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領航員~帶您認識!極北懸日之美-富貴角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4-21

▍yoyo即時報報
Yoyo問~你認識台灣的燈塔嗎?有幾個?
跟著yoyo vs領航員 來趣富貴角燈塔-極北懸日美景來囉
富貴角燈塔即日起提前開燈嚕!!領航員~帶您認識!
極北懸日之美-富貴角燈塔快來呦!!!把握時間!!!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 沈淑賢組長

一年一度富貴角燈塔懸日美景出現了,之前大多在每年7-8月出現,今年富貴角懸日比往年早,交通部航港局有無特別作為?

燈塔原本開、關燈時間係依據中央氣象局日出、日沒時刻表,富貴角燈塔原本排定4-5月開燈時間約在下午6時20-30分左右,依據往例經驗極北懸日美景每年僅約20多日(4/10至5/19左右)有機會在絕佳位置捕捉人、燈塔、落日連成一線的視野,本局自4月10日起將富貴角燈塔開燈時間提前至下午6時,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極北燈塔懸日美景!

有沒有推薦富貴角燈塔懸日最佳拍攝地點?

富貴角燈塔懸日最佳拍攝地點有包含北海岸臺2線愛之船附近、石門國小加油站、石門漁港提防等處。

富貴角除追尋「極北懸日」外,富貴角燈塔還有其他特別的歷史或設備可以向聽眾們介紹?

富貴角燈塔位於臺灣最北端,原稱富基角燈塔,最早在日本明治29年(1896)動工興建,是日本人在臺灣興建的第二座燈塔,建材均由日本船運來臺,塔身由東京田中鐵工場製作再運抵臺灣後組裝。日本明治30年(1987)建造完竣,塔身為八角形鐵造。

二戰期間遭盟軍轟炸,燈器受損。海關管理期間,將鐵塔拆除,以方形鐵架塔暫代。民國51年(1962)重建八角形混凝土塔,因原高度影響軍方作業,新塔度僅原塔一半,秋、冬季經常出現濃霧,爰塔身漆上黑白相間橫紋及設置「霧笛」,富貴角燈塔目前為本局轄管對外開放燈塔園區之一,除星期一為公休日外,其餘開放時間為上午0900-1700,歡迎民眾可前往探尋其真實面貌。

Yoyo 報馬仔

【領航員帶領你在藍色公路海FUN玩心】4/21得獎名單將會在官方臉書從「航港風情話」,正名為「交通部航港局」,我們的抽獎名單會在上面公布喔~

征服最北燈塔 週邊景點一日遊攻略

不少日本旅遊愛好者都已征服過日本的極北、極南車站,但台灣最北、最南、最東、最西的四個極點燈塔也有造訪過嗎?其實位在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緊鄰知名的老梅綠石槽、老梅迷宮 、富基漁港等景點,非常值得利用週休假日時出門走走,作為征服台灣四極點燈塔的第一步。

富貴角的地名源於十八世紀時荷蘭人稱此地為「hoek」,意思是海岬,後來就以「hoek」的音譯稱此地為「富基角」,日治時期又更名為「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是日治時期興建的第一座燈塔,完工於1897年,主要功能是維持台灣往北船隻的航海安全。由於秋冬季節時常大霧瀰漫,除了燈光以外,還在塔內設置「霧笛」方便往來行船辨識方向及避免相撞,音量可遠達七公里,也是全台灣唯一設有「霧笛」的燈塔。

富貴角燈塔黑白相間的塔身外型,不但利於船隻辨識,也非常具有時尚感。

富基漁港觀光漁市
位於富貴角公園入口處的老梅迷宮又稱「富貴角迷宮」
是在草地上以低矮紅磚牆製作的低難度迷宮,也是網美取景和小朋友遊戲的最愛,但需注意防曬和防蚊。「風稜石」則是從大屯山噴發崩落至此的安山岩,經過長年東北季風夾帶細沙的吹拂,逐漸侵蝕而形成的尖銳切面稜角,黑得發亮的岩石在藍色海水的映襯下好看又好拍。

若想拍美麗的老梅綠石槽,最好留意時間,因為綠石槽是季節性出現的海藻美景。一般春季至端午節之間才能看到整片像夢幻地毯般的綠藻,端午前後石槽上的海藻就會隨著日曬逐漸消失。但初春二、三月時天冷風大,建議四、五月份造訪是最佳季節。

美麗海灣邊的風稜石
造訪富貴角燈塔,建議最好從「富貴角公園」靠近「老梅迷宮」那側的入口進入,經過一小段巨大樹蔭的「綠色隧道」後大約一百公尺就是老梅迷宮,在此拍照並稍事休息後再繼續走步道約十分鐘,即可看到一條小路能直接下到海灘欣賞「老梅綠石槽」,回到步道再走約十分鐘即可抵達富貴角燈塔。沿途行經美麗海灣時還能欣賞黑色巨大的「風稜石」,走累了正好出口就是富基漁港可大啖海鮮,吃飽喝足後再搭乘大眾運輸離開,這樣的順序就是既輕鬆又完美的一日遊路線。

相關連結

Https://FUNSEA.com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