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玉里~春日織羅葛鬱金季體驗部落文化~伴手禮好好買

Written by on 2022-04-20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花東縱谷尋寶趣帶你認識我的家鄉!

花蓮玉里~春日織羅葛鬱金季體驗部落文化~
伴手禮好好買!!跟我一起買起來!!!
訂購網址:http://bit.ly/35O0Gzr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織羅部落 黃郁惠

我們花東縱谷在部落文化與部落深度旅行紮實耕耘已經三年多了,花東縱谷推出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原住民品牌也已成為花東旅遊熱門關鍵字!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織羅部落的靈魂人物黃郁惠郁惠姊來為我們介紹一下織羅吧!

位在花蓮縣玉里鎮的春日里的織羅部落,坐落在美麗的193縣道旁邊。聚落中有客家、閩南、外省與阿美族等多元族群共同生活,形成多樣、活潑又熱鬧的獨特面貌。織羅部落有三大特產,分別是稻米、葛鬱金與金多兒筍,在部落族人尊重生命與友善環境的耕種態度下,成為部落重要的農業特產。

在織羅部落,有一群互助互信、團結一心的小農,組成「米86」團隊,「米86」的意思源自於阿美族語中的「Mipaliw」,以往部落在農作收成期間,為了彌補不足的勞動力,彼此到各家戶「換工」協助收割、插秧等農事,也象徵了傳統文化中的互助精神。取名「米86」,除了反映傳統文化經濟與情感交流的重要價值,米86團隊的成員們也身體力行實踐尊重自然生態、重視作物從土地耕種到消費者餐桌上的每個環節,對故鄉的情懷、隊農耕的夢想,一起努力前進著。

我們花東縱谷在部落文化與部落深度旅行紮實耕耘已經三年多了,花東縱谷推出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原住民品牌也已成為花東旅遊熱門關鍵字!這一集請織羅部落的郁惠姊,來跟我們介紹部落的農特產品,讓聽眾朋友在家輕鬆享用部落的好味道。透過線上快速的預定,與聽眾朋友分享餐桌上的部落風味!

●商品:
米食類 白米(4號香米) 2公斤 300元
糙米(4號香米) 2公斤 300元
白米(147號香米) 2公斤 250元
糙米(147號香米) 2公斤 250元
養生米(白米多) 2公斤 300元
養生米(糙米多) 2公斤 300元
米彩繪(可客製) 600公克 500元
紅舞米 600公克 150元
紫舞米 600公克 150元
麵包類 手工刺蔥野菜雙重起士麵包 1顆 350元
手工蕗蕎黑胡椒起士麵包 6小顆 250元
抗疫期間滿$2000,贈阿美族野菜湯材料(以當季野菜為主,品項不一定)
▲織羅部落聯絡人:黃郁惠小姐 / 0919-322737

相關連結
織羅部落-Mipaliw米86預購單
織羅部落Facebook

最後,雖然疫情大大改變了現在的生活型態,透過線上輕鬆方便的預定,不只可以吃的健康,同時還以行動支持花東的部落美食!等到疫情穩定後,歡迎聽眾朋友們再到花東部落旅遊、體驗!在這之前請大家認真在家宅防疫,也別忘了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外,還要適度運動,維持抵抗力唷!

yoyo報馬仔

對大家很抱歉!!一位疫情關係!!本次活動採預約式,人數管控,沒參加道的朋友用聽的!我與郁惠在空中用說故事方式但你認識這個活動的宗旨文化!!來~界耳朵給我們喔!!第七屆葛鬱金節 「鬱備起 — 用心串起193」眼睛看著很「食」尚 嘴裡吃起更「食」在一年一度的Alida織羅葛鬱金節,像是玉里鎮織羅部落與外界永恆不變的約定,走過疫情風暴,仍堅持不懈年年舉辦,如今已堂堂邁入第七屆,並將在今年四月十五日舉辦以「鬱備起 — 用心串起193」為主軸的葛鬱金節活動。在第七屆之中,米86集思廣益,帶來結合在地農特產品的「食」尚走秀,運用葛鬱金的各種延伸,創造出如藝術般「食」尚非凡的全新饗宴。

