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嘉義市(下)

Written by on 2022-05-1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市工務處 盧本能副處長

民眾對道路評比計畫改善過程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營建署在之前為人本環境建設計畫,我們當是做了重慶路人行道,原本人行道多半被民眾占用,也有用圍籬鐵架圍起來當車庫,我們為了這個,前後開了 4 次的地方說明會,多半民眾都是不贊成,因為他們覺得說從住在這裡的時候就都這樣(佔)用了,拆除(占用)的時候其實也是有民眾跑出來抗爭,差點做不下去,但還是有少數民眾跟議員的支持讓工程能夠順利完成,最後拓寬成5米的人行步道,後續完成民眾也是覺得人行道寬敞了,走起來也很舒服。

無障礙評比特別邀請交通部、警政署、專家學者以及身權團體組成考評小組,對 22 縣市街廓及道路的考評,讓各地已建立的道路安全伙伴一同協助來改善我們的環境,過去人行環境系統建置的路網通常都是斷裂的、不夠全面,無法妥善保護民眾行走的安全,未來針對市區及學區的部分將會優先來建置改善,並繼續跟內政部爭取建設(其中也包括路口改善,讓商圈整體街廓行走環境更平整舒適,希望透過補助計畫改善哪些友善無礙的通行路線,共同迎向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嘉義市本來就是一個完整的都市計劃區,而且在開闢道路時我們也會順便將人行道劃設出來,但在早年施作的人行道因有許多條件限制下使得人行道寬度不足,設置電桿,電箱等甚至沒有無障礙斜坡道,或者因為住家進出問題而人行道就被做成汽車出入口而阻礙通行,而且近10年配合營建署辦理人行道改善,讓嘉義市區人行道幾乎都串連起來了。現在面臨高齡少子化,我們嘉義市又是一個高齡友善城市,其實對於年長者的照顧本來就是我們持續在推動的,我們也希望能夠做到只要走出家門就可以運動散步,但如果人行道不夠安全、不夠平整他們就不會想出門,因為人行道路不平會導致年長者跌倒,所以我們後續改善人行道時,在有限的人行道寬度做除了平整度外人行道與騎樓地銜接也是要順平,既有電箱阻礙行人通行除了下地外,有分隔島就是移到分隔島,給行人有行走的空間。

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馬路好行」評比嘉義市總共提報了案件?

這次人行道總共提報 3 案,中興路、公義路、新民路等人行道,提報這三案因都是當年開闢道路後至今超過 10-20 年沒再翻新的人行道,而且多半都是人行道破損、淨寬不足以及無障礙設施不合法規,向營建署申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費做改善,拓寬人行道及增設綠籬闢護設施等,使民眾學童行走在安全的人行道上。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