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奇萊鼻燈塔」限定開放 領航員帶您一遊!

Written by on 2022-05-19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跟著yoyo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燈塔迷看過來~今天跟著 yoyo認識~~~奇萊鼻燈塔及花蓮港燈塔「奇萊鼻燈塔及花蓮港燈塔」限定開放!!! 我們先來認識奇萊鼻燈塔~喔!!YA!!!」你知道奇萊鼻燈塔在哪兒嗎 ?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燈塔管理及補給科 呂學鳳科長

跟著 yoyo 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花蓮 -奇萊鼻燈塔,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燈塔管理及補給科呂科長學鳳為我們聽眾介紹奇萊鼻燈塔?

奇萊鼻燈塔位於花蓮港北端奇萊鼻岬角,鄰近四八高地,背倚中央山脈,面迎太平洋。於昭和 6 年(西元 1931 年)建造完工,塔身原為白色方形混凝土建築,二戰時美軍飛機炸毀而嚴重受損,停止發光。民國 52 年(西元 1963 年),花蓮港升格為國際港,將原塔拆除並在附近重建為白色五角形混凝土塔,翌年建造完成,該塔不僅是我國唯一具五角形外型,也是園區內唯一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

其塔高 13.4 公尺,燈高 33.4 公尺,頂層外有環繞陽台,係採典型燈塔頂層設計,燈器是採用四等燈器,發白色頓光,發光頻率為6 秒,分別為明 3 秒、暗 3 秒,光力為 280,000 支燭光,光程為 16.6浬(約 30.74 公里)。

請問奇萊鼻地名的由來?

奇萊鼻燈塔位處於花蓮港北邊的鼻岬上,鼻岬係指陸地突出至海域的岬角,而奇萊鼻燈塔所位於的鼻岬標高四十八公尺,因此有人稱它「四八高地」,是因為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板塊發生碰撞推擠,經年累月造成地殼隆起的地貌,其舊名為「米崙鼻」、「美崙鼻」,討海人稱它「標尾」,正式名稱為「奇萊鼻」。奇萊鼻延伸入海,鼻岬下海域為北花蓮難得一見的淺礁海床。珊瑚礁魚類、九孔、龍蝦等魚類資源曾經為不少花蓮漁家的生計場所,亦為花蓮耀眼的海上地標。

想請問科長奇萊鼻燈塔該怎麼前往呢 ?

以大眾運輸方式的話,於花蓮火車站站搭乘花蓮客運(往七星潭)至花蓮酒廠站下車。下車步行約 500 公尺後,於「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南終點」路牌下轉進叉路(近洋基牧場),步行到路底即抵達奇萊鼻燈塔。

開車的話從花蓮市區行駛縣道 193 往花蓮酒廠方向,經花蓮酒廠約 500 公尺後,於「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南終點」路牌下轉進叉路(近洋基牧場),行駛到路底即抵達奇萊鼻燈塔。

但目前奇萊鼻燈塔園區一般不對外開放,建議民眾可以走旁邊小徑到奇萊鼻燈塔瞭望平台,可欣賞不亞於燈塔處看到的景色。而要觀賞燈塔的外型可以到鄰近的花蓮環保公園。

剛有提到奇萊鼻燈塔是在園區內唯一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可以請科長為大家稍作介紹?

奇萊鼻燈塔是全國唯一在燈塔園區內設有土地公廟的燈塔,門楣兩側的對聯寫著:「奇萊鼻無疆景福,海洋德澤頌神功。」據悉是由一位已退休的燈塔管理員於民國 73 年建成,往後每位燈塔管理員,每天開燈、關燈經過時,都會向土地公致意,每逢初一、十五還會獻上鮮果,感謝土地公的保佑燈塔人員、燈塔運作一切平安,以守護海上航行安全。

除了奇萊鼻燈塔外,花蓮市區還隱藏著另一座花蓮港燈塔,可以請科長為大家介紹一下嗎?

花蓮港燈塔位於花蓮市區花蓮街上,即花蓮港花崗山。於明治43 年(西元 1910 年)將原設於安平燈塔所拆下的材料移設為方形鐵造燈塔,因燈塔高度不足,光度不強,外海船隻不易望見。民國 53 年(西元 1964 年)運用拆除自富貴角臨時燈塔的材料改建成現今鐵架燈塔樣式,塔高增高為今日的 28.4 公尺,以改善燈光視野,也讓花蓮港燈塔擁有「拼裝燈塔」的稱呼。此外,花蓮港燈塔所在地點視野良好,因此其燈器較其他鐵塔式的燈塔小得多。

5/28 世界自行車日奇萊鼻燈塔有舉辦相關活動,可以請科長為 大家介紹一下嗎?

本局配合交通部世界自行車日活動,結合燈塔活化即推動觀光政策,奇萊鼻燈塔及花蓮港燈塔將配合交通部 111 年 5 月 28 日「2022 世界自行車日ˇ騎遊環台」活動,同日進行一日開放哦。相信消息靈通車友們早就知道這個自行車活動了,還沒選好路線朋友們,歡迎跟著航港局從嘉里村,沿著台 9 線騎到新城車站,再跟著我們到奇萊鼻燈塔參觀,當天奇萊鼻燈塔及花蓮港燈塔都會從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對外開放,這次是首次對外開放,當天限定~~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車友,把握機會到兩個燈塔來走走踏踏~~因為當天是週六,上午大家熱血騎車,下午我們安排了比較輕鬆的活動,大概會從 1 點開始,參加的人會獲得一份有奇萊鼻燈塔圖樣的手作拼圖,活動主持人會帶領大家一起製作,圖案還蠻可愛的喔,歡迎大家可以來走走看看~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