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冬季漫步在雲端 阿里山賞花看雲海

Written by on 2024-01-26

特別來賓:阿里山管理處 陳榮欽副處長

哇!!好美阿~~太浪漫啦!經典必賞河津櫻花王綻放!美拍取景角度順遊景點一次看

賞夢幻粉色櫻花海的時節到了!經典必賞嘉義樟樹湖「櫻穀王茶亭」河津櫻王已綻放,想追櫻花的花海控,快筆記以下美拍取景角度及順遊景點!

現在將進入春節期間,阿里山為台灣旅遊的必訪之地,目前有什麼的風景及特色可以推薦給聽眾朋友前往享受阿里山旅程?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擁有豐富自然景觀資源、人文風貌及生態資源等,阿里山高山茶聲名遠播國際,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年推行觀光重點除了三大遊憩系統(阿里山公路沿線、西北廊道及鄒族部落),引領旅人穿梭在層疊的山林綠意,驚豔日出流雲之美、品味細緻茶園風光,還有鄒族原鄉人文,都是阿里山不容錯過的遊憩焦點!另外還針對六大主題推廣遊程(茶、咖啡、生態、鐵道、浪漫、原民)及配合無障礙、穆斯林及銀髮族族群提供友善旅遊環境。

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穿梭於森林間,體驗植被隨著海拔高度的改變,也能走走步道吸取芬多精,感受阿里山的森林迷人之處。到了傍晚,看夕陽將雲

海染成紅,阿里山的一日,氣象多變,充滿驚喜。

哇~阿里山櫻花這麼多品種,另外是否可以請副座推薦一下阿里山地區賞櫻秘境呢?

台灣各地進入櫻花季,阿里山公路沿線的櫻花也開花了,沿著台18線公路一路綻放的櫻花,將道路染成粉紅色,旅客到訪阿里山,除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櫻王景色,有機會也可緩步行走於阿里山公路隙頂路段,整條路變成「粉紅色公路」。

目前推薦的緋寒櫻盛開路段以台18線阿里山公路為主,龍美至隙頂沿線,十字路至阿里山加油站沿線都可見到,特別是在80.5K至83.6K的花況最好,緋寒櫻盛開也吸引很多山鳥覓食,建議車輛停在路旁安全處再下車賞花。隙頂意象的河津櫻是未來重點,最密集最壯觀的是在觀景台下方的停車場平台,建議車輛停在下方專用停車場,再沿著步道到觀景台賞櫻,目前河津櫻約9成開。

迷糊步道的河津櫻是本週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推薦賞花景點,最美的河津櫻是在鄉公所至清潔隊的路段,目前花況已滿開,建議車輛停在鄉公所外的路旁停車場,再沿著涼亭、戶政事務所到清潔隊的步道,時間有限的朋友,來這裡就對了。

除了賞櫻之外,入冬後的季節限定美景,請副座為我們介紹一下。

阿里山公路途中的石棹有滿山茶園及杉木點綴其間,秋冬時節因地形及濕冷氣候影響,雲霧對流旺盛,催生出如瀑布般壯觀雲海及七彩琉璃光等夢幻自然勝景,吸引許多攝影迷前來捕捉難得之景。

《拍攝攻略》雲瀑、琉璃光美景在氣候變換、冷鋒報到時,才有機會看得到,因此建議出發前可先根據衛星雲圖和氣象報告,或是透過手機APP「雲海人」等工具蒐集氣象資料,選好適當的出發日期和時間,可以提高看到雲瀑、琉璃光夢幻限定美景的機率

謝謝副座詳盡的介紹,如果不能到阿里山走走,請問可以到哪裡購買品質好的伴手禮、遊程呢,請主任簡單為聽眾介紹一下!

「阿里山EASY GO」電商平台作為大嘉義地區產業商品的網路銷售平台,共同行銷旅遊商品(含食、宿、遊、伴手禮、導覽服務等)。阿里山的高山茶、咖啡、自用伴手禮也不用特別來到阿里山就能直接訂購,在阿里山EASY GO上的商品皆有經過本處的嚴選標準,絕對是源自於阿里山的在地高山茶及咖啡,所以大家都能安心的在網站上購買。

請副座簡單為聽眾介紹一下,貴處於何時起架設觀光即時影像?目的及功能為何?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2019年以來阿里山管理處已陸續建置二延平步道、太平雲梯、生力農場、觸口遊客中心、牛埔仔愛情大草原、里佳資訊站及奮起湖等7處觀光即時影像,並於阿里山管理處YouTube頻道上,不分日夜晴雨24小時直播即時美景。

為打造遠距、智慧旅遊服務,讓無法到當地觀光的旅客,利用手機、平板、電腦及智慧電視等載具,透過串流媒體平台隨時欣賞阿里山7大景點美景,即時影像的架設儼然是上山賞景的遊客及上山捕捉美景的攝影愛好者出發前必備之行前工具。除了可先上網得知當地天氣狀況預作準備之外,遊客不用再單靠運氣,就可觀賞到阿里山風景區山巒起伏的即時美景。近日,隨著天氣轉涼,東北季風逐漸盛行,在山上欣賞壯闊雲海的機會大增,也希望遊客透過「線上旅遊」的方式,一起感受阿里山壯麗的風景。

更多內容詳情請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官網http://www.ali-nsa.net/或至「阿里山 新印象」粉絲專頁查詢;更多阿里山旅遊商品請至阿里山EASY GO https://alishan.welcometw.com/選購。最後祝各位聽眾朋友們身體健康,順心愉快。

嘉義樟樹湖「櫻穀王茶亭」河津櫻王已綻放,吸引網友前往取景,河津櫻花期為每年1月下旬到3月中,擁有比日本典型櫻花「吉野櫻」稍濃的桃粉色花瓣,也是除了緋寒櫻之外,花期最早的日系品種櫻花,目前櫻穀王茶亭周圍河津櫻王、櫻后都開了,2023年大約在1月27日前後盛開,今年花開時間提早了,花海控要把握花期前往賞花。

櫻穀王茶亭是一間外型圓弧的特色茶屋,在門前以下往上的角度拍攝,可捕捉和茶屋、櫻王同框的古色古香氛圍畫面,或是到馬路邊取景,以石牆、木頭圍欄及黑白圓形招牌點綴粉色櫻王大景。在大源製茶所旁的百年古厝庭園內,還有一顆河津櫻后,可蹲坐在古厝旁,和花海一同入鏡。

樟樹湖河津櫻滿開之後,隙頂、石棹及其他景點的河津櫻也會接力登場,接著福爾摩沙櫻、重瓣緋寒櫻、椿寒櫻、昭和櫻等都會是一月下旬至二月的主角。

賞花之餘,周圍有不少絕美茶園山景,也可以順遊附近景點包含奮起湖、二延平步道等,或是前往頂石棹「霞之道」欣賞壯闊茶園景緻,午後時段還有機會賞絕美雲海大景!

【Info】

樟樹湖櫻穀王茶亭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可導航「樟樹湖河津櫻王(櫻榖王茶亭)」

交通資訊

(1)奮起湖線: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往中埔阿里山公路→石棹→奮起湖→樟樹湖

(2)瑞里太和線:國道3號下竹崎或梅山交流道→瑞里→太和→樟樹湖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