by on 2019-08-01

一、法務部運用起訴處分處分金辦理社區生活營,幫助高關懷學童之方案之辦理以來之營隊類型及成效說明。

法務部:
(一) 辦理營隊類型:
(一)課業、技能課程:課業(後)輔導、技能課程(美髮、 點心烘培、中餐烹飪等)。
(二)才藝課程:紙藝、民俗技藝、陶藝、美工設計、舞蹈、電腦、音樂教學(太鼓、爵士鼓、吉他、口風琴、陶笛、電子琴、歌唱)等。
(三)運動體能課程:籃球營、棒球營、跆拳道、柔道、獨輪車、有氧運動等。
(四)生活體驗課程:攀岩、溯溪、社會服務學習(育幼院、養老院、淨灘等)。
(五)輔導課程:生命、法治與品格教育、自我探索與人際關係、生涯行為與情緒管理、個別與團體諮商輔導課程等。

辦理成效
針對國中階段家庭功能失衡、學業成績較差、學校適應不良、需要高度關懷的學生,透過體制外的學習,讓孩子獲得更多的肯定與成長。採因地制宜方式,督請各地檢署運用緩起處分金結合教育單位與在地公益團體之資源,針對高關懷之國中、小學生,辦理多元化、多樣化之社區生活營隊活動。自93年起推動迄今,統計約有85000多個學生受惠。根據統計學生參加前、後行為有改善者達7成以上。

二、嘉義縣辦理社區生活營之緣由、現況與成功案例分享。

緣由~
「社區生活營」的參與學生都是一些課業學習意願低落、行為偏差、弱勢家庭、資源缺乏,亟需給予關懷的孩子。

課程~
傳統的教學讓他們在學習上產生挫敗,因此藉由另類課程的實施,讓這些孩子在學習上能有一些正向的經驗,文學、音樂、藝能的學習不僅為他們帶來了希望和榮耀,相對也提升了資源弱勢孩子的學習競爭力,建立了求學信心,培養了正當的興趣,遠離了犯罪文化的誘惑。

申請~
嘉義地檢署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開辦學生「社區生活營」行之有年,績效顯著。107年度共有8所國中、3所國小開辦,課程經費補助約60萬。

成效~
各辦理學校大多結合當地社區、家長會及校內技藝班等資源,各有經營特色,有閱讀、書法、體育、手工藝、音樂藝能等。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讓學生在校園有更好的學習適應,並提昇自我價值感。多元家庭型態的後現代社會,需要高關懷的學生不斷增加。透過緩起訴處分金的挹注,不僅活化了學校輔導機制,也讓許多被忽略的孩子感受到愛與溫暖。

期待~
期盼能有由更多公益助學及社會資源的加入,當然嘉義地檢署的資源不可少,共同來創造「強化弱勢者力量」的環境,讓這群處於社會邊緣的孩子,能有展翅飛翔的天空。

成功案例分享(大埔國中小)

很感謝本計畫讓學校有機會去開設課程提供更多元的活動與照顧,因為偏遠地區孩子本身所受是刺激就不足,尤其是家庭變故或是比較需要多關懷的家庭,接觸外面世界更少。本校今年申請的有管樂、柔道(學期初)、舞蹈、自行車、籃球等社團 。以下就學生的改變予以分享:

1. 課程內容多元活潑,給予小孩更多學習機會:偏鄉地區校外幾乎沒有補習班或是才藝班,學校藉由這次機會開設許多社團。例如管樂社,原本心浮氣躁的學童學習樂器,藉由音樂抒發情感。在練習樂器的時候也培養了耐心。本校國中部於107學年度嘉義縣音樂比賽行進管樂組甲等,偏遠地區孩子要參加管樂課機會難得,本次計畫中五六年級的學生能先學習管樂的基礎入門課程,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本屆小六全體畢業生,包括特教班學生以及給位需要特別關懷的孩子一起在畢業典禮上演奏完整的曲目。

