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馬路如虎口怎麼可以自主任性畫人行道?(2)

Written by on 2024-02-06

特別來賓:桃園市黃瓊慧市議員

知道議員很關心人本交通,那有沒有其他印象深刻的改善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

其實我自己是三個孩子的媽媽,身為一位母親及用路人,我能深刻的體會步行空間的需求與重要性,所以在上任前我提的交通政見裡,就包括友善通學步道、人本交通規劃,也在選後落實政見,改善桃園多處的道路問題,像是我母校桃園陽明高中附近,因為監理站的關係,所以學生通學與汽機車進出動線交錯,在辦理多次會勘討論後,現在也增設了護欄、改善標線,保障行人安全。另外還有桃園大有路及大興路口,因為人行道鋪面當時劃設時為了不影響路燈位置,導致人行道只能劃設不到1公尺,我看到媽媽推著嬰兒車又牽著一位孩子,根本超級危險幾乎不能通行,一旁就是車輛轉彎視線又窄,我馬上安排會勘,遷移電桿,現在人行道不但加寬到3米,還加裝了防撞桿,讓行人更安全。

請教黃瓊慧市議員, 在推動行人友善空間、通學步道實在不容易,請問有什麼樣的心得要跟大家分享嗎?

後續當然有依照會勘結論去劃設了人行道,居民也會跟我們說這樣更安全了,但診所的公告還是貼著,我希望說診所能夠理解劃設人行道不是我一個人的決定,而是反映在地居民的聲音,這是我身為民代,能夠去向相關單位提出,去爭取改善的。過去這裡人車爭道,險象環生,現在不管是輪椅使用者、孩童都能安心行走,還給大家安全友善的空間。擔任民意代表就是要為市民發聲,民眾向我們請託的事情,都會盡力來完成,但許多跟交通改善有關的陳情,會影響的就會較廣,也有可能在改善過程中影響了居民/地主的權益,所以這也是困難推行的原因之一,就需要不斷協調溝通,也要交通局/公所等發揮專業,我也會繼續擇善固執!

黃瓊慧 議員

政黨:民主進步黨
選區:第一選區 桃園區
服務處: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29號
電話:(03)3609-298
傳真:03-3794800

經歷
市議員黃景熙辦公室主任
桃園市文化藝星協會理事長
桃園市資深義消協會理事長
桃園市博愛促進協會副理事長
拉結親子文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生活慧更好]
優化陳情管道、設立網路陳情資料庫。
廣設學童通學步道,維護孩子上下學行的安全。
全齡共融公園之設置,打造各年齡層皆合適的使用環境。
國道橋下空間活化再利用。
全面檢討無障礙空間以友善身障人士。

[交通慧更好]
爭取南桃園交流道之替代道路計劃,舒緩車流。
連結桃-北生活圈、桃-北公車路線擴增及站點新增。
中路/藝文特區周邊停車空間檢討、爭取各區停車格擴增。
捷運站點沿線之Ubike站點設置、公車站點之配合。
捷運建置之交通黑暗期,替代道路設置的方案。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