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樂旅南投尋螢趣

Written by on 2024-04-12

特別來賓:南投縣觀光處 黃山科長

「2024南投螢火蟲季」四大賞螢區域跨七鄉鎮~追光好行夜空奇航!相約南投共遊夢幻螢光之旅!一年一度的賞螢季節來臨,南投縣被譽為全台最大賞螢基地,近幾年積極保育生態環境,使得具有環境生態指標的螢火蟲在各大基地復育成功。

2024南投螢火蟲季,宣布南投四大賞螢區即將登場的一系列主題活動,南投縣螢火蟲主要分佈在四大區,分別是:日月潭賞螢區、竹山鹿谷賞螢區、北港溪賞螢區及奧萬大賞螢區,四大區域橫跨了南投七個鄉鎮,縣府整合各區業者及相關單位規劃了精采的限定活動,邀請國人走進南投賞螢、品好茶、嚐在地美食,享受一趟充滿螢光生態療癒「夢幻之旅」。

南投號稱是全國最大的賞螢基地,能不能跟聽眾朋友介紹一下要去哪裡賞螢火蟲呢?

螢火蟲跟生態環境息息相關,這幾年在大家重視生態保育觀念下,尤其是縣長特別注重永續及環保的議題,去年上任後更請觀光處推動永續旅遊輔導計畫。永續有一塊很重要的就是環境保育,螢火蟲更是環境保育的指標。這幾年在大家的努力下,南投有四大賞螢區,分別是竹鹿賞螢區(鹿谷、溪頭、小半天及杉林溪等)、日月潭賞螢區(頭社、桃米、水社、潭南等)、北港溪賞螢區(惠蓀林場、泰雅渡假村)以及奧萬大賞螢區,而且有許多單位推出導覽活動,縣府更將於4月13日舉辦主題日,歡迎大家來賞螢。

為什麼這個時期可以看到特別多的螢火蟲?

每年4到5月剛好是螢火蟲的交配季節,螢火蟲的發光原因,也是為了求偶,螢火蟲的體內含有磷成分的發光質,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生化反應,光正是生化反應後的產物。所以在這個季節的螢火蟲,才會特別的美麗壯觀。螢火蟲為環境指標生物,所需要的則是盡量沒有光害的環境。它們喜歡在低污染、潮濕、無光害、適溫的環境生活,而南投剛好符合以上所有條件,這也是為何南投為全台最適合賞螢的地方。

處長那請問四大賞螢區,這個時間是哪個區域的會先開始?

其實沒有所謂先開始,主要螢火蟲的發展是跟著海拔,從低地海拔先開始,逐漸隨著天氣變熱往海拔高的地方發展。但不是螢火蟲會遷徙往上飛喔!是每個海拔的品種會稍微不一樣,在不同的季節出現。

4月最先開始的是海拔比較低的日月潭賞螢區,可看到螢火蟲成功復育的地點包括桃米地區,當地休閒農業區還推出魚蝦生態探索、樹葡萄採果等多元農事體驗,其他像東光、水社、頭社等地都有相關的螢火蟲導覽行程。尤其是周邊的旅遊資源豐富,白天還可以到日月潭遊湖,或騎乘經CNN評選為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的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新建的水上自行車道也即將完工。或者參觀埔里鎮豐富多元的觀光工廠,絕對好玩。另外日月潭賞螢區還有原住民色彩的丹大部落及潭南部落也都有螢火蟲導覽及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除了賞螢還可以體驗原住民風情。

日月潭絕對是南投的指標,那是否請科長也介紹鄰近的北港溪以及竹鹿賞螢區呢?

