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就是愛馬祖~體驗戰地之美!「枕、戈、待、旦」主題戰和館再現戰地光景

Written by on 2024-03-15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劉柔均科長

馬祖戰和館重新開幕 「枕戈待旦」揭半世紀軍管面紗

連江縣馬祖早期為戰地軍管,不少耆老仍對「單打雙不打」的躲防空洞記憶猶新,交通部觀光署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8個月時間,重新打造「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重新開幕,並以「枕、戈、待、旦」4大主軸,還原近半世紀的軍管歷史,透過觀光視角,呈現以前的感動與回憶。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簡稱戰和館)位於連江縣北竿鄉,由馬管處規劃建置並自99年落成啟用,持續以國防教育與觀光遊憩等腳色服務遊客,為豐富戰和館策展內容,爰規劃改善,本次以「枕、戈、待、旦」為主題,將戰地政務人民的生活帶入策展內容,重現馬祖一夕間由漁村轉變為戰地的歷史現場,並透過歷史文物的呈現,揭開戰地政務的面紗。

一、首先可以請(科長)先幫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各位聽眾好!戰和館坐落於馬祖北竿的大沃山,曾經是軍事重地,現已轉化為臺灣首座以軍事及和平為主題的紀念公園。這座公園佔地遼闊,總面積達38.8公頃,而園區內的06、08、12等重要據點,各個都蘊藏著獨特的戰地歷史記憶。

本園區規畫始於民國91年,由立法院提案成立,保存及展示兩岸對峙時期的歷史,並作為地方發展觀光之資源;民國92年由本處進行整體園區的規劃設計,並於民國93年11月正式對大眾開放。在這個特殊的紀念園區中,不僅保留了馬祖北竿豐富的戰地歷史,同時也是一個引人深思戰爭與和平議題的重要場館。

二、戰和館對於遊客來說是一個豐富觀光場域外,對馬祖居民的意義也相當深遠,想請問(科長)此次戰和館整修的契機為何?

過去我們以「感動與回憶」為主題,講述馬祖經歷近半世紀的軍管時期,透過歷史文物的呈現,揭開戰地政務的面紗。現在我們以「枕、戈、待、旦」四個面向做為主軸,從「馬祖一夕間由漁村轉變為戰地」出發,到「應用創新的動態展演」、「仿舊場景」及「文物陳設」等在地視角,打造出戰地政務時期馬祖軍民一家的生活樣態,並透過聚焦於北竿地區過往島嶼作戰策略、防禦武器之部署以及禦敵機制的動態模擬,展現戰爭時期馬祖地區人民刻苦、堅毅以及勇敢地抵禦外敵,此外亦融入了馬祖在地文學作品,期望帶給遊客對馬祖軍管時期的歷史產生共感。

三、如果說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是金門的精神標竿,那南竿福山照壁上的「枕戈待旦」無疑代表了馬祖的戰地精神。當新臺馬輪緩緩駛進馬祖福澳港,倚著船桅從海上遠眺,正紅色的「枕戈待旦」四個大字總會映入眼簾,巍巍聳立在南竿的福清嶺上,雄偉壯觀、氣勢磅礡!可以請(科長)幫我們介紹戰和館裡面「枕、戈、待、旦」四個展區嗎?

馬祖的地緣戰略、冷戰時期的軍事部署,到戰地生活的真實風貌,乃至戰後和平與戰地文化的轉型,不僅展現馬祖在時代變遷中角色的轉換更夠過豐富展品和多媒體體驗、親歷其境的沉浸式空間,一一揭開戰地社會與軍民生活的多於面貌,枕戈待旦分別代表如下:

「枕」動盪的時代:本展區透過沉浸式劇場揭開時代面紗,感受當年島上同島一命的堅毅精神。

「戈」籠罩的陰影:透過島嶼防禦展演和軍用品文物的展示,生動地再現馬祖軍事防禦上的堅韌與智慧。

「待」冷戰的馬祖:以復舊的情境模擬,將昔日前線的村落場景,鑲嵌入一個個的生活故事與時代記憶。在這裡將可以探索馬祖軍民在軍事管制下的生活面貌。

「旦」戰爭與和平:以國際視野回望冷戰歷史,透過臺灣與世界各地的冷戰遺產,看見各國是如何將戰地遺址轉化為和平的傳遞。

四、是否可以請(科長)幫我們推薦戰和館周邊的景點呢?

當然沒問題! 首先上午可以到芹壁聚落,踏訪閩東建築,一幢幢閩東式花崗石厝倚著山壁建造,背山面海,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芹壁的每一個轉角都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不妨挑間咖啡廳,享受眼前的愜意美好。

午餐特蒐塘岐村魚麵,「魚麵」是馬祖當地一種特色風味麵條,以鰻魚或者馬加魚為主要原料,攪碎後和粉揉成麵糰、烤乾、切成麵條狀再曬乾包裝。其料理可製作乾炒、也可做湯麵,亦可直接炸來吃!

吃飽後可以參觀戰和館,下午可至館外的「螺山步道」健行,位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全長約700公尺,早期是后澳居民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沿著懸崖而闢,階梯頗陡,來回約需40分鐘,沿途設有兩處景觀台,終點可以眺望海上孔子,每年4、5月間,野百合在林木下、步道旁紛紛盛開,美不勝收,沿岸一處奇岩仿如至聖孔子,靜立海上、聽濤觀海,頗具奇趣。

戰和館歷時一整年重新整理展館得以順利進行。這次透過軟、硬體的改善煥然一新,述說不同面向的故事,歡迎各位新朋友、老朋友蒞臨馬祖參觀,一窺馬祖戰地的神秘面紗。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