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樂活街道自在同行」─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正式啟動!(1)

Written by on 2024-03-18

特別來賓:李玉華委員(前任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徐佳鴻(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鍾慧諭(智行股份有限公司)

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既有空間合理分配,帶給用路人良好使用舒適度與安全性,公共通行空間更關乎社區的生活,尺度可為通勤通學廊道、校前廣場、人行街道、公園綠地、街廓轉角等,影響社區每日生活與社交的空間。

本年度起將建立培力機制,其對象為有分別為縣市政府或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其一是土木、建築、景觀、都市、交通等縣市政府代表或專業人才等培訓成為種子教師,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3/19人本規劃師論壇,人本規劃培力正式啟動!】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致力推動「公共通行權」理念,倡導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設計,提升臺灣整體人本街道品質。

112年啟動「人本規劃師」培育機制及相關課程編撰,將於今年開辦第一屆課程。向民眾推廣人本街道觀念、塑造人本街道共創契機,並協助強化第一線專業人員跨領域整合力與執行力。

論壇將邀集中央與地方縣市局處代表、各界專業人士與社群團體及一般大眾等,開啟對新年度的展望,正式宣佈啟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課程。

✤ 時間 :113/3/19 ㊁ 13:00~17:00

✤ 地點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 |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3樓)

✤ 報名 :https://forms.gle/zopZqXgKV1YoxPDdA

國土管理署,針對一般人士課程在四月五月要開始北中南上課嚕~~~

今天邀請到李玉華委員,請李玉華委員來跟大家說明一下,當初加入「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的初衷跟緣由?這個計畫是有什麼地方吸引你的地方嗎?

最主要是因為貳本的主要規劃者徐佳鴻一直在人本環境議題努力,長期也支持兒童環境和健康童年的重要性,所以這一次從「教育」的角度進入人本交通議題,背景是教育的我,當然會想要義不容辭想把從國際學習到的教育方法,也立刻用在自己國家的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之中,包含:荷蘭伯納德•范•利爾基金會 與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城市研究中心 一起推出的「Urban95 以兒童視角來做的城市規劃」方法,目標鼓勵城市打造出讓兒童可以在各個社區鄰里成長、學習、創造、探索和遊戲的空間環境,而且盡可能去照顧越多的家庭越好。「因為一座可以為嬰兒、幼兒和照顧者好好運作的城市,就是一個對每個人都適用的城市。」

或是 NACTO(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ity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北美城市交通官員國家協會)獨立出來的 GDCI(Global Designing Cities Initiatives,全球城市設計倡議)提出的《Designing Streets for Kids(為孩子設計街道)》:

用 95cm 的兒童視角來思考設計、創造「不利於私家車」的環境、提高公共運輸的可靠性、建造寬大且無礙的人行道、增加遊戲和學習的空間、提供安全的騎乘單車基礎設施、改善人行穿越斑馬線、用空間設計方法來降低車速、種植更多樹、做更多地景 公共政策優先考量兒童;甚至是,直接使用「兒童95公分視角翻轉鏡」這樣的「同理心工具」及「體感設計工具」去走勘現有的街道巷弄馬路,實際體驗「用孩子角度」看到、走到和受到的不安全感及不被公共規劃重視的體感。

看孩子受苦也是爸媽的工作

在我成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這一個「推廣兒童青少有自己的權利去遊戲休憩、發表意見和參加公共事務」的團體之前,我自己是對「成為母親的一切」焦慮到不行的。從溫柔生產、母乳親餵、使用褙巾、BLW(嬰兒主導式斷奶進食法)、正向教養、只帶我第一個孩子到乾淨室內親子場館、購買各種幼教玩具等,只要是以孩子為核心的親職選擇,對我來說都是被焦慮促成的。當時,以為我全知地懂所有對孩子好的母職作為,都讓我疲憊不堪。

而特公盟這一個以媽媽為主力的家長團體,經常呼籲大家放手讓孩子去從遊戲社交中練習衝突和合作的方法、從跌倒挫敗下長出韌性和毅力、從探索冒險裡生出評估和試錯的判斷力。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也是在公園遊戲場常遇見的例子。當孩子在爬比家長身高還高的攀爬網時,孩子若出現害怕尖叫或退卻哭鬧的反應,通常大人可能怒斥:「這麼簡單,沒啥好哭!快跟隔壁哥哥一樣爬上去就好了!」或喊:「設計得太危險別玩了!不要再丟臉尖叫了~ 馬上回家了!」

「看孩子受苦,也是爸媽的工作」,孩子透過挑戰自己的容受高度、手腳肌肉協調和試測身體能力時,同時也在面對一整組複雜且不斷抬升的挑戰,從中尋找已知風險,找到保護自己和適度刺激的身心平衡,同時練習調節情緒。有些挑戰難不倒他們、有些關卡徹底擊潰他們,但還好他們人生還長得很。

研究清楚證明,讓孩子去參與測試自身極限並富不確定性的遊戲,有助於讓孩子發展出高明社交技巧、自信、韌性與風險管理的能力。當媽爸家長的,不是小孩的助理但也不能只是朋友,更不可事不關己的地酸言挫氣或過度保護地勸退,而要提供安全感和穩定性,讓孩子自己長勇氣、生能力、學判斷;我們要正向鼓勵且順勢在他們「舒適發展圈」(勒文稱為「側發展區間」)之上再小推一把,幫助他們發展成「心思縝密、明辨環境、相信自己而且獨立自主」的個體,去獲得應對「人生不確定性」的基礎能力。

創建一個共養孩子的環境,一直是我們希望透過全台兒少遊戲空間改造帶來的蝴蝶效應,讓親職照顧(尤其母職)、托育工作和教育現場得以獲得喘息之外,兒童青少也得以透過「公園遊戲場」、「街道遊戲」或「社區/校園遊戲」等公共空間設施及空間快閃活動,向整個社會展現他們的「真我(true colours)」。而因為我們這些大人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孩子也從我們的自學和行動過程之中耳濡目染長成了「小特公盟」,未來,也可能變成推動社會對人越來越公平正義但溫暖柔軟的一份子。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關心您

正聲台北調頻台 FM104.1,下載正聲網路收音機APP,世界各個角落同步收聽:
IOS http://goo.gl/ffg4vZ
Android http://goo.gl/bPohs8

官網重聽區
http://www.csbc.com.tw/yoyoliveshow/

Hello Taiwan yoyo I 旅行
每週一~每週五
中午12:00到下午14:00
每星期天下午18:00到19:00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