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基隆市政府如何強化友善通行環境?

Written by on 2019-07-31

一、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基隆市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人本環境改善主要工作內容以擴增人行活動空間、改善無障礙環境及人行道有效串連。本府目前主要執行方式為:人行道巡查、零星修繕、專案改善等3個措施。
(一)、 人行道巡查:確實掌握人行道現況,落實人行道鋪面維護與管理,並建立人行道資料,作為未來生命週期之依憑。
(二)、 零星修繕:對用路人有立即危險之鋪面破損、沉陷、不平整之地點即列為零星修繕立即改善對象。
(三)、 專案改善:人行道如尚未規劃設置或規劃不良、人行道空間被佔用或需要 進行道路既有公共設施之整併與減量,將會採用專案改善辦理。

二、另外想要請教受訪者,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基隆市政府的推動感想?
計畫推動案件皆緊鄰住宅區或商業區,人口稠密、商業林立,工程施工勢必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如何有效說服里辦公處及民眾配合施工為最重要課題,「溝通溝通,再溝通」為計畫推動關鍵因素,良好溝通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三、基隆市政府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伴隨都市開發及經濟發展,汽、機車等私人運具逐漸成為人人必備的代步工具,開闢道路和增建停車場也就成為城市建設主體,惟道路開闢及停車場興建遠不及汽、機車成長速度,許多都市仍不免陷於交通雍塞的窘境。所以「綠色交通」思惟也運應而生,重建適合都市環境的大眾運輸系統和友善的人行空間,讓市民逐漸擺脫汽機車,成為單車族、散步及路跑的族群,開始用雙腳來體驗這個城市。

四、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基隆市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不少民眾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人行道走到一半,不是碰到電線桿、消防栓、廣告招牌或公車候車亭而不易通行,選擇避開該路段行走,久而久之即被攤販、商家物品給佔用,配合「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將公共設施整併於人行道上公共設施帶,並拓寬既有人行道及實施交通管理措施,維持人行道淨間距達1.5公尺以上,在通行無虞情況下,違法佔用情形即大幅下降。

五、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基隆市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除推動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外,成功的市政建設亦會增進市民對市府施政信心,以「成功國小周邊公共環境改善工程」為例,拆除既有學校圍牆、花台增加穿透性、並留設大尺度行人穿越動線,形塑良好人行空間及提供學童優質通學步道,另搭配夜間照明太舊更新,已經成功改變民眾對該地區刻版印象。在有成功案例樣版的情況下,市民會增進對市府的信賴感,對後續其他案件之推動將有事半功倍之效。