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金門縣工務處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下集)

Written by on 2022-12-06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金門縣工務處 黃儒新副處長

在我們這個縣市目前有沒有哪些成果案例或正在執行的共同管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很可惜,金門目前還沒有建設中或已建設完成共同管道。

過去在從事相關領域的推動上有甚麼特別想向我們分享的事情?

共同管道很貴,但可以視為是一種成本的轉移。從道路挖掘工程所造成的交通影響、工安風險等社會成本,轉移為建設經費的工程成本和後續的維護成本。因此社會共識很重要。社會─也就是大眾─能不能意識到管線挖埋工程對道路品質以及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管線機構能不能正確認知自身的責任─對道路品質負責。沒有需求、就沒有挖掘,而挖掘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只是地方政府的責任,施工者才是關鍵。所以,當社會大眾認為道路品質很重要、交通通暢很重要,其施工時的不便不能接受,社會成本大於建設與維護成本時,對系統的關鍵環節─管線機構─施予正確的壓力,才能形成正確的系統回饋。有社會共識的支持,地方政府就能有足夠的籌碼去逐年推動共同管道網的建設。

經改善後,共同管道針對我們金門縣市及民眾有哪些幫助嗎?

這題目前可能無法回答呢。不過近十年金門改變很多,環境條件也開始不一樣了,開始出現許多都市化的問題,也產生我們預期外的影響。比如,金門縣的道路路網密度是全國第一,因此施工時改道應該問題不大?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我們遇到實際案例,A道路封路施工,B道路就塞了。因為普遍不寬的道路,原本可能都是A級水準,但卻無法負荷從別條路來的交通量。我們發現,金門縣的道路路網很密,但卻很不「反脆弱」。所以如果人口和車輛再繼續增加,也許再過十年,共同管道的價值與幫助會更明顯。

最後,想請問黃副處長對我們金門縣市有什麼想達成的願景目標呢?

道路品質一直是我們工作的使命與核心價值,共同管道最終目的也是提高道路品質。我們會努力去維護道路,提供大眾安全、順暢的用路體驗。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