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訊】天穿日唱出客家夢 臺中市府辦歌唱大賽 各路好手飆歌技

Written by on 2024-03-11

全體參賽者與評審群大合照

為推廣客家歌曲,鼓勵民眾對客家歌唱的熱情和投入,同時發揚客家天穿日精神,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2024𠊎唱客家夢 共下尞天穿」客語歌唱比賽,今(9)日在正聲廣播公司台中台熱鬧登場,來自全台各地的歌唱好手,齊聚一堂歡唱客語歌,參賽者從20歲到80歲,橫跨三個世代,挑選的曲目從經典的客家山歌到近代的客語新創流行歌曲都有,精彩的表現讓現場觀眾和參賽者直呼過癮。

臺中市客委會江俊龍主委致詞

  中市府客委會江俊龍主委表示,客家俗諺說:「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天穿日」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本次歌唱比賽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歡唱、慶祝,藉由彰顯客家文化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正好今(9)日是農曆正月最後一日,很高興和來自各縣市好朋友歡聚臺中,藉由客家歌唱比賽和大家歡度新年,比賽過程中各參賽者選擇的多元曲目,有流行有傳統以歌會友,讓大家看見客語歌曲的多元風貌,進一步讓社會大眾親近、了解客家人文底蘊的豐沛,重拾族群記憶、提高族群認同感。

江俊龍主委及3位評審與前5名得獎者合照

  中市府客委會表示,客語本身有多種腔調,都有其美感,如何讓社會大眾感受語言之美,透過客家文化中的音樂元素展現,應該是容易親近並兼具影響力的方式。綜觀客家傳統文化,各種優美樂音佔了極大篇幅,除了傳統的客家山歌、平板外,近年更有許多優秀音樂人投入客語歌曲創作,打破一般大眾覺得「客語只有山歌」的刻板印象,讓好聽的客語歌曲越來越多,本次歌唱比賽更是主打「不是客家人,也能唱客家歌」,藉此推廣客家歌曲的傳唱度。

歌唱比賽評審群,黃鎮炘老師(左)、謝宇威老師(中)、陳映潔老師(右)

  這次的評審團陣容堅強,特別邀請客家金曲歌王謝宇威、客語創作歌手黃鎮炘以及榮獲2022臺灣地方特色歌謠客語首獎主唱陳映潔三位老師為比賽進行專業評分及講評,評審團老師表示,比賽中能聽見多元的客家曲目,甚至有些參賽者雖然不是客家人,卻唱得情深意切、咬字精確,特別令人感動。同時也覺得很幸運能受邀擔任這場精彩賽事的評審,比賽過程中穿插客家文化相關知識有獎徵答,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賽者及觀眾更了解多采多姿的客家文化,也更深刻感受到臺中在地客家活力,現場氣氛熱鬧又活潑。

  本次比賽共有60位熱愛歌唱的民眾報名參加,名額一下子就額滿,有不少民眾向隅,為了爭取前20強進入決賽,參賽者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大展歌喉,經過兩階段的激烈競爭後,最終本屆客語歌唱比賽結果由來自桃園市的戴春福勇奪第一名,獲頒獎盃及1萬元獎金;第二名及第三名張明文及李怡蘋皆為台中市市民,分別獲頒獎金7千元、5千元以及獎盃;優勝分別由鍾佳幸與劉順明獲頒獎盃及獎金2千元,其餘15名優選各獲頒獎盃,分別由臺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及評審們頒獎表揚。

計分階段進行有獎徵答
江俊龍主委致贈有獎徵答獎品

  江俊龍主委賽後也提到,客家文化底蘊豐厚、多彩瑰麗,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多到客家聚落走走,感受溫暖的客家人文風貌。這次舉辦的客語歌唱比賽,很高興能夠聽到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開口高唱客語歌,客家文化無論是建築、衣著、飲食到音樂,都有非常多樣化的美感呈現,期待大家能夠從不同的角度走入客家文化,進而親近客家、認識客家、喜愛客家,希望未來有機會辦理更盛大客家歌唱比賽,讓鄉親朋友看見客家族群旺盛的生命力。

評審謝宇威老師(左起3)與5位優選參賽者合照
評審黃鎮炘老師(左起3)與5位優選參賽者合照
評審陳映潔老師(右起3)與5位參賽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