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金門縣工務處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上集)

Written by on 2022-12-06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金門縣工務處 黃儒新副處長

做為城市的重大基礎建設辦理共同管道建設相關推動工作,將電力電信自來水等管線整合,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畫,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統合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有效減低道路重複挖掘,降低道路養護的經費支出,增加道路使用年限,以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共同管道是必要的?及建置上的優缺點?

因為一般道路上已埋設許多管線的關係,所以像是新市鎮開發、道路新闢等情況下,可以在規劃之初即開始討論、籌備預算並納入規劃設計,大幅減少新闢道路未來開挖的機會。建置最大的優點是減少道路挖掘,缺點…建置成本以及後續維護成本高吧。對組織員額明顯低於其他地方政府的我們來說,是很高的負荷。

在台灣共同管道的推動還在持續進步中,想請教黃副處長針對目前共同管道的政策法令上有哪些建議改善的空間?

因共同管道需要管線機構的配合,包含建置經費以及遷移或改管等,都必須由管線機構自行負擔;再加上道路品質、或民眾對道路挖掘的抱怨都是針對地方政府,而不是管線機構,所以普遍管線機構對共同管道建設的配合度都不高。目前內政部也針對經費分攤等面向的修法進行討論,今年7月也剛開過討論會議,所以的確有改善空間,而且相關改善已經在進行中了。

目前在推動執行共同管道的過程中有遇到甚麼困難或感想?您覺得有什麼建議改善的對策? 例如執行推動上、系統層面等等…

金門縣還沒有共同管道建設。這邊是指屬於共同管道法定義的共同管道。各地方政府推動時遇到的困難大致上相似,例如初期建設成本高、維管的人力及經費壓力等,金門縣也有遇到。但金門縣另外還有要克服的問題,例如因為下地比例高所造成的工程成本增加與建設期間的交通黑暗期等。因為早期軍事因素的關係,所以許多管線在90年代就已經下地,像電力、電信等大宗管線,下地比例都超過90%。這造成管線機構更難去配合共同管道建設,因為對他們來說,是把原本埋在地上的管線挖出來、再搬到共同管道裡,等於是花了2~3次工程成本,但對電力供應或電信傳輸的核心工作卻沒有改變。在交通影響方面,則是因為金門的道路普遍較窄,而把管線挖出、臨遷、共同管道施工、管線遷入等工程過程中,道路可供通行的空間幾近於零。而且共同管道涉及地下結構物工程,從挖掘、支撐檔土、結構澆置等工作都需要大量時間,如果採明挖施工,道路可能就一整年中斷無法通行,人民無法接受;如果採推進工法,則本來就很高的工程成本會再更高。這些都讓共同管道建設推動的工作增加許多困難。克服這些困難的方式,我們也還在研究討論。單一環節都有解方,但全部合在一起…就變得很困難。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