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本島最南的燈塔-鵝鑾鼻燈塔

Written by on 2022-08-17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
跟著yoyo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
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本島最南的燈塔-鵝鑾鼻燈塔!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鵝鑾鼻燈塔 陳永主任

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鵝鑾鼻燈塔主任陳永為
我們聽眾介紹鵝鑾鼻燈塔?

西元 1881 年興建的鵝鑾鼻燈塔,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塔 身為白色鐵造圓塔,是臺灣本島最南的燈塔。燈樓面向西南方, 背山臨海,並構築成砲壘形式,圍牆有射擊的槍眼,四周並築壕 溝。民國 51 年(西元 1962 年)改建時,換上國內光力最強的旋轉 透鏡電燈,使得鵝鑾鼻燈塔不僅是國內光程最遠的燈塔,還享有 「東亞之光」的美譽。

目前成為墾丁國家公園觀光勝地之一環, 其地左瀕太平洋,面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呂宋島遙遙相對,波 濤帆影,天水一色,自然景色,令人心曠神怡,早經列為臺灣八 景之一。於民國 81 年起開放給民眾參觀。

請問鵝鑾鼻地名的由來?

鑾鼻之名來由,眾說紛紜。其中墾管處廣傳的說法如下:「鵝 鑾」可溯源於南排灣族語,意為「船帆」,因該地西側香蕉灣有顆 形似船帆的石頭,因而取名「鵝鑾」,西側大石被稱為船帆石;而 「鼻」在台語中意旨物體突出而像鼻子的部分,即為岬角之意(如:貓鼻頭),因而得名鵝鑾鼻。臺灣日治時期之文獻上,此地名亦常 以片假名書寫為「ガランピ」,或漢字「鵞鑾鼻」。

想請問主任鵝鑾鼻燈塔該怎麼前往呢 ? 那目前鵝鑾鼻燈塔有開放參觀嗎?

自行開車:
至鵝鑾鼻公園停車場,步行至鵝鑾鼻燈塔(燈塔位於鵝鑾鼻公園內,需購票入園)。

大眾運輸:
搭高鐵至左營站下或搭臺鐵至高雄站下-轉搭墾丁列車(9188 路-往鵝鑾鼻)至鵝鑾鼻站下。

搭高鐵至左營站下-轉搭墾丁快線(9189 路-往墾丁)至南保力站下-轉搭墾丁街車(橘線-往鵝鑾鼻)至鵝鑾鼻站下。 停車場: 公園內需收費(大型車 NT$60/格、小型車 NT$40/位、機車 NT$10/ 格)

鵝鑾鼻燈塔對外開放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夏令時間 4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冬令時間 1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每逢星期一內部整理不開放

鵝鑾鼻燈塔景色優美,附近還有秘境景點可以飽覽美景嗎?

爬上階梯,來到海濱的最高點「滄海亭」,是一座賞海涼亭,往北方望去最左端的陸地是貓鼻頭,與湛藍的海岸交互銜接,可 以看到整個恆春的海岸線,在園區內與太陽的親密接觸後,很適合在這裡避暑,這裡也是一個拍攝夕陽日落的好地方,看著餘暉 慢慢沒入海中,吹著徐徐吹來的海風,彷彿時間就停止在這裡。

燈塔周邊還有沒有其他具有特色的景點,可以跟我們分享?

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公園面積廣達 59 公頃,除了有馳名中外的鵝鑾鼻燈塔, 園區內還有珊瑚礁公園及許多展望台。能欣賞到獨特的高位珊瑚 礁植物與熱帶海岸植物。園內步道縱橫交錯,可以去到好漢石、滄海亭、又一村等景點,處處引人入勝。一整片的廣闊草地,搭配上墾丁的藍天碧海,構成一幅壯闊多姿的山海圖畫,在這裡盡 情感受熱情的太陽,充滿濃濃南國風情。

珊瑚礁怪石
漫步公園中不時可見各式珊瑚礁岩洞穴,由於沿海日光強、海水 清澈很適合珊瑚礁成長,後來經地殼隆起而上昇到陸地上,形成目前巨礁林立、怪石嶙峋、奇峰與洞穴之奇特景觀。而不同的侵蝕方法造就各種不一樣的景觀,像是珊瑚礁洞穴的「非非洞」、「冤家路」是珊瑚礁岩裂谷形成的狹窄路徑、海浪長期侵蝕珊瑚 礁岩,而形成的海蝕凹壁;由於兩塊礁岩有一點接觸,就好像在 親吻一樣,因而被稱為「親吻石」,獨特的地理面貌真的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無光害賞星秘境
告別白天的萬里晴空後,夜晚的鵝鑾鼻也很精采,布滿了滿片星 斗的鵝鑾鼻,是不少遊客的夜遊賞星最佳場所。燈塔燈光與月光星光互不相讓,讓南海岸的夜晚也很熱鬧,到了夏天還能拍到銀河灑落的壯觀星海,無論在日間還是在夜晚前往,都能拍到非常 美的照片。
想在星空下過一個浪漫之夜,不妨在鵝鑾鼻露營,不 要忘記攜帶手電筒和保暖的衣物啊!

最南點觀海平台
距離鵝鑾鼻燈塔一小段距離的地方,有一處最南點觀海平台,象徵最南點的立碑,兩塊分離卻又一體的碑身意謂著海陸相依;緊臨太平洋、巴士海峽、台灣海峽,三面繞海的地理位置,駐足此處,可看見東、南、西不同方向的海上風貌,聽說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七星岩,有不少遊客都會順路而來,留影紀念來到這國境之南。

龍磐公園
在鵝鑾鼻及風吹砂之間,有一片廣闊的草生地濱臨浩瀚的太平洋,這就是龍磐公園,這個區域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蝕,因此區內有崩崖、滲穴、石灰岩洞、紅土等地形景觀。 這裡更是熱門的流星賞地點,在龍磐公園,廣袤的草原讓視野無屏障,夜晚更沒有光害,躺在草地上一邊看著漫天星宿,一邊聽著海浪聲,絕對是一大享受。

水蛙窟大草原
距離龍磐草原附近還有一個被網友封為墾丁私房美拍秘境「水蛙窟大草原」。一大片的牧草原與藍天,拍起照來就像是從前電腦的開機畫面。橫貫草原的白色欄杆,只要靠在上面就能讓你拍出 彷彿置身紐西蘭的奇蹟美照,這裡遊客很少,但景色卻出乎意料的美。這片牧草原在四季都有不同面貌,夏天的茂綠、冬天的枯黃,各有不同特色。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