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暢遊日月潭步道!飽覽湖光山色~美哉

Written by on 2024-03-08

特別來賓:日月潭管理處黃怡寧科長

日月潭春遊~走春 日月潭步道飽覽湖光山色

日月潭擁有寧靜絕美的湖光山色,是春節年假走春的好地方。健走達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黃純湘及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走在「日月潭環湖步道」上,沿著平坦的路線,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日月潭~~還可以在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上騎乘自行車;也可以搭乘遊艇享受微風吹拂;還可以搭乘纜車俯瞰湖區景致。近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持續優化周邊步道,特別推薦其中4條步道,邀您漫步飽覽日月潭千變萬化的美景。

跟我們推薦日月潭必遊的步道有哪些?

日月潭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擁有群山環抱的水岸風情、富有底蘊的邵族文化,可搭乘遊艇,享受微風吹拂;亦可騎乘自行車,感受凌水而行的快意;更可以搭乘纜車,從鳥的視角俯瞰湖區景致。此外,為豐富遊客旅遊體驗,日管處近年持續優化周邊步道,今天特別推薦其中5條步道,邀您漫步飽覽日月潭千變萬化的美景!

涵碧文學步道:位於水社地區的涵碧文學步道全長1.5公里,環繞涵碧半島一圈,全程步行時間約40分鐘。步道由梅荷園旁進入,沿途坡面平緩,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路線。在步道邊、涵碧樓下方,有一個早期專為蔣介石先生所建造的碼頭,碼頭邊還設有警哨亭防止一般人靠近,現在已成為歷史景點。步道沿線結合文學家創作詩或短文,總計設置12件文學作品,手機掃碼還可看到作家親自為您朗讀詩文的身影。

文武廟年梯步道:在文武廟前方的年梯步道全長約150公尺,早年有「通天梯」的稱呼,這段相當陡峭的坡道上建有366階,象徵一年有366天(閨年),每一階梯上都刻有日期和當天出生的中、外名人,並有二十四節氣相關資料,加上階梯兩旁吊掛的「祈福風鈴」,別有趣味。您可以找找看,自己的生日和哪一位名人同一天,邊走邊找,就不覺得366階走起來很辛苦了。

水蛙頭步道:位於大竹湖及伊達邵之間,入口處有青蛙雕像及小客車停車場,步道長約500公尺,落差約60公尺,為高架棧道鋪設而成,步道終點為日月潭新八景之一的「九蛙疊像」及水蛙頭觀景平台,是近年遊客到日月潭旅遊必拍照打卡景點。水蛙頭觀景平台是以「九蛙疊像」為圓心,在湖面上形成優美的圓弧,以日月潭湖光山色為背景,您可從各種角度,捕捉九蛙之美,另平台以格柵式地板設計,確保高水位時的行走安全,也可增添親水樂趣。

猫囒山步道:猫囒山倚山面湖茶改場台地是日月潭觀賞日出雲海、山水晨霧絕佳地點,如果想到貓囒山一遊,清晨無疑是最佳時段。從入口沿著紅茶梯田蜿蜒而上,二旁夾道的就是赫赫有名的阿薩姆紅茶,沿途環境清幽、視野展望極佳,從茶改場到氣象觀測站是具有運動量的林蔭步道,3公里路程有鍚蘭橄欖樹步道、筆直台灣杉林,一路蟲鳴鳥啼,登頂時更可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盡攬日月風光。日月潭氣象站便設於海拔1,020公尺高處,戶外有風力塔、觀測坪等設施。

伊達邵水上自行車步道:日月潭水社至向山的水上自行車步道,是多數人所熟知的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2023年日月潭又全新打造出600公尺長的伊達邵水上自行車步道,可從伊達邵碼頭廣場串連至日月潭纜車站,因自行車步道貼近湖面架設,且與湖畔有一小段間隔距離,彷彿在水上行走,是前往日月潭全新必訪景點。在設計上,此自行車步道更結合在地意象,打造大魚平台與魚簍花架,還可一路經步道從日月潭纜車站銜接至水蛙頭觀景平台,這段串起伊達邵至「九蛙疊像」的步行時間約40至50分鐘,很值得來體驗不同的步道風景。

如果聽眾朋友想知道更多步道的相關資訊,可從哪裡獲得呢?

歡迎遊客至本處網站「景點快搜」搜尋步道,有更多的步道等著您探索!此外,我們也建議遊客鎖定首頁的最新快訊,了解轄區最新設施維護及步道管制情形,以利遊程安排!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