北港溪賞螢區主要的據點是泰雅渡假村以及惠蓀林場,惠蓀林場推出蓀夜賞螢活動,4/19開始有賞螢導覽,也推出星空票,帶大家去尋找森林中的小精靈。4/13-5/12到泰雅渡假村住宿露營則可以免費參加螢火蟲導覽,也有原住民晚會。北港溪是客家聚落,來這裡還可以順遊糯米橋,這裡更有很棒的國姓咖啡,也有國姓橋聳雲天綠雕公園,北港溪同時也是南投三大溫泉區之一,在這個賞螢區玩個三天兩夜都不夠。

竹鹿賞螢區主要是竹山鹿谷,竹山鎮比較被大家熟知的賞螢點是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種的螢火蟲可以欣賞。鹿谷鄉則是會先從鹿谷街上財仔溪出現,交通部觀光署補助建置了「鹿谷財仔溪賞螢步道」,更是新的賞螢秘境,賞螢步道可自縣道151線自來水場旁步道進入森林步道步行300公尺抵達。隨後會跟著時間再慢慢往高海拔的小半天、麒麟潭、溪頭等地出現,縣府的主題日4月13日會在麒麟潭魚形廣場舉辦,有星空音樂會及茶席。來鹿谷當然是要品一杯凍頂烏龍茶,再到溪頭進行森林浴,搭著台灣好行溪頭線就可以輕鬆抵達喔!

除了剛剛提到的三個賞螢區以外,海拔較高的奧萬大賞螢區約四月底才會開始舉辦賞螢導覽跟活動,有來去森林住一晚拜訪夜精靈的活動,大家也可以考慮看看。

還有沒有什麼好康的要報給大家?

這次為了宣傳螢火蟲季,南投縣政府邀請大家搭台灣好行玩透透,打造大南投區域低碳永續運輸旅遊軸線,螢火蟲季期間將推出「搭好行賞螢趣 暢遊南投抽好禮」活動,凡於活動期間內搭乘南投轄區內台灣好行,於指定乘車點索取摸彩券蓋章後投入摸彩箱,即可獲得抽獎資格,有機會抽中Panasonic國際牌液晶顯示器、Samsonite新秀麗行李箱、南投好玩卡及知名運動用品…等多項好禮。於活動期間(113.4.10-5.26)搭乘南投縣台灣好行,於南投客運站點(高鐵臺中站、臺中干城站、日月潭站、溪頭站)、豐榮客運(水里站)、員林客運(竹山站、溪頭站)及總達客運(高鐵臺中站、臺中干城站、水里站)領取摸彩券並出示購票證明蓋搭乘章。填妥資料後將摸彩券投入各站點之摸獎箱即取得抽獎資格。邀請大家搭乘越多,中獎機會越高。

請問科長,最後有沒有什麼要提醒大家的呢?

南投螢火蟲季相關資訊大家可以上活動官網查詢,南投旅遊訊息也可以上南投旅遊網或樂旅南投FB查詢。

醒民眾,如欲前往南投賞螢,必須配合專業導覽人員的帶領,並遵守賞螢三不原則「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減少生態棲地的破壞,共享美好仲夏夜,活動相關訊息請密切關注『樂旅南投』官方臉書粉絲專頁、「2024南投螢火蟲季」官網。縣府也將持續舉辦單車百K 及小鎮漫遊、南投星空季、南投巧克力咖啡節等活動,邀請大家來南投賞螢騎單車、看星空喝咖啡吃巧克力。

快來喔喔!!!「2024南投螢火蟲季」四大賞螢區域跨七鄉鎮,精采的限定活動,邀請國人走進南投賞螢、品好茶、嚐在地美食!

感謝科長今天的分享。南投螢火蟲季 開跑啦~

2024南投螢火蟲季 追光好行.夜空奇航 相約南投共遊夢幻螢光之旅

南投太極美地-茶竹旅遊勝地
南投縣信義鄉公所
妖怪森林渡假村-The M Village
泰雅渡假村Atayal Resort
愛上杉林溪
衫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桃米休閒農業區
日月潭御朝度假村WeResort
金台灣山莊-溪頭民宿
處長帶路玩南投Nantou
欣蒂愛玩 旅遊誌
#南投#螢火蟲
趕快來唷~
南投螢火蟲季 開跑啦~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