2. 跳脫學科,肯定不同孩子的能力:除了管樂社,學校還開設舞蹈、自行車、籃球社。社團本身內容活潑,且跳脫課學科框架,肯定多元智能。例如每周三進行的舞蹈社,一到六年級全體學生均一同學習肢體律動以及如何和同學互相配合完成表演。活潑好動的學童,在舞蹈課隨著音樂舞動自我。愛上舞蹈並在社區活動展現成果,更增加了學童的自信心。本校107學年度校慶則由一二、三四、五六年級個別帶來精彩演出,可以看到平時在主科中落後的孩子,在舞蹈表演中賣力的演出並獲得觀眾的掌聲。另外,本校的自行車社可以學習到簡易的自行車維修技巧,讓學童學習到自主能力。戶外教育課程規劃的也讓原本足不出戶的學童,增廣見聞、挑戰自我。

3. 週末給予學生更多照顧,課程開設符合孩子興趣:孩子週末能去的地方不多,為了給予小孩更多照顧,本校聘請台南市雙語籃球營、復興國小籃球社總教練上山開設籃球社團,經驗豐富的教練對於大埔有深厚的情感,發現學校缺少專業籃球教練,於是上山帶領大埔小孩學習,山區學童因為經常幫忙農務,肌肉發達卻無法有效的訓練。經過籃球教練的指導,充分展現自己,投籃練習亦能培養學童的專注力。大部分籃球隊的高年級球員均是在學校課業落後,品性也較落後的小孩,但因為籃球是他們的興趣,所以週末都能讓他們主動並準時的參與課程。

學生案例

1.黯淡無光的星星(學習適應困擾)

(1)家庭環境
小星星的媽媽是外配,在家裡常常只顧著划手機,也不管小星星的事情,不會指導課業、不會特別關心小孩,慶幸小星星的家離市區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並沒有機會讓小星星在下課時能到外面四處遊蕩

(2)校內表現
他是一位在班上成績總是吊車尾的學生,在學業成績上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正向回饋,久而久之,對學習失去了興趣。

(3)社區生活營
剛好暑假學校舉辦了社區生活營的活動,小星星也參加了,在這幾天有別於課堂中講述型的課程,動手操作的活動更適合他!自行車教練在講解如何拆解車輛時,小星星比起在班上的表現更亮眼,也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其中有一天是教練帶著大家騎著自行車認識社區,透過這種方式來小朋友實際認識自己的家鄉。整個活動下來小星星非常的投入!在社區生活營要結束的時候,小星星用明亮的眼睛望著教練,認真的對教練說:「下次那時候還要舉辦?一定要跟我說哦!」

(4)改變
小星星就像是典型的學習低成就學生,在這次的社區生活營,能看見他的亮點,也是多一個讓小孩學習的機會。能看到其實就算對學科學習失望的學生,在不同的領域還是能夠燃起學習的興趣。

2.衝動的小猴子(情緒困擾)

(1)家庭環境
小猴子在他還是嬰兒的時候,媽媽把就他送到外婆家,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他是一個被拋棄的孩子。外婆在年輕的時候也是一位代理老師,對小猴子管教嚴厲,也常常說一些不太適合讓孩子聽的話。長時間下來小猴子在家感受不到溫暖,也認為自己沒有人愛,家庭經濟狀況也不太好。

(2)校內表現
五年級的時候,小猴子在班上就像是美猴王一樣,他活潑、調皮,還很衝動。常常帶頭做亂,與那時候的班級導師相處的不太融洽。喜歡挑戰權威,做錯事情被訓話時,會用屌兒啷噹的語氣回你嘴。頭痛的事蹟就像天上的星星數不盡呀!下課放學也會往外跑找同學打球、在廟口玩,偶爾偷跑出門和其他同學騎腳踏車在外閒晃。但其實在這些問題行為下,藏著的是一顆缺愛的心。

(3)社區生活營
在社區生活營中,小猴子算是參加學員中最高年級的。小猴子本身很喜歡運動,也在主任的帶領下在縣內比賽中有亮眼的成績。五年級社團課就有接觸到自行車課程的他,自然而然就成為了生活營中的照顧者,其實伶牙俐齒的小猴子,內心是柔軟善良的!他會願意主動幫忙協助比自己的弱小的同學,也很認真的聽著自行車教練的解說。

(4)改變
為什麼在班級內表現像大鬧天宮的潑猴,到了社區生活營就像是被佛祖感化般的乖巧懂事。自行車教練對小猴子很關心,會提供他一些衣物或是鞋子,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個陪伴關懷的環境給他。高關懷的學生不需要我們去說教,而是陪伴他,關心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