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訊】「好齡感生活節 老幼共學體驗焢窯樂趣」

Written by on 2023-09-12

「哇~好香啊!」
當包裹著報紙的食物一個個從土堆裡挖出來,大家充滿了期待,即使燒燙燙熱騰騰,也想趕快打開來品嚐,這就是焢土窯獨特的味道!

「焢土窯」是早年農村許多人都曾經有過的生活體驗,但現今高度開發的生活環境中,要想體驗焢窯樂趣已經很難得。正聲廣播高雄台特別規劃舉辦「2023好齡感生活節~老幼共學焢窯趣」,邀請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家庭親子及高雄地檢署觀護人協會銀髮志工們,8月26日周六祖父母節前,在台糖花卉農園烤肉焢窯,並安排家扶的孩子們與銀髮志工互動遊戲與體驗,增進代間學習的機會。

「好齡感生活節~老幼共學焢窯趣」活動大合照

活動中,主辦單位正聲廣播高雄台準備了豐富的烤肉食材,各家庭一報到馬上分組開烤,同時間也有焢土窯體驗,銀髮志工與孩童分批學習挖取土塊、搭土窯、生火燒窯,在大家享用烤肉的同時,銀髮志工輪流看顧窯火,經過一個多小時,終於可以蓋窯放入食物悶煮。

在等待土窯食物悶熟的兩個小時間,正聲高雄台設計了多項趣味遊戲,包含各組派出孩童以九宮格上的題目訪問銀髮志工,成功連成兩條線就可獲獎,讓孩子們願意與銀髮族群互動完成任務;還有猜拳槌頭遊戲,三戰兩勝就可拿獎品,考驗個人的反應力;以及老少咸宜的「一二三木頭人」,最後未被淘汰的三個人就有獎品,一大群人逐一被淘汰,最後剩下六個人比拚,尤其一位小朋友幾乎連眼睛都可以不眨動,讓大家驚呼連連。

在歡笑不斷的趣味遊戲後,終於到了可以挖出食物的時候。有些較年長的孩子跟著大人們挖掘取出一包包的食物,雖然戴著兩層手套還是很燙手,但是土窯雞、豬腳、地瓜、雞蛋等一一出土,窯燜香氣與烤肉香可真不同啊!而這些食物最後是以家庭為單位抽獎,讓大家帶回去享用,結束了意猶未盡的焢窯趣的一天。

本活動特別感謝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贊助活動經費,原本生化科技公司贊助經費提供每位孩童三百元超商商品券,讓孩子們在開學後能購買所需的餐食,茶之魔手提供冰涼茶飲給大家消暑解渴,大樹區九曲堂第五東隆宮送給每個家庭鳳梨酵素製作的純天然洗沐精,正聲電台熱門節目《感情休息站》贈送銀髮志工們養生茶包禮盒,共同透過這場活動參與公益,扶助弱勢。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