本次活動除緊扣核心概念 — 串連193各部落之風俗民情,小至飲食,大至文化,都將在葛鬱金節完整呈現。其中,廣為人知的創意料理,今年更將以玉里鎮知名特色餐飲品牌「藍山Blue Hill」副主廚賴奕心呈現,以織羅葛鬱金配上在地特色食材烹煮出西式、甜品的特殊風味料理。193各部落的長者照護站,更將串連帶來精彩絕倫的表演,其中,在玉里鎮織羅部落初登場的綠色照護站,也將在第七屆葛鬱金節首次登場,替照護站的演出,添加一筆活力色彩。

葛鬱金節邁入第七年,盼望這股「自然耕作」的推動,促進食的健康,更串連愛護鄉土之情,淺移默化影響世世代代,虔誠守護的生活方式和價值,從織羅開始,遍地開花。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卡通

特別介紹花蓮春日名產:高級養生聖品葛鬱金

葛鬱金學名Maranta arundinacea是台灣唯一可食用,有藥用價值的竹竽科。又稱粉薯、太白筍、竹芋、美人蕉、藕仔薯或金筍…等名稱,根莖肉質白色,以根莖入藥,藥性:甘、淡、涼,具有清熱、解毒、清肺利水、清腸護胃之功效,歸肺、乾、胃、膀胱經。葛鬱金為一多年生植物,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畏寒冷,忌強光,常見於熱帶雨林。主產於台灣、英國、日本、中國也有少量種植的記載。葛鬱金對土質要求極為苛刻,加上產量極低,中國少有種植。

葛鬱金植物特色
葛鬱金是多年生植物,生長高度介於0.3米與1.5米之間,葉子呈矛尖形,可食用部位為其「根莖」,在種植後大約九十天就會開出成對的小白花。葛鬱金很少結子,一般人們透過種植發芽的部分根莖來繁殖葛鬱金。在種植大約10到12個月後,葛鬱金的根莖就可採收,而在此時植株的葉子會開始乾枯並死去。葛鬱金的根莖多肉、形狀為柱狀,且其長度介於20 cm~45 cm之間。葛鬱金最適宜的生長溫度介於23 °C至29 °C之間,最適宜的降雨量則介於150 cm至200 cm之間,其處於休眠狀態的根莖可忍受低至5 °C的低溫。葛鬱金匍匐的根狀莖上著生肉質塊莖,採掘出來根莖有殼,扒去殼像小個子天麻,也像大蟲子。枝上葉多而長而窄的葉鞘,橢圓形葉子大又綠。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葛鬱金根莖含高量澱粉(17%以上)及纖維質是清涼滋養劑,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鉀、鐵、鎂、鋅以及其他礦物質,葛鬱金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因為它不含麩質。葛鬱金對人體有很多的輔助作用,能調節內分泌,增強免疫力及防範「大腸癌」的作用。有「地黃金」、「腸胃護土」之稱,是商界名流熱衷追求養生的飲品。葛鬱金所製成的澱粉常在餐飲烹飪上用於勾芡等用途,其使用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8200年的南美洲北部。

消暑健胃、退肝火可消臉上痘痘、雀斑;可改善消腫散結、化痰解毒、膀胱炎、乳腺炎、腸胃炎、子宮水瘤、肝炎(可改善肝功能,可抑制及降低GOT、GPT指數之功效)感冒、沙啞無聲、咽喉腫痛、治腹脹胃痛、胸悶脅痛,幫助消化系統、治癒泌尿道感染,是一種緩和劑,能減少因傷口引起的不適,也能緩解牙齦疼痛或灼熱感;由於熱量低糖尿病患也能適用。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