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脊粱山脈旅遊年! 防疫森呼吸~

Written by on 2020-03-12

為配合交通部觀光局的脊粱山脈旅遊年,茂管處今年推出三條經典步道: 六龜區-浦來溪頭社戰道、六龜區-不老步道,及瑪家鄉-涼山步道!竭誠歡迎來到茂林轄區享受溫暖的日光浴及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

活動快問快答

特別來賓: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Q1今年是2020脊粱山脈旅遊年,介紹我們脊粱山脈由來?

交通部觀光局為了推廣觀光,每年均會訂定一個旅遊主題,分別是2018海灣旅遊年、2019小鎮漫遊年、2020脊粱山脈旅遊年,那明年就是2021自行車旅遊年。臺灣是一個美麗、多山的島嶼,也是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是臺灣觀光旅遊特殊亮點;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跨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氣候,造就不同的景觀,交通部觀光局透過臺灣觀光年曆活動,包裝臺灣獨有山岳生態奇景,並開創山脈旅遊新型態,打開臺灣觀光產業新視界,也讓更多國際友人看見臺灣原生生態之美。

Q2請受訪者聊聊茂管處介紹這三條景觀步道的特色?

首先先介紹我們六龜區-浦來溪頭社戰道:步道全長約3公里,海拔約450至500公尺,一般腳程步行約需1小時,浦來溪頭社戰道也富有人文歷史底蘊及山村農園風光,登上陵線第二涼亭可綜覽寶來地區,亦可遠眺中央山脈火山枕狀熔岩地形「獨角青牛」的地貌,憑添想像與趣味。

再來一樣是我們六龜區-不老步道:步道最高海拔386公尺 、總長度850公尺、步行時間約30分鐘、步道材質為木棧道,行走起來相當舒服,晨間散步與傍晚伸展筋骨的輕鬆型步道,也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行走。

那位於我們屏東瑪家鄉的涼山步道:步道全長約1.7公里,海拔約132公尺公尺左右;涼山步道(瀑布)是屏東知名的步道路線,三層瀑布各有可觀,豐水期時第三層瀑布壯闊驚人,暑氣全消。第一層瀑布較易到達,第二、三層瀑布路線較具挑戰。

Q3請受訪者介紹有關步道鄰近的食、宿、遊、購?

浦來溪頭社戰道及不老步道周圍均有溫泉可供泡湯,寶來及不老溫泉源自於寶來溪,為中性碳酸氫鈉泉,酸鹼值約pH7.2,泉溫約攝氏54-60度。泉色透明清澈、無色無味,礦物質含量豐富,泉質溫潤,具潤膚美容之功效;除了泡湯外,六龜當地農特產品也相當豐富,例如蓮霧、木瓜、芭樂還有青梅加工後的系列產品梅精、梅醬、脆梅、茶梅等系列都深受遊客喜愛,非常值得當伴手禮贈送給親朋好友。

瑪家鄉-涼山步道,這裡屬於我們原鄉部落-排灣族居多,因鄰近原鄉文化觀光資源豐富,更因台灣早期救國團傳唱「涼山情歌」歌曲,使本地為國人熟知的景點。
走完涼山步道享受森林浴後,到我們禮納里遊客中心以及外圍的景觀步道散步也是別有一番風味,來步部巡禮後來逛逛禮納里的大四工坊,分別有木石雕工坊,陶藝工坊,金石皮雕工坊以及刺繡編織工坊,工藝師結合部落原素及圖騰雕刻及編織出獨一無二的文創商品,散心的同時順道購買一件屬於你的獨家小物。

Q4那麼多好吃好玩的遊程,聽眾朋友如何得知相關資訊?

在今年1月13日南橫道路由梅山口開通至天池,吸引更多的遊客來我們茂林及六龜遊玩踏青或是騎單車肆意享受這山澗林道,有關我們茂林的旅遊資訊請於臉書搜尋「FUN 心遊茂林」、或上我們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首頁點選「暢遊茂林」、「食宿購行」,都可查詢到我們以上所介紹的旅遊資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