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台中台十月份教育訓練「類比到數位的擬音」國寶級聲音魔術師 探見時代風華

Written by on 2023-10-24

全體同仁與講師大合照

正聲台中台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十月份講座,13日邀請國寶級講師親臨授課,上課地點雖在電台內部,但透過國寶擬音師胡定一老師的現場操作,以「類比到數位的擬音」為主題,透過聲音帶著同仁們經過四時歲季、看見俠氣干雲、聽見自然之美。

胡定一老師現場擬音示範

 廣播是一種靠聲音陪伴的產業,擬音師則是一種用聲音呈現真實的職業。胡定一老師是臺灣碩果僅存的國寶級擬音師,更榮獲金馬獎年度最佳電影工作者,為了當日的課程,胡老師更準備了許多神奇道具,說到以前的擬音技術,他的眼神與表情透出不少光彩,提到當今的數位音效,老師也只能淡淡地說,很多缺乏真實的邏輯跟溫度。

胡定一老師現場擬音示範

 入行超過四十年,胡老師養成走到哪裡都要敲敲打打的習慣,連走進教育訓練的課程空間,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動手敲敲看桌子,他說這是習慣,在生活中發現聲音,尋找任何可用的元素,你永遠不知道這個物件發出的聲響,什麼時候可以派上用場。西方國家的動作片喜歡用西洋芹來製造骨折的聲響,但是老師自己則意外發現,用臺灣在地水果「龍眼乾」更能體現出具體的聲響,也更有臺灣味,甚至他也介紹給國外的擬音同業,讓國際的擬音師都嘖嘖稱奇,甚至還外帶回國。

胡定一老師說明東西方擬音差異

 當天滿滿的兩小時課程,時間真的很短,老師說了許多擬音的歷史、談了不少時代的辛酸、講了連篇的回憶,一邊講述一邊拿起手邊道具示範,這是令人難忘的一節教育訓練課程,更是一堂讓人流連忘返的經驗傳承,在本次的課程中,大家發現了更多跟聲音的連結,也找到了更多跟生活記憶的可能性。圓滿的一節課,感謝老師的傾囊相授,期待正聲台中台同仁們從中學習到的一點技術,能夠在之後的廣播劇中呈現給大家!

胡定一老師為課程總結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