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四鄉五島馬祖追尋浪漫藍眼淚

Written by on 2022-05-12

▍yoyo即時報報
發現馬祖之美~ 攝影徵選活動來嚕~~動動你的手!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又到了藍眼淚最佳賞期,對於正在規劃馬祖旅遊的人來說,「追淚」行程是必不可少的。今天,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帶我們認識賞藍眼淚的不同玩法。

請問(秘書),觀賞藍眼淚是否有最佳時間與地點?在什麼條件因素下比較有機會一睹藍眼淚的蹤跡?

馬祖藍眼淚分為2種,海域呈現的螢光景致主要是夜光藻,以及稱為星砂的介形蟲,而海生的介形蟲稱為海螢,在體內具有發光腺,隨著不斷的快速移動,藍光點在水中連成一條線。馬祖地區的夜光藻發光高峰為每年的4-6月之間,因為整個冬季累積在海水裡的營養鹽,提供夜光藻最佳的生育環境,水溫上昇後族群快速生長形成藻華。而馬祖的介形蟲雖然全年可見,但仍以春夏季節數量居多,聚集在一起海螢讓海岸出現許多藍色移動的光點。4月至6月初,吹的是南風或西南風,海底層的海流轉向,水溫開始上升,溫度介於攝氏16~28度有利於夜光蟲飄浮,最適合的溫度為攝氏22度,會大量孳生夜光藻,觀賞藍眼淚機會高。再來海水愈清澈,觀賞機率越高。另外,就是剛剛有提到的,欣賞藍眼淚要在無光害的環境下,因此建議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以免受月光影響。

除了有機會在馬祖四鄉五島的礁岩或是沙灘發現藍眼淚的蹤跡,還有怎樣的追淚行程?

這時節來到馬祖,都有機會在馬祖四鄉五島的礁岩或是沙灘,目睹到藍眼淚浪漫的身影。如果沒有目睹到,也沒有關係,我們有藍眼淚保證班,可以在馬祖藍眼淚生態館和南竿北海坑道,看到藍眼淚以及與藍眼淚互動。馬祖藍眼淚生態館是馬祖第一座具有高互動性的自然遺產生態主題館,除了靜態的馬祖生態介紹外,館內結合海洋大學的夜光蟲培育技術、4D環繞虛擬實境,讓您身歷其境,不分季節都能體驗與藍眼淚的互動。在全黑的藍眼淚體驗區內,拿著滴管,撥動著水面、利用掌心拍打桌面引起震動、或者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拍照出來的效果,都能留下獨特的藍眼淚照片。

南竿北海坑道是目前唯一一個開放搭乘櫓船參觀的坑道,同時也是馬祖最著名的追淚保證班之一。黑暗的坑道中,透過微光在坑道內,乘著搖櫓船緩緩搖過水道,在船家的指示下,撥動著海水,隨著擾動,黑暗中,散發細微藍色光芒,心情也隨之蕩漾,在一陣陣驚呼聲中緩緩落幕,永留存在心裡,難以忘懷。

也可以選擇夜間出海賞淚,搭乘夜航尋淚的船班,跟著經驗老道的船長,在海上欣賞浪漫的藍眼淚,有別於船隻航行產生的白色,夜賞藍眼淚船隻航行所產生的是浪漫的藍色浪花、船尾的藍色軌跡,都給您帶來不一樣的乘船記憶。

最後請(秘書)提醒遊客在觀賞藍眼淚時,有哪些需要注意及配合的事項?

在此還是要提醒各位聽眾:藍眼淚是自然現象,看不看得見、什麼時候大爆量,實在難保證。建議各位盡量還是選擇安全、平穩的地點,例如南竿的鐵堡、北海坑道,北竿的塘後沙灘,以及西莒的坤坵沙灘。

另外, 切勿為近距離追淚而翻越步道,以免發生危險,也請避免於狹窄之步道架設攝影腳架,以防影響人行動線並增添危險性。

最後,尊重自然,請勿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並維護海岸環境清潔。謝謝秘書跟我們分享不一樣的追淚行程體驗,在這裡也提醒大家,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另外,馬祖愛趴go也有防疫安心遊馬祖的按讚打卡送口罩的活動,詳請請上馬祖愛趴go。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