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基隆市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第三集)

Written by on 2023-02-21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基隆市政府工務處 廖俊育科長

做為城市的重大基礎建設辦理共同管道建設相關推動工作,希望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畫,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統合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有效減低道路重複挖掘,增加道路使用年限,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

道路工程的改善涉及的層面很廣,尤其地下管線的錯綜複雜,的確讓道路主管機關很頭痛,過去在從事相關領域的推動上有甚麼特別想向我們分享的事情?

道路工程的改善涉及的層面很廣,尤其地下管線的錯綜複雜,的確讓道路主管機關很頭痛,處理道路的缺失,解決地下管線是首要,早期管線埋設並無完整的規範規定管線單位埋設,所以有些淺埋管線是造成道路品質不佳的原兇。另外,管線老舊破損,造成路面下陷、掏空等現象,亦為道路主管機關要求管線單位改善的重點,近年,自來水公司執行NRW的汰管計畫,施工過程無論是影響交通、噪音擾民、路面回復品質,都會造成民怨,市府在管制管線單位的同時,也在思考如何減少這樣情形的發生,中央制定共同管道的相關機制,也是藉由先進國家的執行成果引進,只是施工過程是必要之惡,為了讓施工過程降低民怨的發生,不論在設計階段或施工階段,皆需不斷與地方溝通,當然也免不了需要民眾體諒,畢竟一時的不便,會帶來長時間的方便,長期來說是好的。

經改善後,共同管道針對我們基隆市及民眾有哪些幫助嗎?

共同管道無論型式為何,建構完成後,對民眾最大的助益就是減少道路開挖,省去交通維持,因為所有管路維護都在地底下進行,另外,屬於小型共同管道型式的支管、纜管或供給管因收納多家業者纜線,即可避免進駐纜線業者的道路開挖需求,即便遇管道損壞,也僅需由主管機關進行一次開挖修復。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