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公民新手村」 校園合作培育500位媒體識讀達人!

Written by on 2022-10-13

正聲廣播公司繼去年(110年)辦理公民培力活動「「公民新手村─媒體識讀養成計畫」,推廣媒體識讀、踢飛假訊息推廣活動,於今年(111年)賡續辦理「公民新手村─媒體識讀養成計畫」,不畏新冠疫情延續,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整合正聲廣播線上媒體資源及線下民間機構與師資人脈資源,與雙北偏鄉、弱勢國小、國中、高中等7校合作,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支持場次4場學校受惠,成功培育500位媒體識讀達人。本次滿意度回饋及格率達100%,媒體識讀檢測問卷及格率100%,推廣成績顯然。

「公民新手村─媒體識讀養成計畫」針對國小低年級、高年級、國中及高中不同學生族群,分別規劃「網路訊息停看聽」和「我想在網路創造新身分」作為媒體識讀內容課程主題,國小學童透過宣導動畫和互動遊戲,教導辨別假訊息之方法,推薦查證網站,也強調使用網路時的隱私安全;國高中學生,則以「生活中的假訊息」、「眼見不一定為憑」為題,結合疫情假資訊和國際工作等時事,加強對於接收資訊時的警覺與查證的必要性,另也透過DeepFake技術介紹與公審等常見議題,宣導「內容產地標籤」的重要性。

國高中生的教程更保留了去年度的教案亮點,著重在新媒體媒介介紹、自媒體製播經驗及職涯分享吸引關注,而後傳遞身為閱聽人要學習如何分辨內容好壞,推薦優良自媒體內容,此外也提醒當成為內容產製者時,要傳遞正確資訊、製作好的影音,以創意吸引流量的同時兼顧品質與社會責任。

為使學生們理解媒體近用權,也為配合啟明學校以及八里愛心教養院的特殊性,因此今年度特規畫了「廣告錄製體驗」,讓學生們輪流透過聲音展現想法;與啟明學校廣播社社員們合作,在講座結束時協助他們採訪學生們心得感想以及對新媒體的看法與感受。

除校園推廣外,正聲廣播公司亦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安排「內容產地標籤,辨別資訊真偽」雜誌宣導,及「看正聲」YouTube頻道影音活動紀錄,將媒體識讀推廣推及至各個族群,響應並實踐國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