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基隆燈塔 空中體驗趣

Written by on 2024-01-25

特別來賓:交通部航港局基隆燈塔 楊雅量主任

基隆燈塔正式開放參觀,串聯周邊景點成航海文化登山步道首站~

市定古蹟基隆燈塔1月10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成為全台第22座開放參觀的燈塔,航港局近年來透過燈塔修復達到古蹟延用目標,並提升燈塔觀光服務品質,基隆燈塔開放後,可串聯周邊景點成為登山步道第一站,除可飽覽基隆港往來船隻,觀賞巨型豪華郵輪進出,民眾還可沿步道參訪白米甕炮台、仙洞巖、佛手洞、燈塔文物館、球子山燈塔等觀光景點,走跳基隆港西岸漫遊路線。

相信是燈塔迷聽眾,一定有注意到基隆燈塔於113年1月10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囉,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基隆燈塔主任楊雅量主任為我們聽眾介紹一下基隆燈塔?

基隆燈塔位於基隆港西岸萬人堆鼻處,日明治32年(西元1899)動工興建,至次年完工啟用發光。塔身結構為磚砌白色圓塔,最早以煤油發光,後為電石氣(乙炔)燃氣燈,現為交流電電燈,摩斯碼燈光(A)白光,週期7秒,設有無線電對講機與彭佳嶼燈塔保持聯絡。

燈塔除主燈外,原設有紅光弧燈,以標示基隆港外新瀨礁位置;暗礁沒於水下造成多起海難。後經炸礁除工程,紅光弧燈遂撤除之。民國51年(西元1962),房舍修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屋頂設有集水槽同時具有集水功能。

民國110年(2021年)2月20日公告指定「基隆燈塔」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主任有提到基隆燈塔被列為市定古蹟,主要指定原因及特色為何?

基隆燈塔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指定主要有下三點:

(1) 具高度歷史、藝術或科學價值者:明治32年(1899年)4月起工,明治33年(1900年)2月24日完工,成為日治時期所建第三座完成的燈塔,也是日治時期完成的第一座磚造燈塔。

(2) 表現各時代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為日籍技師大澤正業所建造,採用預製鑄鐵樓梯,建有地下貯水池,園區後建有防空洞其入口磚砌精美。

(3)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白色圓形塔身收剎明顯,為全台塔身僅有一窗一門的燈塔,且四等旋轉折射透鏡仍存。

聽完基隆燈塔基本介紹後,主任還可以幫我們聽眾多介紹開放後民眾進入園區後可以參觀的重點?

本局近年來透過燈塔修復以達到古蹟延用之目標及提升燈塔觀光服務品質,112年底完成「市定古蹟基隆燈塔修復再利用工程」,並於113年1月10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成為全臺第22座開放參觀燈塔,園區周邊除增設公共廁所及休憩平台供遊客使用外,於園區入口處增設「史蹟總體解說牌」及「解說站」,其中「史蹟總體解說牌」係介紹基隆燈塔之歷史及建築基本介紹古蹟指定為主,現況區域導覽平面配置為輔,至「解說站」則以1900年代的燈塔園區為基底建構3D模型,輔以現今燈塔所存遺構舊照及空拍照,呈現燈塔的前世今生,讓遊客基隆燈塔的歷史文化。

聽說航港局在基隆燈塔開發AR智慧導覽服務,可以請主任說明一下。

為讓每位來訪遊客更深入、更快速瞭解基隆燈塔的歷史與周邊環境,本局更是藉由開發AR智慧導覽服務,讓遊客在燈塔園區入口即可透過立牌說明的引導,輕鬆下載APP,透過AR虛擬導覽員「燈塔職人-阿守」的介紹,體驗景觀平台、備勤室、地下貯水池及防空洞等四大特色設施;並可360度環景簡介白米甕砲臺、球子山燈塔、燈塔文物館、海港大樓及阿根納造船廠遺構等五大周邊景點,另提供五項AR互動服務。

由於基隆燈塔主燈室因燈器與相關設備仍有船舶助航的重要任務,且空間狹小不利規劃參觀動線,目前不開放參觀。為利遊客到場時能一窺主燈室內部環境,彌補無法入內參觀的遺憾,本次智慧導覽設計「透視看燈塔」的AR互動體驗,讓遊客透過APP就可看到燈塔主燈室的透視圖,揭開主燈室的神秘面紗;此外,透過刮刮看的童趣體驗,可以找出基隆燈塔從前的歷史風貌,看見燈塔昔日風華。

有什麼要提醒民眾的?

基隆燈塔周邊停車不足,呼籲要前往基隆燈塔參觀民眾可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建議可於基隆火車站(南站)搭乘301或302等公車路線至太白莊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