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金龍迎春~來趟宗教文化之旅 來馬祖打卡送高粱

Written by on 2024-02-16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 陳怡瑄

金龍迎春2024來去馬祖過新年嚕~福來也!

龍年新春連續假期,還在猶豫要去哪裡嗎? 馬祖-有時空背景下遺留的戰地風貌,依山勢而建的閩東式建築及淳樸熱情的馬祖人。新春佳節不妨給自己一趟與眾不同的島嶼漫遊!

農曆春節期間,到各寺廟拜拜祈福,已成為過年期間重要行程之一,馬祖有什麼推薦的廟宇嗎?

各位聽眾好!新年快樂~來馬祖拜媽祖,好運和幸福龍總來!

馬祖人的過年從初一的馬祖境天后宮搶頭香開始,一直到元宵節前後四鄉五島全境都有的擺暝,各鄉各村不同期間都有精彩活動,處處年味十足。坐落於南竿馬祖村,馬祖境天后宮(又稱馬港天后宮)屹立至今已超過200多年歷史,這間馬祖香火最鼎盛、也最氣派的廟宇,細緻的石刻龍柱、藻井,以及諸多繁複的雕刻藝術,無論內外都無比華麗氣派。

過年期間遊訪馬祖,也不妨參拜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鑽個媽祖神轎祈福坑道,為新春帶來滿滿的喜氣。

在馬祖共有9座天后宮,其中馬祖境天后宮是馬祖地區香火最鼎盛也最氣派的廟宇,又稱為馬港天后宮,柱頭使用四千多塊斗形木塊,根據文獻資料在清朝嘉慶年間就已經興建,大約每20年修繕一次,現今廟宇為2002年新建,為宮殿式建築,氣宇恢弘、整體莊嚴,結合兩岸三地工匠共同完成,龍柱石刻、浮雕門神等裝飾手法華麗而講究!

此外,還有媽祖巨神像,由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雕琢而成,象徵著「365日、日日平安」,佇立在鄰近海岸的山丘上,看起來更是雄偉,法相慈悲,令人讚嘆;巨神像周邊,陳列由十二幅雕塑組成,述說媽祖得道成仙的故事;神像前的瞭望台遠觀似艘船,從遠處望向媽祖巨神像,就像媽祖乘著一艘船在海上航行,庇佑著當地居民。

農曆新年期間來馬祖拜媽祖,好運更加倍,新春祈福,好運「龍呼你」!。

金板境天后宮:少女媽祖,清秀神韻,全台唯一,位於馬祖南竿仁愛村,仁愛村舊稱鐵板,故亦稱鐵板天后宮,手持圭板的媽祖神像很特別,神韻清秀不同於台灣常見的成熟莊嚴媽祖法相,符合媽祖投海尋父兄,得道升天時 17歲少女年紀。

1.津沙境天后宮:馬祖唯一黑面媽祖。

2.坂里天后宮: 在坂里沙灘旁邊,小小一間方方正正的彩色廟宇,全台最迷你天后宮。

3.芹壁境天后宮:鐵甲元帥伴媽祖,除了供奉媽祖還祭祀馬祖獨一無二的4.蛙神-鐵甲元帥! 北竿芹壁與眾不同的信仰文化,清末民初盜匪猖獗,蛙神施法點蛙成兵,護衛村民免於海盜打劫創下神蹟。蛙神喜歡喝高粱酒,也喜歡看閩劇,還會自己請戲班,讓人嘖嘖稱奇!

馬祖的冬天真的很冷,想請問有甚麼美食推薦旅客在冬天品嘗呢?

天冷了,正是喝老酒的好時節,愛酒人士對馬祖老酒傳頌著「開罈百里香,洗甕醉千家」的美譽,顯見其醇美芳香。馬祖人飲食離不開老酒,每樣料理都會加入;老酒蛋麵線第一眼看起來相當平凡,除了一顆煎蛋,就是肉絲和麵線,但入口的瞬間,濃郁的老酒與蛋香在唇齒間爆發,不僅暖胃更是暖心;老酒蒸黃魚,馬祖冬季的黃魚肉質細膩,更可以將老酒的酒香燉進去,只需要薑片去腥、鹽巴調味,馬祖老酒一起入鍋蒸熟以簡單的料理方式烹調出鮮美醇香的料理,新春佳節到馬祖品黃魚,讓您龍年年年有餘!

除了以上推薦的新春旅遊體驗外,馬祖在新春期間還有什麼一定不能錯過的特別活動嗎?

在除了以上各有風情的馬祖體驗外,馬祖春節期間還有馬祖獨有馬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活動-元宵擺暝活動值得各位聽眾來馬祖體驗。

擺暝,福州話(音ㄅㄟˇ ㄇㄚˋ)「排夜」晚上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每年的元宵節前後在夜晚的時候排放供品祭神酬神,夜間各廟宇的神還會出宮繞境,以祈求全境平安,擺暝文化為馬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活動,極具獨特性,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習俗最早源自於福州長樂、連江一帶,流傳至馬祖成為一年當中最重要、最盛大且特有的節慶活動,當地居民相當重視,甚至在外打拼的遊子也都會回來,全村總動員一起共同參與。

北竿鄉獨一無二的擺暝文化祭,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一探究竟,近年來更結合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更增添活動的豐富性與可看性,有下列幾個活動:

1. 「扛乩」:(公ㄍㄧ)各村神乩到坂里大宅前互尬致意。

2. 「燒馬糧」:坂里大街的每戶人家也在門口擺香案、備供品,還用紅磚圍成圈,裡頭放犒賞馬兒的糧草,這個傳統祭典源自當地重要信仰「白馬尊王」,相傳尊王愛乘坐馬兒,因此,當地人在正月十三時,除了精心準備給神明的供品,也特地到山上採糧草供馬兒享用,目前馬祖只有坂里村里還保留燒馬糧的儀式,成為「擺暝」一系列活動中,相當獨特的傳統祭典。

3. 「祈夢儀式」:抱著棉被準備進廟做夢!保持心境平和、無雜念,祈夢問事一次限問一件事,跟神明清楚、明瞭地詢問後,在廟內、附近都可以,找一個地方或坐或躺等待神明「賜夢」解答。

2024 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活動時程

2月21日(正月十二日):白沙境點燈上彩

2月22日(正月十三日):坂里十三暝燒馬糧祭

2月23日(正月十四日):白沙境祭祀大典

2月24日(正月十五日):北竿全境各宮廟擺暝遶境活動

3月09日(正月二十九日):芹壁龍角峰祈夢及閉幕式

最後祝福用馬祖話祝福各位聽眾:好啊!利啊!發啊!新年快樂~

春節遊馬祖,讓您體驗獨特的閩東宗教文化之旅,也讓您在品嚐美食的同時,帶著祝福好運一整年! 最後也別忘了,鎖定馬管處的粉絲頁-馬祖愛趴GO!

YOYO 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