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茂管家來趣高屏山麓部落創新遊程體驗 來當可可職人

Written by on 2024-03-01

特別來賓:茂林管理處施文彬科長

擁有豐富地質景觀、生態樣貌的茂管處,管理範圍橫跨高屏兩縣,分別為高雄市茂林區、六龜區、桃源區及屏東縣霧台鄉、三地門鄉、瑪家鄉,轄內原民族群涵蓋魯凱、排灣、布農及拉阿魯哇族等,呈現多元的原住民文化特色。

藉由建構部落觀光產業及協助營造觀光環境,「高屏山麓部落旅遊」打造具「小眾、精緻、深度」特色品牌,全方位的觀光能量,盼能吸引青年返鄉就業,提升旅遊觀光效益,帶動部落整體平衡發展。

請問茂管處推出的「高屏山麓部落創新遊程」是什麼樣的活動呢?

茂管處長年推動高屏山麓部落發展觀光產業,例如屏東縣霧臺鄉的「神山部落廚藝學校」,是現在許多遊客前往霧臺鄉旅遊時的指定亮點遊程,其他像是高雄茂林部落的生態旅遊及烘焙遊程、桃源寶山部落的原深山茶野趣茶席等,都是結合原鄉部落文化與當地產業,發展各具特色的部落旅遊。

近年我們發現除了傳統一級農業外,原鄉部落的農產品加工與新創產業,如可可、香氛、植物療育手作……等,產業類型逐漸多元化,因此透過服務內容優化及行銷包裝,與具遊程發展潛力的業者合作,開發創新體驗遊程,除了帶給遊客新的旅遊選擇外,也期望吸引更多個別業者加入,讓高屏山麓旅遊活動越來越豐富。

可以跟聽眾介紹一下在2月-4月搶先登場的「達魯法樂可可工坊-可可職人生活體驗」嗎?

「達魯法樂可可工坊」是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部落的可可農,達魯法樂(Tjaruvali)是創辦人的族語名字,用家鄉的可可樹傳達母親的愛。

而其中一位創辦人 Selep 是資深身心障礙教育工作者,他發現許多家庭將身障小孩「關在家裡」以防被外人欺負,因此她找出這些孩子,讓他們參與可可加工流程,幫助他們學習烘焙與販售產品,從而在工作中展現燦爛笑顏。呼應品牌「愛」的初衷,「達魯法樂可可工坊」不僅是生產可可產品的工坊,也是協助部落身障業者投入工作的據點。

在這次遊程中,工坊將帶領民眾走訪可可園,跟著可可職人學習採集可可果實,並實際DIY體驗製作黑巧克力,在一日內認識從可可到巧克力的過程。相信很多人都吃過巧克力,但不知道巧克力的原料「可可」長在哪裡、長什麼樣子,要經過什麼程序才會變成可可豆跟我們吃的巧克力,因此非常推薦大家藉由這個遊程,簡單又快樂地從做中學,體驗一日可可職人。

過去較少聽到屏東原鄉有可可產品,為什麼「達魯法樂可可工坊」當初會想投入可可產業?

部落族人早年多務農維生,族人主要栽培檳榔、香蕉、芒果等大宗經濟作物。雖然檳榔帶來豐厚收入,但國人普遍認為檳榔不利水土保持、會讓食用者致癌,八年前,國內政策鼓勵檳榔農轉作其他作物,當時推薦作物是「可可」,部落裡許多族人都因此剷平檳榔園、改種可可。

可可種植門檻低, 非常好照顧,每週只需澆兩次水,相當耐旱,且不易發生病蟲害,種下約三到五年後會開始結果,每個月都能收成可可果,兩年會出現一次高產期。 可可樹的栽培無負擔,目前都不用農藥、採取草生栽培,可以長遠經營。

「達魯法樂可可工坊」今(113)年也有獲得茂管處特色業者徵選補助,將更加精進可可產品開發設計,期待未來屏北原鄉可可品牌的成長。

.達魯法樂可可工坊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周邊還有什麼推薦景點或小旅行遊程呢?

三地門鄉是知名的工藝之鄉,有許多部落工坊及工藝品店,如電影《海角七號》知名的「蜻蜓雅築」琉璃珠;185縣道上的青葉部落是全台唯一「魯凱神話藝術村」,村莊內屋舍融入魯凱族神話及圖騰藝術,除了部落故事導覽外也提供預約制的工藝手作體驗與風味餐;安坡部落則以排灣族傳統童玩聞名,有「童玩王國」之稱,可向部落預約童玩DIY及十分珍貴難得的族服體驗,很受親子客群歡迎;另外周邊也有遠眺山景視野絕佳的地磨兒藝術公園、可欣賞部落精湛工藝及歷史文化故事的三地門中山公園等景點,更不妨來杯德文咖啡,品嘗原鄉咖啡的濃郁香醇!

【高屏山麓|達魯法樂可可工坊-可可職人生活體驗】2-4月活動預約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402010659281985350665

【安坡部落童玩王國】部落遊程預約 (臉書搜尋:安坡童玩王國)

https://www.facebook.com/Djineljepan/

【青葉部落-全台唯一魯凱神話藝術村】部落遊程預約 (臉書搜尋:青葉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auba11

高屏山麓|部落創新遊程體驗來囉!

即刻預約➠ Tjaruvalj-達魯法樂可可工坊

🍫可可職人生活體驗】

https://reurl.cc/VNWNGY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